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双重打击 俄罗斯冬奥回勇路在何方?

2018-02-13 09:0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评昌】天灾人祸双重打击 俄罗斯冬奥回勇路在何方

一场意外的空难,带走了71位乘客的生命,灰飞烟灭后,多少人不得不面对生离死别的绝望。俄罗斯发生的一起近十年内境内最重大的空难牵动着世界,也牵动着在平昌的每一位俄罗斯人的心。

比起生死,体育在这一刻也是如此无力。如此天灾,让俄罗斯再遭无法挽回的重创。

镜头转回到平昌的赛场,尽管无法“代表”俄罗斯出战,但俄罗斯运动员不管出现在平昌的哪里,也还是都会受到格外的关注。花滑团体赛昨天决出了胜负,三朝元老陈伟群率领的加拿大队终于报了四年前索契负于对手的仇,拿到了这枚他们向往已久的金牌,而俄罗斯人却不得不面饮恨的结局。

如果可以,俄罗斯人多么希望用这枚金牌来告慰空难逝去的生命;如果可以,俄罗斯人多么希望用胜利向冰天雪地的国人们传递回希望;如果可以,俄罗斯人多么希望用笑容去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

毕竟,他们是打不倒的战斗民族,他们是不愿向命运屈服的俄罗斯人。可惜,一切都那么无力,一切都是枉然。

尽管俄罗斯的女单15岁的扎吉托娃横空出世,一连串干净的跳跃和美轮美奂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她身后还站着同样觊觎女单金牌的梅德韦杰娃,尽管花滑从来都是俄罗斯不容有失的强项,但随着科尔雅达开场勾手四周、后外点冰四周摔倒,还被残忍降组成三周的一连串打击过后,男单自由滑,曾经拥有着普鲁申科这等天王级运动员的优势项目,成为了俄罗斯丢掉金牌的关键。

想想四年前的索契,正是普鲁申科、女单15岁小将利普尼茨卡娅等人的关键发挥,为队伍立下汉马功劳,才帮助俄罗斯锁定了历史上第一枚花滑团体赛的金牌。而如今,金牌被加拿大夺走,留给俄罗斯人的不仅仅是无缘的遗憾,更有“天灾人祸”双重打击下不知路在何方的迷茫。

四年前,之所以设置花滑团体赛,俄罗斯的心思不言自明,花滑是他们的优势项目,他们当然想向世界证明。但没曾想,四年过后,却是如此的境地。开幕式已经过去了4天,以独立身份出战的俄罗斯运动员代表团在奖牌榜的TOP10上还是不见踪迹,这是对冰雪强国多么无言的打击。

所有的国家都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强大,曾经强大过的国家更是这样。普京曾信誓旦旦地表达给世界,他们的宣言是“给你们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毕竟,作为一个“先前阔过”的国家,作为一个冰雪强国,俄罗斯怎愿轻易低下高傲的头颅?而如今,在300多位运动员被挡在冬奥会门槛之外的大背景下,“强大的俄罗斯”至今还没发威,他们的金牌在哪儿,他们的笑容又在哪儿?

索契冬奥会俄罗斯人夺得了33枚奖牌,被剥夺的仅11块。而作为传统的冰雪强国,所有人都坚信,不管以怎样的身份站上平昌的赛场,相信俄罗斯人的民族自豪感反而会更强烈些!可惜,这份强烈的感觉并没能给俄罗斯带来好运,至今奖牌榜上金牌还是0成为这个强国从来都没想到过会遇到的尴尬。以往雄霸金牌榜前列的大国如今竟然沦落到见不到金牌的地步?

当然,相信俄罗斯运动员一定会打破这个尴尬。不管是15岁的扎吉托娃还是同样创纪录的梅德韦杰娃,不管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平行大回转冠军维尔德、速度滑冰名将格拉芙都一定会为金牌而战,只是不知两周过后的奖牌榜,俄罗斯的命运又会发生怎样的转合。愈锉弥坚向来是战斗民族的风格,但愿这一次,他们还能在天灾人祸之后,找到回家的方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