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1960年斯阔谷冬奥会

2018-02-06 16:15 中国奥委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八届:1960年斯阔谷冬奥会

开幕时间:1960年2月18日

闭幕时间:1960年2月28日

举办地:美国斯阔谷

运动员:665名(女选手114名、男选手521名)

项目数量:4个大项27个小项

1960年美国斯阔谷冬季奥运会的筹办过程进展得不很顺利,这个距离加州旧金山300公里,海拔1,900米的山城,在向国际奥会提出申办时,完全没有比赛的运动设施和场馆。雪橇比赛,因为只有9个国家报名,组委会认为不值得花大笔钱兴建一条雪橇的比赛场地,因此拒绝为了举办雪橇比赛专门兴建一条比赛赛道并宣布不举办雪橇比赛,这是雪橇比赛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冬季奥运会中缺席。在这届比赛中,冬季两项(包括越野滑雪和射击两项)第一次成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来自瑞典的运动员莱斯坦德(Klas Lestander)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在这届奥运会上,女子速滑也第一次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500米和1500米两枚速度滑冰金牌的苏联选手格里申(Yevgeny Grishin)在这届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再次夺得两金。美国冰球队爆冷击败两大热门加拿大和苏联队,第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奥运会金牌。

会徽

火炬

奖牌

海报

申办和筹备

第八届冬季奥运会再次从欧洲大陆转至大洋彼岸举行。申请主办的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加米施-帕滕基兴,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瑞士的圣莫里茨和美国的斯阔谷。国际奥委会在1955年第51次巴黎全会上最后选定了斯阔谷。

基本情况

运动会于1960年2月18日至28日举行,参赛的有31个国家和地区(30个队),共665名运动员,其中女子143人,男子522人。因为旅费等问题,欧洲削减了参加人数。大会也没有首次参赛的国家,规模比上届略小些。本届首次列入了男子冬季两项(滑雪和射击)和女子速度滑冰。因为设备问题,取消了雪橇项目。大会共设有4个大项27个单项比赛。

开幕式

2月18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1万5千名观众出席了盛会。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的是时任美国副总统的里查德 尼克松。在圣火点燃仪式中,两次冬季奥运会冠军安 劳伦斯-米德高举来自远方挪威的火种,从白雪皑皑的陡峭山坡上飞驰而下,奥运会速滑冠军肯 亨利接过火种绕场一周,随后燃起熊熊的奥林匹克火焰,将大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竞赛情况

本届共举行了27个单项比赛,由于同上届一样的原因,在男子速滑中有两人并列冠军,共决出了28枚金牌。苏联再次居领先地位, 获金牌7枚,银牌5枚,铜牌9枚;德国联队这次成绩出色,上升到第二位,得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1枚;美国作为东道主,成绩不很理想,金、银、铜牌分别为3、4、3枚,居第三。挪威成绩略有回升,金牌数与美国相等,只是银、铜牌少一些,名次居苏、德、美之后。

中国情况

中国台湾派代表考察、观摩了本届冬奥会的各项活动,这是中国与冬奥会的首次接触。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