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勒布朗面前的青涩菜鸟 如今也成了球场怪兽

2018-02-05 09:3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曾经勒布朗面前的青涩菜鸟 如今也成了球场怪兽

北京时间2月4日,火箭在客场120-88大胜骑士,完成了本赛季对东部卫冕冠军的横扫。哈登在这场比赛中手感并不好,三分球11投1中“只”得到16分,但火箭还是在保罗+47的效率值下狂虐对手。

这是哈登生涯里第16次跟勒布朗在常规赛交手,他已经取得了四连胜,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在2017年以前,哈登常规赛面对勒布朗的战绩可只有4胜9负。

这并不奇怪,哈登在还没成为“The Beard”之前,从来不是能跟勒布朗相提并论的球员。他刚被雷霆选中的时候,正是勒布朗在骑士的最后一个赛季,那时“国王”正处于个人巅峰,来到了在东部一手遮天的前夜。

2009-10赛季,勒布朗连续第二年获得常规赛MVP,带队在常规赛横扫了雷霆。哈登生涯里第一次跟他在场上碰面,就已经明白自己面对的是怎样的怪兽级统治者。

那场比赛勒布朗砍下了赛季新高的44分,杜兰特和维斯加起来都没他得分多。而且在第四节,雷霆遭遇了长达6分钟的得分荒,把胜利拱手相让。哈登其实没什么存在感可言,只出手3次,得到3分。他是新探花,然而面对重量级、高规格的对手,他还上不了台面。

一个月之后,雷霆在客场又输给了骑士,但这一次,杜兰特跟勒布朗发挥已经势均力敌,但他在比赛最后的关键出手被詹皇封盖,最终雷霆惜败一分。哈登8投1中,但罚球却6中6。

有了阿杜、维斯、伊巴卡和哈登,雷霆迅速开始了上升期,哈登也逐渐在替补席站稳脚跟,有了稳定输出。勒布朗转会热火成了公敌,而杜兰特和雷霆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

2011-12赛季,哈登成为最佳第六人,场均贡献16.8分。从这时开始,他面对勒布朗,得分就再也没有个位数过了。在“四巨头”的驱动下,雷霆也闯进了总决赛,对手还是那个熟悉的人。

5场比赛,勒布朗场均得到28.6分10.2篮板7.4助攻,拿到了生涯首个总冠军。而哈登发挥失常,37.5%的命中率让他饱受诟病。这是哈登第一次打总决赛,这种表现(外加各种哈登夜店狂欢的报道)也让雷霆对他的未来产生了犹豫。四巨头中如果一定要舍弃一人,他们最终决定送走哈登。

那时候火箭正处于姚麦时代落幕后的动荡重建期,莫雷一直在苦苦寻找未来核心,当他看到哈登和雷霆续约出现问题,就知道机会来了。当时火箭给雷霆的主要交易筹码,是场均得分比哈登还高的凯文-马丁,大家都知道哈登潜力高过马丁,但没人料到他天赋的上限会是在哪里。

从那之后,哈登有了“哈基石”的绰号,开始展示得分的本事,也再也没错过全明星。2013年2月,他与勒布朗上演了一次精彩对飙,两人各得到36分和32分,但火箭6分惜败。哈登最后时刻的关键三分被韦德封盖,浪费了末节16分的表演。

而在2014-15赛季,火箭战绩终于迎来突破,哈登也从全明星级晋升到了领袖级巨星。2015年3月1日,火箭加时险胜骑士,哈登得到33分战胜勒布朗,这一战也被誉为他的“MVP宣言之战”,比赛里还有个小插曲,哈登在倒地争抢时踢踹到勒布朗下体,被吹了一次恶意犯规,而后还被追加禁赛。

那个赛季,哈登常规赛票选排名第二,比勒布朗票数总分高出近400分。渐渐的,在丰田中心总能看见戴着夸张假胡子的孩子,假扮大厨的粉丝,“The Beard”的传奇渐渐在休城扎根了。

丹东尼的到来,更是彻底把哈登身体中的猛兽释放出笼。场均29.1分8.1篮板11.2助攻,他整个赛季都是MVP热门候选,无奈输给了场均三双的前队友维斯,面对詹皇,他的表现已经可以用“力压”来形容——连续4场比赛得分比勒布朗高,在现役球员里只有考辛斯能做到。

总决赛的饮恨,不过是六年之前的事,但NBA世事沧海桑田太快,他已经站上了跟詹皇同级的舞台,只差最终的加冕。他曾经见过怪兽,如今自己也成了这样的人物。

当哈登砍下60分三双成为历史第一人,勒布朗也震惊不已,发推为其庆贺。詹皇统治东部的7年,其实也见了太多起伏,雷霆四巨头从聚到散,只剩维斯一人还在坚守。

也是在这进攻繁盛的年代,库里、杜兰特、维斯这些“后辈”都在MVP的较量里赢了他,勒布朗开启的超级强队模式也被火箭复制过去,让西部又多出一可怕对手。

本赛季常规赛MVP的归属、总冠军的归属仍然还有悬念,而更大的悬念还包括勒布朗合同年的选择。英雄造时势,他恐怕并不介意趁巅峰未过再掀起一次联盟版图大动荡,而这也意味着火箭和哈登的未来还有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kewell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