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朝老将”张昊:坚持源于热爱 未来尚未确定

2018-02-16 09:4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朝老将”张昊:坚持源于热爱 未来尚未确定

新华社平昌2月15日电(记者刘阳、王镜宇)平昌是花滑老将张昊的第五届冬奥会了,他最终在这里获得双人滑第八名。赛后,33岁的张昊说,能坚持滑冰还是因为热爱,不过他和搭档于小雨还没有决定是否滑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

在15日的自由滑比赛中,张昊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但是于小雨在12个动作中出现了4次失误。他说:“今天非常遗憾,我们本可以突破一下自己的最好分数,但是出现了失误。”他努力安慰身边的搭档说:“不过后面还有机会,我们还要参加世锦赛,还要继续加油。”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摘得银牌后,张昊由于搭档张丹退役两次更换女伴,能够坚持到现在的确不易。这次双人滑的冠军、德国队的萨维琴科也是五次参加冬奥会。张昊说:“我们私下交流过,为什么都这么老了还在滑,其实不是因为想打破什么纪录,还是热爱这项运动,身体还能顶得住。”对于未来,他说还没有确定是否坚持到2022年冬奥会。身边的于小雨则说:“我也是。”

张昊透露,当天他们的状态还不错,早上7点多上完冰训练后,感觉很好。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两人没有回奥运村,而是选择留在比赛场内休息。

说到自己本场的4个失误,比张昊小11岁的于小雨说:“其实我今天还没有昨天紧张,失误还是因为自己不够狠。第一个失误以后,状态还是受到影响,到了后来体力又不是很充沛,最后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她含着泪说:“我真的好失落。”

作为老大哥,张昊马上安慰搭档。他说:“经过17次世锦赛和五届冬奥会,我知道怎样调整自己,但是小雨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这是一个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过程。运动员要做到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心态都要保持平和。”

张昊当日的表现受到了中国花样滑冰队前总教练姚滨的赞扬。他说:“张昊的两套节目都滑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他还要兼顾女伴,很不容易。”姚滨鼓励张昊继续滑下去。他说:“张昊曾想过滑到2022年,我对此很期待,祝福他!”

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得主佟健也在现场看了比赛。他说:“大昊坚持到现在,今天已经拼尽全力。他是否选择继续滑到北京冬奥会,取决于他对自己的事业规划,无论怎样我们都支持他。”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刘阳、王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