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课堂|短道速滑:极具观赏性的冰上项目

2018-02-11 08: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黄志阳

多年来,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冰迷最关注的冬季项目之一。它是在周长为111.12米的赛道上进行的滑冰比赛,由于比速度滑冰的400米赛道要短,因此被称作短道速度滑冰。该项目根据运动员通过终点线的顺序决出胜负,所以对运动员的技术和爆发力要求较高。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平昌冬奥会设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共8个小项。一般情况下,500米、1000米等中短距离比赛由4名选手同时出发,1500米以上的长距离比赛由6到8名选手同时出发。只有每场比赛前两名或前三名才能晋级下一轮,因此排名比成绩更加重要。

由于赛道较短,而且多名选手同时滑行,短道速滑允许一定程度上的身体碰撞,但推挤其他选手或阻碍他人前进路线的行为将被视作犯规,被侵犯者也存在被裁判员“判”进下一轮的可能。此外,短道速滑讲究战术和团队配合,领先类、拖后类、破坏与犯规类、掩护与配合类等种类的战术在比赛中经常会被使用。

总体来说,短道速滑比赛竞争激烈,充满不确定性,是极具观赏性的冰上项目。同时,它也是中国冬奥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获得女子500米和1000米冠军,为中国实现了冬奥金牌“零的突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名帅李琰率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历史性地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其中王濛先是卫冕500米冠军,随后又连夺1000米和接力金牌,以4金成为中国冬奥史上“多金王”。截至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运动员总共获得12枚冬奥金牌,其中9枚来自短道速滑。

男子短道速滑方面,中国男队此前尚未登上过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但随着武大靖、韩天宇等“90后”选手日渐成熟,此战平昌他们有望捅破这层“窗户纸”。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