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课堂-单板滑雪

2018-02-13 08:3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单板滑雪是一项利用滑雪板从雪坡上滑降的运动,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美国。当时,一位名叫舍曼·波潘的父亲,为教自己的女儿练习滑雪,就把两个滑雪板绑在一起,偶然中创造了这种两脚踩踏在一整块板上的新型滑雪方式。

单板滑雪自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首次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共设置男女平行大回转、U型场地技巧、障碍追逐、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共10个小项的比赛。

平行大回转比赛中,两名选手从平行设置的两个旗门赛道(蓝旗、红旗)同时出发,向下滑降,先行到达终点的运动员获胜。赛道全长为400米至700米不等,至少设置18个旗门,坡道宽度至少为40米。

U型场地技巧比赛需要运动员在半圆形赛道中滑行,并完成跳跃、回转等空中技巧动作。6名裁判员根据选手完成动作的高度、回转、技巧、难度等整体效果评分。100分为满分,除去最高分和最低分,剩下4名裁判的平均分为该选手本轮比赛分数。选取选手两次表演中的最好成绩来决定最终排名。

障碍追逐赛,由4名至6名运动员组成一组,以坡面、回转、旋转、跳跃的方式通过由多种地形和障碍物组成的赛道,最先通过终点线的选手为胜。

大跳台比赛,是由选手从高处滑下在大跳台前进行跳跃后,表演各种空翻、回转等空中绝技的比赛。比赛时,5名至6名裁判以100分满分制对运动员的空中动作、飞行距离、落地等进行评分,除去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其余裁判打分的平均分就是运动员的最终成绩。

坡面障碍技巧比赛是运动员在由铁轨、桌子、箱子、墙壁及跳台构成的赛道上进行的一项比赛,运动员可在多种地形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赛道进行表演。6名裁判以100分满分制对运动员的高度、旋转、技巧、难度以及整体表演进行评分,除去最高分和最低分,剩余4名裁判打分的平均分就是选手的最终成绩。每名运动员需进行两轮比赛,取两轮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来确定最终名次。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