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春雨短道首日成奇兵 世锦赛就曾后程超越韩名将

2018-02-11 09:4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曲春雨短道首日成奇兵 世锦赛就曾后程超越韩名将

2月10日,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结束首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子500米及3000米接力两个单项的预赛里,中国选手曲春雨的表现可圈可点。个人项目,她在自己晋级1/4决赛的情况下,将韩国选手沈石溪淘汰出局;集体项目,她顶住对手碰撞的考验,冲刺阶段又完成内道超越助中国队取得领先,再次立下大功。平昌的奥运赛场,这位曾经在2015-16赛季风光无限的奇兵历经两年蛰伏,终于重新展现了自己往日的荣光。

500米力压沈石溪

女子500米预赛是曲春雨在本届奥运会的首秀,被分在第4小组3号位的她可谓面临着 “死亡之组”的考验,同组对手不仅包括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名将克里斯蒂,还有东道主名将、韩国选手沈石溪。然而,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曲春雨却带来的惊艳的奥运第一战。

起跑后,曲春雨紧紧跟随克里斯蒂,在对手的高速滑行下,她始终没有落得下风,随后的四圈半赛程,沈石溪始终在寻找反超的机会,但曲春雨却牢牢控制住了自己的滑行路线,没有给沈石溪留下一丝破绽,最终以破43秒的好成绩排名小组第2,顺利晋级13日的1/4决赛轮次。

而落得小组第3位的沈石溪则提前淘汰出局。曲春雨用自己出色地发挥,为志在实现冬奥会女子500米“五连冠”的中国队扫除一大夺冠强敌。

3000米接力临危不乱

随后的3000米接力预赛,曲春雨和范可新、周洋、韩雨桐组成的中国队在第2小组出发,同组对手包括意大利、荷兰、日本队。比赛开始后,第四棒的曲春雨在第一次交接后便遇到困难,暂时滑行在第二位的她遭到了身后荷兰选手的干扰,重心失控的她及时调整节奏,最终没有摔出赛道,也让中国队化险为夷。

赛程冲刺阶段,曲春雨又在最后时刻内道完成了对荷兰的超越,使中国队在本场比赛第一次占据了领滑的位置。而此后,中国姑娘越滑越快,拉开了与其他三个对手之间的距离,顺利地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闯入20日的A组决赛,撞线成绩更是超过了中国队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问鼎金牌时的奥运纪录。

顶住干扰避免摔倒,后程发力完成超越,曲春雨在3000米接力预赛中展示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再次为团队立下汗马功劳,成为中国队在短道速滑赛场首个比赛日的最大亮点和功臣。

蛰伏两年 重现荣光

1996年出生的曲春雨成名于2015-16赛季,当年全国联赛青少年组的比赛,曲春雨在500米、1000米赛场所向披靡,最终被李琰临时征调,获得了参加当年世界杯上海站的资格。而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比赛里,曲春雨就展现出了一鸣惊人的实力,500米收获铜牌、1000米晋级决赛,成为中国女队的一员奇兵。

一个月后的世青赛,曲春雨又以破青少年世界纪录的成绩斩获500米、3000米接力两枚金牌,并且在1000米决赛中技压群芳,最终成为了中国短道速滑队世青赛23年历史上的首位全能冠军。而年度压轴的世锦赛,在她也闯入了500米、1000米两个单项的决赛,更是在500米决赛后程超越现任韩国一姐崔敏静,拼得一枚铜牌。

要知道,韩国选手一项以耐力好著称,崔敏静近年来更是在500米上取得不俗成绩,曲春雨的那次超越因此一直被冰迷们津津乐道。

不过巅峰过后,曲春雨却陷入了长达两个赛季的低谷,受伤病困扰,在2016-17和2017-18两个赛季的世界杯比赛里,曲春雨均未能有晋级决赛的发挥,曾经的希望之星似乎成为了昙花一现。

然而,在冲刺奥运的最关键时刻,曲春雨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复苏,凭借全国锦标赛全能冠军的成绩,她顺利入围奥运会大名单,最终获得了出战平昌冬奥会的资格。

短道速滑首个比赛日,曲春雨用顽强惊艳的发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历经两年蛰伏的她如今更加沉稳成熟,而在剩余4个比赛日里,曲春雨能否延续荣光呢?让我们祝福并予以期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振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