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罢工?示威愈演愈烈? "最惨冬奥"韩国可认

2018-02-09 09:5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志愿者罢工?反朝鲜示威愈演愈烈? 但"最惨冬奥"韩国可不认

平昌,同纬度地区最冷的城市,整个韩国交通最不便捷的地区之一,已经把冬奥会的圣火点燃在自己的主场。

无休止的争论

就在距离开幕式仅有4天的时候,平昌冬奥会约有240多名志愿者突然提交了辞呈,他们集体控诉组委会没有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距离场馆100多公里的志愿者宿舍居住的志愿者每天来往场馆的通勤时间就需要3小时,这个时间还不包括他们等班车的时间,有志愿者抱怨组委会安排的班车并没有按时发车,导致他们在零下30度的严寒中等了1个小时。而组委会发放给支援的御寒物品仅有几个暖贴和一件外套;志愿者宿舍没有热水洗澡、100人的宿舍里只有3台洗衣机......

事实上,平昌冬奥会注册志愿者的数量多达21000余人,但在1月30日前往注册中心领取志愿者物品的只有6000人左右,有2000人已经明确放弃了志愿者服务。

如果说环境不好依然可以忍受,那平昌组委会对朝鲜运动员的礼遇则让大部分韩国志愿者十分心寒,志愿者群体中一直流传着“朝鲜运动员是坐直升机到奥运村”的传闻,已经有韩国志愿者在社交网络上怒喷平昌组委会:让朝鲜人坐直升机却让自己的国民挨冻。

自从平昌组委会宣布朝鲜运动员将参与此次冬奥会,并且朝鲜的艺术团也会献艺冬奥会以来,韩国国内的反朝抗议就一直没有停过。据《时代》杂志报道,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在1月21日造访韩国,就在她带去的乐队在首尔表演时,台下的抗议者在玄松月面前焚烧了一张巨幅金正恩画像。而在平昌奥运村附近,也有人多次看到反朝的抗议者在组织示威活动,他们举着“我们反对金正恩的平壤冬奥会”的标语,据传一度还有韩国当地运动员加入其中。

更糟的是寒冷,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为节省开支砍掉了举行开幕式的主场馆的顶棚,这就意味着参与开幕式的数万名观众要在寒风中呆坐近3个小时。平昌一直是同纬度最冷的地区之一,关于开幕式当天的气温此前大部分的预测在零下10度左右,尽管最近气温有所回升,但乐观预计开幕式当天气温仍在零下3度左右。平昌组委会为所有参与开幕式的观众准备了暖贴、毛毯和热饮,但这些准备是否足够撑过3个小时目前还没有定论。

没钱也一直困扰着平昌组委会,今年平昌冬奥会之前国家冰球联盟NHL就明确表示不会放自家球员参加冬奥会,在此前的14年间NHL从未缺席过冬奥会。关于本届冬奥会球员不会参加的原因NHL方给出的理由是就多项事宜未能达成一致,其实就是平昌奥组委拿不出足够多的钱。冬奥会与NHL赛季撞车,此前历届冬奥会都会有当届奥组委和国际冰联共同承担一部分“交通保险费用”,其实这笔钱就是补偿因冬奥未能如期进行的NHL比赛,索契冬奥会时俄罗斯单这一项费用就支付了1400万美金,但平昌奥组委能给出的数额显然不能令NHL满意。所以尽管有多位联盟大咖对这项决定感到不满,NHL依然没有松口。而第二大冰球联赛KHL由于对奥委会关于俄罗斯体育的处罚感到不满,也表示不会让KHL球员参加冬奥会。冰球一直是冬奥会最具商业价值的项目之一,此番两大联赛双双缺席,已经有外媒给出预测将会对平昌冬奥的门票销售造成近40%的损失。

尽管与两大联盟谈崩,冰球门票依然是平昌冬奥会最大的支柱,到2017年12月底,平昌冬奥会的冰球门票已经卖出170000张,排名第二的冰壶比赛仅买出7万张门票。而在2017年8月,距离冬奥会开幕半年前,整个平昌冬奥会所有门票仅仅卖出了总量的23%,可以说是相当惨淡了。而到了今年的1月底平昌奥组委宣布门票已经销售了7成左右,而在昨天进行的冰壶混双的比赛中,确实可以看到现场上座率已经很高。但在短短5个月时间实现了门票销售如此大的飞跃,据报道这主要是韩国企业的功劳,已经有企业团购门票并发放给当地低收入人群。

对于平昌冬奥会门票销售来说,中国游客也功不可没,由于平昌奥组委进行的韩星营销颇为成功,国内已有大批迷妹前往平昌,希望能在赛场偶遇偶像。平昌和江陵宾馆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托中国游客的福,自家生意非常兴隆。

最惨冬奥?还不一定

即便前期的种种迹象都预示着这届平昌冬奥会多半要凉了,但据网易体育前方记者到达平昌这几天的感受来说,这也未必。

据网易体育前方记者消息,志愿者的问题已经在慢慢改善,组委会在志愿者等待区放置了暖炉,这一防寒措施大大改善了志愿者的工作环境。并且当地志愿者的服务非常热情并贴心,在帮助记者叫到出租车后还给了记者一张韩语标示的小卡片以便记者打车返回时司机能准确得知目的地。

媒体中心的整体环境也非常舒适,组委会放置的扫地机器人外形酷似《星战》系列的BB8,奥运村的鱼缸里也“养”着未来感十足的机械鱼,吸引了大批记者和运动员的目光。媒体中心的餐饮与外部餐馆在价格上并没有差异,加拿大运动员在品尝过奥运村的韩食之后还专门发推特表示吃到这么美味的菜肴自己仿佛在天堂。在奥运村的加拿大运动员宿舍里,平昌奥组委还专门准备了加拿大零食。

或许还有一件让运动员感觉置身天堂的事情,就是平常奥组委将免费向运动员提供11万只安全套,平均下来每个运动员在冬奥期间可以拿到37只安全套,而比赛日只有18天,这是历届冬奥会安全套数量最多的一届。而且由于里约奥运会安全套发放的机器声响太大招致运动员的集体吐槽,平昌奥组委已经贴心得把安全套放在了奥运村的男女厕所里,取安全套不会有任何负担。

前段时间爆发的诺如病毒已经造成奥运村的安保和多名志愿者进了医院,组委会每天都会在给媒体的邮件里更新进展,丝毫没有回避的意思。也表示会换掉一批安保和补充新的志愿者。

据网易体育记者了解,本届冬奥会虽因各种原因大幅削减开支,但在该花钱的地方也没有手软,单是一座花样滑冰场馆就耗费了8000万美金,在场馆的后续利用上也给出了承诺。而北京冬奥会更是有意邀请这次平昌奥组委的人担任顾问。

在平昌的几天下来,记者感觉整体非常有序,安保也十分严格,这让前期因负面新闻太多而导致的担忧缓和了很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参观过平昌的奥运村之后表示这是自己见过最好的奥运村。

总之,无论唱衰还是叫好,平昌冬奥会的大幕都已经拉开了,这一切也只等时间给出答案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晓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