中国短道平昌将遇阻 “虎口拔牙”需信心和勇气

2018-02-02 10:1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短道平昌将遇阻 “虎口拔牙”需信心和勇气

在即将开幕的平昌冬奥会上,短道速滑无疑将是最受国人瞩目的项目。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的“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在平昌遭遇近几个奥运周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若想在宿敌韩国队和欧洲列强的“拼杀”中寻找到获胜的良机,中国队必须拿出遇强则强的信心和虎口拔牙的勇气。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队包揽4金可谓是中国队的高光时刻;4年之后,由于绝对主力王濛受伤导致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队金牌数缩水,但女子的两金也是值得骄傲的战绩。平昌冬奥会的周期内,女队整体水平下滑、男队实力上升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遥想索契冬奥会那个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中国队包揽了女子全部分站赛的500米桂冠,可谓该项绝对霸主;反观本赛季,女队只拿下一个分站赛的接力金牌,除此之外并无金牌斩获,而韩国队则在中长距离占据绝对优势,加拿大、荷兰和意大利队也在个别项目中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从本赛季成绩来看,女队只在女子接力比赛中具备争金的实力,不过这块集体项目金牌被多队觊觎,韩国女队也曾多次表示,接力金牌是她们最为渴望的。

男队中,武大靖无疑成为中国队的“关键先生”,他的表现可能直接决定了整个中国队的战绩。索契冬奥会的500米银牌一直是武大靖的遗憾,正是这个遗憾让他在本周期心中憋着一口气,对金牌的渴望不言而喻。本赛季武大靖稳坐500米的世界排名头名宝座,而且还在世界杯1000米中有过摘金表现,在平昌冬奥会上应该是上述两个项目的金牌有力竞争者。如果武大靖能够为男队取得“开门红”,他将为中国短道实现男子金牌“零的突破”;士气大涨的中国队在接下来的男、女接力中夺金也并非不可能。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坦言,中国队本赛季的成绩不大理想。女队由于正处于新老接替的阶段,年轻队员成长需要时间、老将受伤病影响,因此女队在本周期的竞技水平在下降。他指出,男队如果在平昌取得好成绩,这属于“正常发挥”。他说:“我认为男队(在平昌)到了体现他们实力的时候了。”

纵观当今世界短道速滑格局,较之上个奥运周期有了很大变化。欧洲整体崛起,虽然俄罗斯队的维克托·安无缘平昌冬奥,但是俄罗斯整体水平还是明显上升。除此之外,荷兰、意大利、英国以及北美的美国、加拿大队都实力强劲。东道主韩国队在女子项目上优势明显,但在男子项目上并无绝对把握,再加上短道项目偶然性较大,赛场风云变幻,哪支队伍能够成为最终赢家将是最大悬念。

此外,韩国主场优势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虽然韩国队此前爆出主帅殴打主力沈石溪的丑闻,但是具备强大根基的韩国队应该不会受到此事的影响,在主场必然会释放出强大能量。正如倪会忠所说,在没有中国裁判执裁的平昌短道赛场,中国队将谨慎再谨慎,“从预赛开始就精心打好每场比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阳 王君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