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平昌之路并不好走 参赛形势为历年最严峻

2018-02-05 10:5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军团平昌之路并不好走 参赛形势为历年最严峻

平昌冬奥会大幕即将开启,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前哨战,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的竞技表现恰似风向标,具有一定参考价值。虽然中国冰雪健儿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了比往届更多的参赛名额,然而中国军团在平昌的形势并不乐观,是近年来参赛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届。

中国队冲金的任务仍集中落在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空中技巧队,具备夺牌实力的项目也仍然是上个周期偶露峥嵘的单板U型场地和速度滑冰。

金牌大户短道速滑队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席位,但平昌之行却不容乐观,前有本方选手起伏不定本赛季战绩平平,后有韩国携东道主优势虎视眈眈野心勃勃。以往霸气四溢的女队近期表现差强人意,虽有三朝老将周洋坐镇,却已丧失绝对优势;男队武大靖一枝独秀,稳居500米世界第一,由他和韩天宇构成的男队双核,如果在临场发挥中表现出色,有望实现冬奥会短道男子金牌“零的突破”。

花样滑冰有3对双人滑、2个男单、1个女单、1对冰舞获得参赛名额。2017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隋文静/韩聪和四大洲新科冠军金博洋将领衔出征。这次是距中国花滑的上一枚金牌最近的一次,隋文静/韩聪能否战胜众多欧美强手,为中国花样滑冰夺得第二枚金牌成为此次征战焦点之一。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11名运动员中有8名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过备战情况比较理想,相信运动员能够把握自己,把握机会,滑出最好的状态。

王冰玉率领的中国冰壶女队成功通过落选赛获得平昌门票,第三次踏上冬奥会征程。与女队一起出征的还有平昌冬奥会新增项目、混双选手王芮和巴德鑫。他俩组成的中国队在2016年和2017年世锦赛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成为中国冰壶唯一直通平昌的队伍,有望扩大中国冰壶奖牌面。

另外一支冰上金牌项目速度滑冰这个周期没有出色表现,索契冠军张虹和老将于静以及男队小将高亭宇此次平昌之行尚未发现突出夺牌点,在强手如林的奥运赛场上,拼出奖牌的机会虽有但不大。新增项目集体出发倒是可以静观结果。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军团雪上项目的排头兵,在往届冬奥会的奖牌争夺上均有所斩获,但在韩晓鹏都灵摘得桂冠之后,却总是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伤愈复出的徐梦桃状态回升,不久前在世界杯总决赛中夺冠,职业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的她定会向冠军发起冲击。索契冬奥会铜牌得主贾宗洋和难度系数达到5.0的齐广璞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有望在平昌冬奥会上亮剑。

单板滑雪U型场地是雪上的另一支劲旅,在世界赛场上屡有奖牌斩获。经历了两届冬奥会的磨砺,女选手刘佳宇、蔡雪桐都具备了冲击前三的实力,男选手张义威也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但是该项目职业化程度较高,世界杯并非欧美高水平选手的参赛重心,冬奥会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还要看临场发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