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八年克服伤病 刘佳宇一枚银牌金灿灿

2018-02-14 09:0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守八年克服伤病 刘佳宇一枚银牌金灿灿

北京时间2月13日,2018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女子决赛结束,中国选手刘佳宇以最好成绩89.75分获得一枚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更创造了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新的历史。

提到单板滑雪U型场地这个项目,就必须提及刘佳宇。这位来自黑龙江鹤岗的女孩,她与中国单板滑雪一同成长,一次次不断书写着中国单板滑雪的历史。八年前温哥华冬奥会,作为2009年世锦赛冠军,刘佳宇志在冲击冬奥会奖牌,可惜由于带伤出战,只获得第四,距离领奖台一步之遥。随后的八年刘佳宇和中国单板滑雪队都在为取得冬奥会奖牌而努力。而这八年刘佳宇经历了三次手术,康复、回归、重新出发,一步步路走来尤为不易。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刘佳宇从左肩到髋关节都是伤病,左肩盂唇撕裂更是成为她一直以来的困扰。于是2010年她做了第一次左肩手术,康复了一年,但不幸的是,由于第一次手术效果不佳,在第一次手术相同的位置,2012年,她的伤病又复发了,于是同年在同一个位置做了第二次手术。刘佳宇曾说,这次手术特别复杂,如果康复不好,她可能很难再回到单板滑雪的运动中。做完第二次手术后,她前往美国进行康复。

2012年5月,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后的刘佳宇,终于重新回到了队伍中,又可以从事她热爱的单板滑雪。可是远离赛场的这两年,刘佳宇的身高和体重都有了变化。她的身高从之前的1.68米,到长到了1.72米,体重也由之前60公斤多一点增长到了68公斤。身高的增长,体重的增加对于单板滑雪U型场地这种技巧性项目来说,会影响到她在空中的翻转速度和高度。而除了身体上,刘佳宇还要克服心理障碍。“现在比赛水平更高了,我不仅要恢复,还要挑战新的动作,这就会难上加难。有过伤病,就无法不顾一切,伤过的地方要有保护,做动作想得会比较多。”

伤病、手术延缓了刘佳宇前进的步伐,但是她却看到了另外的收获。“在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有提高,特别是对于正处于20岁的一个女孩来说,思想认识会有提高。”手术之后,她也更热爱单板滑雪,心态也变得更加积极和主动。“把单板滑雪项目玩得更好,人都是随着时间在长大。”

康复后,重新回到赛场的刘佳宇,在2013年2月的世界杯美国站上夺得了复出后的首个冠军,这一度让她信心倍增。可是就在2013年,命运再一次向刘佳宇开了玩笑,她在备战2014冬奥会的训练中又把右肩摔脱位了。于是索契冬奥会,她再一次带伤作战。带着“能够把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的目标,刘佳宇第二次站在了冬奥会的赛场,这一次她没能飞得更高。索契冬奥会上,她闯入了决赛,获得第9名,相比四年前温哥华的第4名次退步不少,但是能够站在奥运赛场,刘佳宇就已经是胜利者。

一次次伤病没有减少刘佳宇对单板滑雪的热爱,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步伐。“我喜欢单板,单板滑雪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所以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会想尽一切办法站起来,都要继续滑下去”。于是在索契冬奥会后,她又做了第三次手术,并再次前往美国康复,又休息了一年。利用手术康复期,刘佳宇完成了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方向的研究生课程。直到2015年3月她才复出,参加了美国站世界杯。

第三次手术后,刘佳宇满血复活了,伤病得到康复,体重也逐渐降低。“现在一切都很好,身体恢复很好,各个方面都很好,我要从零开始。”

单板滑雪是更新换代特别快的项目,再次出发的刘佳宇已经是一名老将了,她要接受更多年轻对手的冲击。对此,刘佳宇很淡定。“我喜欢有人比我强,这样也会激励我,所以我无所谓,做好了一切准备才回来的。做好我应该做的,做好我自己,用结果去说话”。更重要的是刘佳宇认为她还能达到自己运动生涯新的巅峰。“我想发现自己的运动巅峰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上。因为我相信我自己,所以我才会选择回来,继续挑战我自己”。

2016年1月新疆冬运会,时隔8年,刘佳宇再次站在冬运会的赛场上,她击败队友蔡雪桐,又一次拿到了冠军,已经摆脱了肩伤的影响。2017年札幌亚冬会,刘佳宇和队友携手向亚冬会金牌发起冲击。因为收获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的刘佳宇,却缺少亚冬会冠军,10年前第一次参加亚冬会的刘佳宇屈居第二。10年后第二次参加亚冬会,她实现了愿望。“这枚金牌,是我一直期望的,我等了10年。”

札幌亚冬会的金牌,让她更有信心地踏上前往平昌之路。2017-2018冬奥会赛季,刘佳宇状态出色,她先是在世界杯崇礼站,时隔四年重获冠军,并展现了1080度的难度动作。随后在瑞士莱克斯站决赛第二轮,刘佳宇继续强势表现,她以96.25分的高分夺得冠军,赛季获得两冠世界杯。

来到平昌从预赛到决赛,刘佳宇微笑面对,发挥稳定。经过八年,她终于站上了冬奥会的领奖台,为中国单板滑雪再一次书写新的历史。一枚银牌金灿灿,是对她八年坚持、付出、努力的肯定,而刘佳宇也用自己的行动,一次次表明她对单板滑雪浓浓的喜爱之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雪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