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速滑预测:中国速滑形势严峻,期待惊喜

2018-02-05 09:1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冬奥会速滑预测:中国速滑形势严峻期待惊喜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王镜宇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31日成立,82名运动员出征韩国平昌,参赛人数超过了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参赛项目为历届最多。但上届冬奥会取得金牌零突破的速度滑冰项目,虽继续派出冠军得主张虹,并有于静、高亭宇坐镇,形势却并不乐观。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张虹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中力压群芳,为中国实现了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但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的争金点依然集中在短道、花滑等项目,速度滑冰短距离是中国队的主攻项目,但被公认取得好成绩的希望相对不大。

四年间作为中国速度滑冰的代表人物之一,张虹的成绩并不理想。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中,张虹状态一般。

首站在荷兰,张虹在女子500米第一天比赛中名列第10,另一位中国名将于静以38秒38的成绩排在第12位。后两日张虹在500米、1000米中的排名均在10名开外,其中1000米的成绩比她在索契慢了两秒多。于静则在最后一天500米比赛中进入了前十。

随后在加拿大,张虹的成绩依然徘徊在10名左右,于静则挤进了前六。受到膝伤困扰,张虹坦言,对自己的名次和成绩不是很满意。

目前整体来看,于静的状态要好于张虹,但从世界杯成绩来看,她在平昌拿到好成绩的形势也依然严峻。

不过,中国速滑新锐高亭宇的战绩却在逐步上升。本赛季世界杯第四站赛事高亭宇获得男子500米第一次比赛的第五名,这是中国短距离选手在本赛季世界杯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战绩。这位亚冬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将成为这个项目本届冬奥会中国队最大的期待。

在平昌冬奥会上,速度滑冰男、女集体出发这两个新增设的小项也值得关注。在本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中,郭丹和王洪利分别在女子和男子比赛有过闯入前三名的精彩表现,或许他们会给国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放眼其他的选手,日本名将小平奈绪在世界杯赛中多次夺冠,被选为平昌冬奥会日本代表团“主将”(领军选手)。从去年开始,她参加日本国内外500米比赛保持24场不败,并且是1000米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她与中国队同项目选手的实力差距在一两秒以上;而在男子方面,加拿大名将拉克鲁瓦、荷兰选手米尔德与高亭宇的差距则在1秒以内,但依然优势明显。

四年前,并不引人注意的张虹异军突起,为中国队夺得计划外的一枚金牌;四年后,新人辈出,虽优势不显,却依然令人期待,迸发惊喜一如四年前。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