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2018-02-06 16:13 中国奥委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十七届: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开幕时间:1994年2月12日

闭幕时间:1994年2月27日

举办地:挪威利勒哈默尔

运动员:1737名(女选手522名、男选手1215名)

项目数量:6个大项61个小项

1986年,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将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比赛时间错开,间隔两年举行,为了迎和这一改变,1994年的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在与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间隔两年后再次举行,这也是唯一一次间隔时间只有两年的两届奥运会。尽管如此,本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仍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挪威人对冬季运动项目的热爱也为这届奥运会增加了不少的激情。东道主运动员约翰 柯斯(Johann Koss)在速度滑冰比赛中获得3面金牌,并且全部都打破世界纪录。施奈德(Vreni Schneider)获得高山滑雪全部项目的金牌,迪琴塔(Manuela Di Centa)也包揽了全部五项越野滑雪的金牌。贝黛(Myriam Bedard)获得女子冬季两项的两枚金牌。 维德尔(Gustav Weder)和阿克林(Donat Acklin)成为第一队成功卫冕双人雪橇金牌的组合。

会徽

吉祥物

火炬

奖牌

海报

申办和筹备

申办本届冬奥会的城市除利勒哈默尔外,还有瑞典的厄斯特松德、美国的安克雷奇、保加利亚的索非亚……挪威在冬奥会的历史上有过辉煌的成绩,利勒哈默尔继1952年奥斯陆之后再次承办冬奥会,深得各国的信任。利勒哈默尔是挪威的一个小城镇,居民仅两万多 人,但有市政府的支持和直接管理,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基本情况

本届冬奥会的参加者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1739名运动员。大会的竞赛项目为6大项61小项。新增加的小项是自由式滑雪中的空中技巧(原来只有雪上技巧项目),短道速滑中增加了男子500米和1000米两项。

开幕式

本届冬奥会火炬从希腊运至挪威以后,有6000人参加接力传递活动,途经19个县70个城镇,历时75天。2月12日,哈拉尔德五世国王在雄伟的高山滑雪场地的山脚下宣布大会开始。在跳台跳雪运动员斯登 哥鲁本手持奥运圣火飞跃了一百多米降落在主体育场内 后,由滑雪运动员凯瑟林 诺丁尼斯交给哈肯 马格努斯王子点燃火炬。

竞赛情况

大会比赛的明星人物是挪威速度滑冰名将约翰 奥拉夫 科斯,他一人独得了1500米、5000米、10000米3枚金牌,并在这三项比赛中均创造了世界纪录……本届冬奥会获得金牌前三名的是:俄罗斯第一,获金牌11枚、银牌8枚、铜牌4枚;挪威第二,获得的金银铜牌分别 为10、11、6枚;德国第三,金银铜牌分别为9、7、8枚。中国名列第十八。

中国情况

中国这次选派27名运动员(女选手19名)参赛,共参加了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冬季两项和自由滑雪等竞赛。比赛中基本上发挥了水平,3名女选手获得奖牌:张艳梅获500米短道速滑银牌,叶乔波获1000米速滑铜牌,陈露获花样滑冰女子单人铜牌。台湾选手仅派3 名选手参加了双座雪车比赛,结果在43队中名列第35名。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