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短道何以长盛不衰?队内竞争激烈人才储备充足

2018-02-08 09:3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韩国短道何以长盛不衰?队内竞争激烈人才储备充足

短道速滑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因为东道主韩国在这一项目上一直有着传统优势。韩国在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上总共摘得了21枚金牌在内的42枚奖牌。而新人辈出、竞争激烈,是韩国队保持优势的重要保障。

韩国短道速滑选手们普遍具有较强的竞争和学习意识,队里的新生代代表人物、2012年青冬奥冠军林孝俊就一直将中国队作为激励自己进步的最大对手。“我不觉得韩国是唯一强队,中国男子国家队实力太强了,滑冰技术非常棒,和中国队相比我们有很多不足,我们经常看视频分析。”1996年出生的林孝俊今年才刚刚进入国家队,他最喜欢的中国选手就是武大靖,“我经常看他的视频,学习他的动作。平昌冬奥会是在家门口举办的比赛,期待也会更大,我希望能拿奖牌。”

另一位年轻的“希望之星”是崔敏静。今年20岁的她速度、耐力、起跑和后程超越能力都非常突出,虽然在世锦赛上没能取得满意的成绩,但在布达佩斯、多德雷赫特、上海和首尔的四站世界杯比赛中豪取包括个人500米、1000米、1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在内的八项桂冠,毫无争议地拿下奥运参赛资格。崔敏静认为韩国短道速滑队新生代的崛起得益于“很大的运动量和坚定的目标”。

与此同时,以2013年世锦赛全能冠军、世锦赛1500米冠军申达吾为代表的一批中生代选手落选冬奥会阵容,也从侧面反映韩国短道速滑项目上竞争的激烈以及储备力量的充足。

前韩国国家队教练张权钰,每年都会往返于韩国和美国之间,将两地先进的教学经验进行整合,在25年的执教生涯中,他也见证了韩国短道速滑更新换代的过程。在央视近日播出的纪录片中,张权钰就介绍到了自己年仅14岁的得意门生金桔里(音译)。金桔里每天都要进行7个多小时的训练,早上2小时,晚上再练5到6小时,她所在的女队会和男队一同训练,且强度相同,每次训练后,运动员还会接受专业的理疗。就连中国短道速滑名将刘秋宏也感慨,自己在进入国家队后才能享受这样专业的理疗待遇。年纪轻轻的金桔里就已经有实力战胜比自己年长、经验更丰富的选手,因此被外界称为“天才少女”。

专业教练从小培养,高强度的训练搭配全面的恢复计划,从金桔里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韩国短道速滑队深厚人才储备的缩影。可以预见,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中韩两国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