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馨月24岁生日快乐 小人物的大梦想在平昌极尽绽放

2018-02-13 09:0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常馨月24岁生日快乐 小人物的大梦想在平昌极尽绽放

清秀的眉目,会说话的眼睛。飒爽的常馨月走到哪里,都让人眼前一亮。关注她,不仅仅因为她肩负着“第一人”的历史责任,更因为她突破的背后,是一颗用不甘于现状的心。

划重点

1.小小的身影有大大的梦想,而在平昌,她送给了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常馨月生日快乐。

2.短道速滑没有激起常馨月心中的激情,她缘因热爱飞翔,放弃了能够夺得金牌的大项,选择了跳台滑雪。

3.伴随着2017年的结尾,常馨月可以说是绝杀般的拿下了中国的第一个跳台滑雪冬奥会资格。从那时起,她的每一跳都是中国的历史,也许很少有人会想到,她竟然能将这一历史性的成绩创造成如此的高度。

从跳进平昌那一刻起,常馨月成为了改变历史的人,小小的身影,大大的梦想,终于有中国的身影在跳台滑雪这个之前从未有中国人出现的项目上起跳,飞翔,这样的突破何尝不是对常馨月付出的最大肯定。

2月13日,是常馨月24岁的生日,她用第20位的完赛名次,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之旅,也结束了一段青春里最骄傲的经历。

改变,非同寻常

7岁时,常馨月穿上冰鞋开始了与冰面亲密接触的日子。短道速滑,是她职业生涯第一个标签。短道的速度和激情并没有唤醒她内心的那些渴望,尽管是中国的强势项目,但常馨月却不走寻常路,爱上了飞翔。

谁都知道,进入短道队,也许是实现金牌,世界冠军最便捷的方式之一。谁都渴望站上最高领奖台,成为最亮眼的那颗星,可常馨月偏偏喜欢飞翔,“我喜欢飞的感觉。”2011年,听说跳台滑雪项目要招人后,常馨月便萌生跨项挑战的想法。当家人询问她是否要尝试跳台滑雪时,常馨月做出了改变命运的选择。

中国跳台滑雪运动水平发展较低,与世界一流选手之间尚存很大差距。近年来,依靠选手和教练的不懈努力,中国跳台滑雪取得一些成绩,但依旧远远落后于世界强国。

转行2年后,喜欢刺激的常馨月在备战索契的2013年正式加入国家女子跳台滑雪队,只可惜,那一年,中国队未能取得参加索契冬奥会的资格。

突破,记在心里

无缘索契在情理之中,可看着一位位世界高手在跳台上飞翔,常馨月也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她渴望着能代表中国亮相平昌,能代表中国征战北京。

去年9月夏季跳台世界杯俄罗斯站,常馨月只参加了其中9站,排名第43名,与当时第35名相差50分,且留给她只有9站机会。当时很多人都会觉得,也许平昌又是一次擦肩而过。但巨大压力面前,常馨月没有放弃,“在这个过程中团队的每个人都有压力,但往往压力就是前进的动力。”看得出,这个有些瘦的小女生内心却是满满的力量。

自信满满的常馨月在去年11月奔赴挪威,拉开了奥运资格赛的序幕。挪威第一场资格赛开门红,在两站比赛中得到25分的奥运积分,排名42名。之后却连连遭遇意外,德国第二站的资格赛因服装违规被取消成绩,罗马尼亚站因天气原因整体取消,常馨月两度失去得分机会。意外让人感到挫败,但意外却也催生了常馨月要跟命运斗一番的渴望。真正的强者无惧命运的轮番打击,只想唱响命运交响曲,做主宰自己命运的人。阳光总在风雨后,在日本札幌的第四站比赛中常馨月获得第10名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名上升到第37名。最后一场在日本藏王的比赛,她首站获得13名,此时只要最后一站进前20名就能拿够积分。在教练团队焦急的等待中,常馨月顶住了压力不负众望,最后一跳排名第16,总积分达到106分,凭借完美表现搭上了平昌冬奥会的末班车。

如今,第一个愿望实现了。常馨月有惊无险地挤进平昌,悄然间实现了中国许久的梦想。她也终于有了更大的平台,去在世界上飞翔。总要有人迈出第一步,总要有人走在最前方,去尝尝触碰梦想的机会。

出现在平昌,一切都是新鲜的。被问及来到这里的梦想时,刚刚在奥运赛场上试飞的常馨月毫不掩饰,“当然是拿第一”看得出,她内心的渴望不因自己排名的落后而失色,站上赛场,不管是谁,就一个愿望:尽全力,争取冲在最前方。当然,常馨月也知道,现在的自己,也许距离那个大大的梦想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她不给自己太大压力,全力发挥,不留遗憾就好。

平昌之行,是梦想的开始,也许梦想的继续,这一次独特的经历给了她最新鲜的感受,最刺激的飞翔和下一个梦想的栽种。“我希望2022年不止有我一个人的身影。”恩,四年之后的北京,希望在跳台滑雪的赛场,能继续为常馨月吹灭生日蜡烛,继续在跳台上寻找更多中国小伙伴飞翔的身影。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