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强敌环伺 中国军团压力重重

2018-02-02 11:0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昌冬奥强敌环伺 中国军团压力重重

平昌冬奥会开赛在即,美国、法国、日本等冰雪强国纷纷成立代表团,并公布了参赛目标。冬奥大战一触即发。

美国 冲击冬奥会100金

美国将有242名运动员出征平昌,这是迄今为止历届冬奥会参赛国家和地区中最庞大的一支运动员队伍。

美国队107位女将和135位男选手将参加102个小项中的97个。花样滑冰两届全美冠军得主、18岁华裔小将陈巍以及女子高山滑雪名将沃恩、速滑名将戴维斯均榜上有名。

在这支美国队中,有103位运动员参加过冬奥会,其中有3位是五朝元老,有37位是奥运奖牌得主,10位是奥运冠军。此前美国队已获得96枚冬奥会金牌,将在平昌冬奥会上向第100金发起挑战。索契冬奥会上,美国获得9枚金牌、共28块奖牌。虽然美国代表团此次没有宣布奖牌目标,但毋庸置疑是超过上届。

俄罗斯 名单缩水名将缺席

由于俄罗斯被国际奥委会禁止以国家名义参加平昌冬奥会,运动员只能以“来自俄罗斯的运动员”的称号参加冬奥会。俄罗斯上个月呈报给国际奥委会的包括500人的名单大幅缩水。最终,国际奥委会只批准了169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比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225名参赛运动员少了56人。

在这份169人的名单中,新人和小将居多,主力和老将屈指可数,只有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平行大回转冠军维尔德和女子组季军扎瓦尔津娜、速度滑冰名将格拉芙、花样滑冰名将博布罗娃和2015年莫斯科短道速滑世界杯1500米冠军叶利斯特拉托夫。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会6金得主维克多·安,越野滑雪世界冠军乌斯秋戈夫与冬季两项世界冠军希普林因兴奋剂问题被排除在名单之外,男子1500米速度滑冰世界纪录保持者尤斯科夫与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库利日尼科夫也未被允许参加冬奥会。众多名将的缺席将为俄罗斯的平昌之行带来巨大损失。

法国 目标锁定20枚奖牌

法国近日宣布将派108名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并宣布目标是获得20枚奖牌,超过4年前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的15枚奖牌。

雪上项目是法国的强项,索契冬奥会上曾获得冬季两项20公里个人和12.5公里追逐赛金牌的马丁·福卡德此次将担任冬奥会法国代表团的旗手。本赛季,福卡德在世界杯赛中惊人地连续获得6场胜利,位居该项目世界排名第一。

冰上项目则是法国的弱项,最有希望获得奖牌的是花样滑冰冰舞项目。冰舞组合帕帕达基斯和西泽龙是在本赛季国际滑联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上表现出色,以超过200分的高分获得所有比赛的冠军。他们的目标是继大奖赛总决赛后,在平昌冬奥会上再次战胜加拿大组合沃尔图/莫伊尔夺得金牌。

日本 “冰”“雪”齐头并进

日本代表团共有123名选手,是继1998年长野冬奥会(166人)后的第二大规模,超过了索契冬奥会(113人)。花样滑冰、女子冰球是优势项目,此外还拥有多名和欧美国家一较高下的顶尖选手:19岁的索契单板滑雪男子U型池项目银牌得主平野步梦本赛季取得世界杯两站比赛胜利,状态甚佳;索契冬奥会上,收获北欧两项男子个人赛银牌的渡部晓斗依旧实力出众;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名将小野冢彩那去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将冲击该项目金牌。而女子跳台滑雪选手高梨沙罗是日本雪上项目代言人,她将担任日本代表团旗手。

日本在索契冬奥会的8枚奖牌中有7枚由雪上项目贡献,冰上项目成绩惨淡,仅获1枚,呈现“雪强冰弱”格局。此次日本军团将力求“冰”“雪”并进,目标是获得包括金牌在内的9枚以上奖牌。

韩国 代表团超过250人

韩国有146名选手凭自身实力获得参赛资格,加上教练员、领队等其他人员在内,代表团将超过250人。此次韩国拥有天时地利的优势,成绩将有可能超过上届索契冬奥会的8枚奖牌(包括3枚金牌)。韩国的优势项目是短道速滑,此前韩国队曾表示将包揽女子短道速滑全部4枚金牌,然而不久前在短道速滑队发生的内讧事件是否对韩国队造成影响还有待比赛证明。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