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丢金也要冷静 中韩博弈切勿自乱阵脚

2018-02-14 09:0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评昌】中国短道丢金也要冷静 中韩博弈切勿自乱阵脚

四年前这一天,李坚柔以最不可思议的方式为中国队拿到了索契冬奥会的首金。四年后的这一天,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期待着,中国军团能以500米“五连冠”的成绩笑傲平昌。

过去太美好,回忆太骄傲。才让一切辉煌嘎然而止时,太多人无法接受这个充斥着太多争议,太多不可思议的现实。一时间,短道赛场燃起了一把民众的易怒情绪,让短道的竞争甚至超越了赛道,成为了太多围观者发泄情绪的场所。“韩天宇”“李琰”“平昌”一个个敏感词被拱上了热搜——这似乎本该是夺冠后才有的现象。

滔天巨浪,仿佛中国短道蒙受了多少不白之冤,仿佛一夜之间,跟韩国短道本来就势不两立,渊源很深的关系,似乎更迭到了冰点,无法挽回。赛场上,中韩确实你死我活。而且,谁都不愿意让对方抢了风头。竞争,就是头破血流的,是你死我活的。就是有过太地狱和天堂的过往,所以风吹草动,都会被无限放大。更何况是在对方的主场,我们的队员受到了莫大的不公平对待?

这样的情绪和情结当然非常理解。毕竟,围观者都更多的只是看热闹,只是想单纯地享受一番速度和激情较量的视觉盛宴。而看着跟自己一个个代表一个国家的运动员被罚下,掉眼泪,诉说委屈,怎能平静淡然的面对?

再说说运动员的情绪。不管是韩天宇,任子威,还是范可新,曲春雨,这几位被罚下的队员,要让他们去特别客观,特别冷静地去面对这样残酷的结局,也非易事。正如武大靖所言,四年的努力,就这样被场外因素所干扰,四年的梦想就这样被破碎,谁又能接受的了。

但眼泪归眼泪,委屈归委屈,千万别沉浸在这种受委屈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如果范可新真的能做到“这项过去就过去了,还要力拼接力”,如果韩天宇真的能对“这毕竟是韩国的主场”一笑而过,他们的内心才能更强大。真正的强者不是说不会受到不公正待遇,而是即使受到千万般打击,还是会站起来,完成还需要他拼命的战斗。韩天宇在1000米被淘汰后,迅速切换情绪,在接力中完美发挥,就是他值得敬佩和肯定的地方。韩天宇如此,范可新也该如此。

作为队伍的总指挥,李琰的情绪也被各种解读,面色铁青,愤怒离场。看着自己的队员一个个被罚下,看着500米就这样决赛中没有了中国人的身影,铁娘子又怎能面色平静地去接受这个无法让她平静的现实?换了谁,都无法接受,更何况是带队已经12个年头,性格强烈的李琰。可是,她没有去申诉,去履行一个主教练可以行驶的职能。因为在她心里,已经有了答案,“还是我们的队员做得不好,过程没做的那么完美。”如果没有丝毫的瑕疵,相信李琰会在第一时间找裁判交涉,哪怕结果是无果。但正因为“队员没有做好自己,才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于是,她即使率先离场,也是去安抚队员的情绪,而并非是用这样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不满。

“无论裁判怎么严格,还是自己暴露出来问题,让他找到机会。”这大概是李琰最冷静的解读了。在全队上下都觉得委屈,都觉得难以接受时,李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从全队出发,稳定军心的策略。但不管怎样,作为总教练,她知道,如此局面下,队员该做什么,该怎么面对,而不是一味的怨天尤人。

武大靖说,出征平昌,想到过会很难,但没想到会如此的难。只能说,也许一切困难才刚开始,更难的考验还在后面。这一天的波折不该左右队员的心态和情绪,不该让他们放任自己的情绪管理。而是要迅速调整,迅速走出,迅速准备下一场战役。毕竟,战斗刚刚开始,一切还皆有可能。

最后说说主场韩国,过往有太多事例可以证明他们作为主场的小心思。比如2002年的世界杯,比如这次冬奥会,他们把男子1500米放在了比赛的第一项。就像当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中国也会适当有特别利于自己发挥的一些安排。这样的心思约定俗成,在情理之中。

韩国人经历了温哥华和索契的两场灰溜溜的败仗,更想在他们觉得是强项的短道上找回颜面,于是会有很多利于自己发挥的安排。但是,一切终究还是要靠实力。沈石溪止步于500米的预赛,崔敏静也因为超越时的一个动作被判犯规。这并非是袒护韩国,而是要让队员们冷静下来,别在这些已经发生的事实面前纠缠。毕竟,后面的接力金牌如果都到手,至少已追平索契,创造新的历史。毕竟,后面还有一场场硬仗要打,这个时候,孰轻孰重,一定要分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