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队昨天抵达平昌 三战冬奥会 周洋力争夺冠

2018-02-05 15: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李远飞

原计划2月1日出发的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因故昨天才从上海起飞奔赴韩国平昌,中国男队主力韩天宇因腰伤复发,暂时回到北京进行治疗,不日将飞往平昌与大部队会合。即将征战第三次冬奥会的周洋是中国短道速滑队比较引人关注的明星选手,她表示,既然有机会参加冬奥会就要去拼一把,冲击冠军是短道速滑队的职责。

周洋此前征战过两届冬奥会,收获3枚金牌,经历了伤病和挫折之后再度归来。虽然年龄不是很大,但是周洋在队里已经是老队员了。现在的许多冰迷都认为,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是范可新,但在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看来,周洋是能够提振全队士气的重要人物,她有实力,而且还经历过两届冬奥会,这样的国际大赛经验十分难得。

回归后的周洋实力到底怎么样,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一到韩国,周洋就被媒体包围,她表示现在重要的是静下心去努力,做好一切准备。之所以回来继续拼搏,就是难以割舍短道速滑这个项目。周洋说:“我在上海一直很投入地训练,每天的生活甚至有些单调,但这都是为了平昌冬奥会。”

周洋说:“短道速滑比赛的偶然性很大,有时候哪怕是一次小小的失误,冠军就没了,比赛就是这么简单而残酷。4年才一届的冬奥会,谁都会珍惜这样的机会。既然来了,就要拼一把,而且希望还有一些小运气,期待这次平昌冬奥会能得到让我自己满意的成绩。”

要知道,周洋是杨阳、杨扬之后第三位参加过3届冬奥会的中国短道速滑女运动员。周洋是世界级别的中长距离选手,人们无法忘记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她孤军奋战,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面对三名韩国选手,在被美国选手鲁特尔推开之后,由第二位落到第五位。然而她没有放弃,奋起直追连超四人,尤其是从外道霸气超越,甩开所有选手,以绝对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

周洋年少成名,16岁时就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当时在杨阳退役后,中国队缺乏一名在中长距离项目上有竞争力的选手,她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缺。2008年,周洋打破了女子1500米的世界纪录,中国女队只有她一人在中长距离上能够和韩国选手抗衡。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中国女队风波不断,2011年出现了内部斗殴事件,周洋提出离队申请,随后她成绩明显下滑,一直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才恢复了状态。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女子1500米决赛成为经典之战,周洋一度落后,韩国选手金雅朗摔倒,将包括李坚柔在内的两名选手带倒,周洋迅速超到第三位,随后超越了意大利的方塔娜,上升到第二位。距离终点不远处,周洋从内道超越了韩国名将沈石溪,第一个滑过终点,成功地蝉联女子1500米冠军。

周洋性格内向不张扬,但在赛场上却有一种不可阻挡的杀气。周洋在平昌冬奥会上会有怎样的表现谁也无法预料,不过,参加过两届冬奥会拿下3枚金牌的履历本身就是资本,期待她能够从世界高手的重围中冲向冠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