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大战”取代“圣诞大战”?NBA为了中国市场拼了

2018-02-07 10:3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节大战”取代“圣诞大战”?为了中国市场,NBA拼了

“我在美国打球和生活,但我的价值观是从中国文化而来。我认为自己的言行,将会一直非常‘中国’。”在NBA官方近日发布的一部林书豪探访故乡浙江平湖的纪录片里,他这样聊起中国文化。

这部关于林书豪的纪录片,之所以会在这个时间点发布,其实是作为NBA中国2018年“新春贺岁”活动的一部分。在短片发布的同一时间,林书豪正在布鲁克林的一家餐馆里和厨师比赛包饺子,并且与球迷热情互动。

春节,如今在NBA的球场上,和美国的众多本土节日一样被重视和庆祝,甚至形式和活动更加丰富。

究其缘由,或许这得感谢中国球迷的热情,以及NBA在中国越来越大的海外市场。

把重要比赛放在春节

在中国,春节和其他节日最大的不同,或许体现在每一个人都会提前开始准备庆祝这个节日——买新新服、置办年货、抢车票回家、存钱包红包……

在美国的NBA联盟里,春节的影响力也是一样。

NBA中国的内部人士曾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透露,在每年10月的NBA中国赛结束之后,NBA在中国最大的活动就是“新春贺岁”的系列推广,“除了策划和安排活动,还要和NBA总部协调美国当地的球场活动……”

这几年,NBA的“新春贺岁”都是由球星的春节主题宣传片拉开序幕。今年,NBA不再选择林书豪这样的华裔面孔作为主角,而是邀请了安东尼·戴维斯、凯里·欧文以及2014年的总决赛MVP伦纳德作为主演,在宣传片中秀了一把“中文贺岁”。

当然,这只是NBA新春活动的一个开始,比赛依然是核心内容。

据NBA中国透露,在“狗年”新春期间,NBA将安排93场比赛,覆盖全联盟的30支球队,中国球迷可以通过电视、网络平台甚至是手机软件进行收看。

如果说,自从7年前NBA第一次举行“新春贺岁”至今,广告、球星推广和节庆比赛已经是“标配”的话;那么,NBA越来越重视中国春节重要的体现,就是将焦点之战安排在节日期间。

在重要的节日安排重要的比赛,这是北美职业体育联盟最普遍的做法。就如这个赛季,“勇士VS骑士”的两回合较量,就被分别安排在圣诞和马丁·路德金日,这代表了联盟对这个节日的重视。

而在今年的春节,NBA同样安排了“非常有话题”的比赛——火箭和马刺的“得州内战”,雷霆和勇士的“杜威恩仇录”,还有每一年的“NBA春晚”全明星周末……

贺岁,单纯感谢中国球迷?

“我们是希望利用这个特别的节日,感谢NBA在世界上‘最特别的球迷’。”NBA中国CEO的舒德伟先生(David Shoemak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春贺岁”的活动已经为NBA积累了更多的影响力。

据ESPN统计,在2016年的春节期间,NBA的电视用户已经累积到2.95亿,比前一年增长了8%,而网络视频观看的用户甚至达到6.32亿,比上一年增长了90%。不仅如此,NBA“新春贺岁”的社交网络话题讨论量已经超过7.2亿。

正是得益于传播的扩大,NBA在2016年之后,新春贺岁的相关商品销售量比前一年增长了135%。

不过,舒德伟这样强调,NBA的新春系列活动目的并不是“拓展商业”,“我们希望在这个节日里不去想太多生意上的合作,而是单纯感谢中国的球迷。”

每一年,NBA中国都会邀请退役球星在常规赛期间来到中国,在感受中国的春节文化的同时,也把NBA关怀行动(NBA Cares)带到一些篮球并不算发达的地方。

这一次,NBA退役球星“白巧克”贾森·威廉姆斯就带着篮球装备来到了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在这所拥有300多名学生的九年义务制学校里,威廉姆斯和21个民族的少年一起唱歌跳舞。

“丽江太美了,就是冷得不行。”在活动期间,威廉姆斯对中国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拿着手机不停拍着孩子们的舞蹈,然后自己也加入他们。

活动结束,他还“埋怨”舞蹈太长跳得太累,所以在合影时“指导”所有学生一起对着镜头吐舌头。

随后威廉姆斯来到上海,在NBA主题乐园带着一群参加过“国际特殊奥林匹克”的小朋友一起打篮球。

“真的很感恩有这样的机会陪着一群生活不是那么顺利的小朋友,他们很乐观,在帮助他们的时候,我自己也会有更多动力。”

威廉姆斯自己也是一名父亲,所以他特别珍惜和孩子相聚的时光,“虽然在我退役之后NBA才开始做这些新春活动,但是它让更多美国球迷了解到了中国文化,也让中国小朋友有机会接触篮球。中国的春节文化真的很特别。”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蒋逸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