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一战成名+世锦赛独得三金 韩天宇:还能证明自己

2018-02-11 08:5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索契一战成名+世锦赛独得三金 韩天宇:走出低谷还能证明自己

核心要点:

韩天宇的赛后采访没有一丝绝望,他有95后独有的方式处理压力——不管内心有多少波澜,表面也要很佛系。

“看过最美的焰火,才明白平淡更长久一点。”作为短道速滑的未来领衔,21岁的韩天宇见过最美的烟火,他17岁绽放在索契。

“流过最苦的眼泪,才会珍惜每一份甜。”希望这是韩天宇的下一集。

“1年里没啥成绩?2014年索契也没人认识我,我拿了银牌。”韩天宇出征前接受采访时自信满满。被队友们称为“韩一刀”的他,是中国冬奥代表团的首金争夺点。

没成想手起刀落却是一场空。

“(被带倒)没有太大的影响,当时想的就是往下走。”韩天宇的赛后采访没有一丝绝望,他有95后独有的方式处理压力——不管内心有多少波澜,表面也要很佛系。用冠军教头李琰的话说,“他一点都不像18岁的孩子。”李琰说的是2014年横空出世的韩天宇,17的他在1500米决赛力压偶像维克托-安(安贤洙),拿下索契的首枚奖牌。

4年后,韩天宇被寄托着一份索契情结,但就在出征前一次意外让首金蒙上阴影。韩天宇2月2日收拾行李时,不慎将腰扭伤,小关节错位导致不能坐飞机,他只有选择开赛前4天再抵达平昌。韩国平昌江陵冰场上。一次摔倒,一次猛追,最后一次倔强,韩天宇留下最不忍离去的背影。

输在后面,摔倒后猛追的韩天宇

“我没有压力,反正就是冲。”这是韩天宇4年前的心态,用他的话就是博来一块银牌。

上一届索契冬奥会,韩天宇带来的是一整天的荡气回肠。当时的解说刘星宇和大杨杨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最后的决赛,韩天宇每一次的晋级都通过演播室传递出惊喜。韩天宇作为中国短道队未来的领军人物,在男子1500米决赛中,以2分15秒055的成绩力压其偶像维克多-安夺得银牌。“我就是想打的主动一些,别在后面,后面相对来说比较乱。”韩天宇决赛场上,一直别在第二名的位置上,维克托-安最后的冲刺没有找到任何缝隙。韩天宇只赢了维克托-安一个冰刀,他也追平李佳军创造的中国短道速滑男选手冬奥会最好成绩。17岁的韩天宇一脸稚气未脱,他没想到4年后他就是输在后面。

短道速滑1500米最考验运动员的体力,就像田径里的400米和800米,他需要持续的奔跑。韩天宇对这一点有深刻理解:“现在各路选手进步都很快,你必须在起跑就在前面,要不很难上来了。”韩天宇出征前,还谈起他对短道新格局的理解。

带着腰伤,韩天宇选择与索契同样的战术,他要尽快卡住第二名的位置滑行。预赛第二组开始后,韩天宇并不急于向前冲,出发后暂时位居第五位,卫冕冠军哈梅林处于第一位。凭借冷静的头脑和出色的技术,在剩下7圈时, 韩天宇上到了第二位,随后韩天宇加速内道超越到了第一位,哈梅林紧随其后,然而遗憾的是在比赛仅剩下3圈的时候,韩天宇被意大利选手孔弗尔托拉带倒,冲出了赛道,狠狠撞向防护板,韩天宇摔倒在平昌。半决赛上,3名中国选手与2名韩国选手分在一组,在混乱的局面下韩天宇在倒数第一奋起直追,却离决赛就差不到0.1秒。B组决赛,韩天宇又是从起跑不好的情况下,直接冲到领滑位置,以一个冰刀的距离力压韩国选手拿下决赛B组第一,韩天宇完成索契1500米的使命。

“比赛也不是只比这一场,以后还有很多见面的机会。如果10次能赢对手9次,哪怕状态很不好的时候,也有信心去战胜他。”央视解说洪钢这样评价道。而韩天宇却一如既往的平静,他脸上的风平浪静并不是缺少渴望,“他的问题就是,找不到问题的发泄办法。”李琰曾经这样评价爱徒。熟悉韩天宇的人都知道,他是何等的倔强。

韩天宇等不来的发泄 21岁的真倔强男孩

如果说2014年,韩天宇是横空出世。那么,2016年算得上韩天宇扬名立万的一年。

2年前的首尔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韩天宇以2分17秒355夺得男子1500米冠军,拿到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世锦赛41年历史上该项目首枚金牌,填补了中国短道队在世锦赛的最后一块金牌空白。随后,韩天宇在超级3000米比赛中以4分49秒450夺冠,并将自己的全能积分提升至首位(68分),夺得世锦赛分量最重的男子个人全能金牌,这也是继2001年李佳军之后,时隔15年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又诞生的一位全能王。随后,韩天宇又随队友拿下5000米接力冠军。

那时韩天宇差3个月满20岁。他像所有的大男孩一样,喜欢打电子竞技,韩天宇的游戏键盘非常酷炫,他喜欢呆萌的宅起来或者是逛逛街。在参加《来吧!冠军》的综艺节目时,李琰带着韩天宇和武大靖出席,韩天宇一脸呆萌的样子成为短道队当之无愧的人气网红。在背着气球滑的节目环节里,韩天宇背着20多个气球与庞清比短道速滑。由于阻力过大,庞清已经领先半圈抵达终点,只见韩天宇还在一个劲的卖力,一副地主家傻儿子的倔强傻气。

2017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上,韩天宇在热身中意外摔倒,当时已经视线出现重影,初步诊断轻微脑震荡。队医建议韩天宇顺利滑下来就好,他却在这种状况下依然选择坚持拼进下一轮。而在接下来的5000米接力中,韩天宇与武大靖、许宏志、任子威以7分07秒523获得荷兰鹿特丹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

从脑震荡的意外后,韩天宇迎来突如其来的低潮。整整1年下来,他在世界大赛上始终与冠军无缘。年底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首尔站男子1500米,韩天宇只获得第五名。直到2月2日,韩天宇在收拾行李时腰部扭伤,距离短道速滑1500米只剩8天时间,他背负着平昌冬奥首金的目标,队内决定让他在北京接受保守治疗后晚几天到平昌。

赛前4天,韩天宇如约而至。昨天,他却没有等来李琰所说的某种发泄,留下的只有他摔倒后的最后的倔强。

韩天宇未完的“别无所求”

这个夜晚,“韩天宇摔出赛道”登上了热搜榜的第二名。

比赛已经全部结束,运动员通道口的人群开始慢慢散去,22点10分,此时距离他结束比赛已经差不多过了半个小时,身着中国队红色队服的韩 天宇才提着冰刀走了出来,脸上的落寞虽然很快被笑容掩饰,但是那种从骨子里透出的遗憾和孤寂,却让这个异国他乡的夜晚更加寒冷。

回去运动员村的班车还没有来,韩天宇拿出手机,朋友们安慰的信息和电话不停地提示,他没有顾得上点开,而是很快找到了自己刚刚结束的比赛视频认真研究了起来。短道首日,韩天宇出战三次,获得了当天中国队的最好成绩,男子1500米的第8名。然而,四年的等待,得到这样一 个结果,韩天宇的遗憾已经很难用赛后的几句采访来描述和概括。只能说,天意弄人。

“事情发生了总要向前看。”脱下冰刀,韩天宇主动走向训练用的自行车,一丝不苟地完成了赛后的20分钟放松训练。

他接下来还要参加男子1000米和5000米接力的比赛。“比赛还没有结束,虽然开局不算顺利,但是后面的比赛还很长,还有机会,我们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班车来了,韩天宇排队上车,因为比赛他的晚饭还没有吃,他打算回村之后先去吃饭,然后好好睡上一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韩天宇最喜欢的歌手是谭咏麟,又是与他年龄不相仿的喜好。出征前,韩天宇还与谭咏麟在微博上互动。谭咏麟有一首《别无所求》,“看过最美的焰火,才明白平淡更长久一点。”作为短道速滑的未来领衔,21岁的韩天宇见过最美的烟火,他17岁绽放在索契。

这首歌还有下一句,“流过最苦的眼泪,才会珍惜每一份甜。”希望这是韩天宇的下一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周岩 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