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短道一哥! 武大靖期待站上冬奥最高领奖台

2018-02-08 09:3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追风少年短道一哥!武大靖期待站上冬奥最高领奖台

1米82的个头,浓眉朗目,在加上招牌笑容,让每一个见到武大靖的人都觉得他非常亲切。而在赛场上,武大靖则是一个舍我其谁,霸气十足的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

一路逆袭 从陪练到主力的励志故事

时光回到2004年,10岁的武大靖受到李佳军、大杨扬等优秀短道速滑选手的影响而穿上冰刀走上冰面。从佳木斯的业余队伍到江苏省队、吉林省队,再到国家队,武大靖从陪练到世界冠军,再到男队的NO.1,他的经历绝对是一部励志电影的上佳素材。

刚进队的时候,武大靖名不见经传,在前两个年头里,他一直是边缘队员,经常徘徊在二线队伍中,或者是给主力当陪练。那是一段能压垮神经的灰暗日子,每天陪着女队员训练,还被女生超越,武大靖的心里就像是扎着一把刀。“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 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着打击。”正是那段时间的刺激,让武大靖更加刻苦训练,证明自己。

索契奥运 与金牌擦肩而过的懊悔

功夫不负有心人,武大靖流过的每一滴汗水,都化成了日后的每一次辉煌。2014年2月,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1分25秒772的成绩排名第四;在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41秒516的成绩获得亚军,与韩天宇一起追平了男子短道项目冬奥最好成绩。在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武大靖和陈德全、韩天宇、石竟男组成的中国队,在开场摔倒的不利局面下奋起直追,最终以6分48秒341的成绩获得季军。

19岁的他,幸运地成为了那届冬奥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然而,让武大靖不甘心的是,与金牌的擦肩而过。

新的四年 用实力说话的领军人物

新的四年,重头再来。作为平昌奥运周期男子500米成绩最稳定的选手,2014年,武大靖获得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2015年,武大靖获得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实现了该项目在世锦赛的卫冕。2016-2017赛季,武大靖在500米上保持着强大的统治力,凭借赛季三冠一亚的优异战绩,坐稳男子500米单项世界杯积分第一的宝座,夺回了中国男队阔别13年的殊荣。2017年札幌亚冬会,获得代表团旗手殊荣 。在比赛中,500米冠军、1500米亚军、5000米接力冠军,武大靖用实力证明自己是中国男子短道当仁不让的“NO.1”。

奥运前的赛季,虽然世界杯前两站状态不佳,但是上海站,武大靖自1/4决赛起,连续三轮刷新个人500米最快成绩,最终在决赛里以40秒010的成绩一骑绝尘、技压群雄,夺得中国男队在本赛季的首枚金牌,距离世界纪录只有0.073秒的微小差距;首尔站,武大靖延续强势,再夺该项目桂冠,摘得年度积分第一名,展示出了其现阶段极佳的竞技状态,成为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的夺冠热门。

平昌冬奥 期待圆梦最高领奖台

作为目前男子500米能力最强、发挥最稳定的选手,武大靖不仅给对手足够的震慑,也为自己积淀了信心,作为索契冬奥会的亚军得主,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平昌冬奥会上让奖牌变成金色。如果把这些项目排个序,武大靖说他最看重的还是男子5000米接力的金牌,“因为体现中国男子的整体实力”,然后就是500米最具统治力的项目。

自1998年李佳军摘得长野冬奥会男子1000米银牌起,短道男队的奥运金牌梦已经等待了20年,我们期待武大靖成为书写中国男子短道历史的第一人。

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17天,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腾讯体育、赢德体育携手联合国共同开展平昌冬奥倒计时活动,力邀17位冰雪运动明星参与,用行动带动更多人关注冬奥、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零饥饿”是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2个目标。此次武大靖作为运动员代表,呼吁大家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零饥饿,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促进可持续农业。

2015年9月,世界领导人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于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些目标适用于所有国家,在接下来的15年内,各国将致力于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实现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同时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这些目标相互联系,一个目标实现的关键往往依赖于其他目标相关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