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架雪车“冬奥拓荒者”耿文强位列13

2018-02-16 18:41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平昌2月16日电 题:为中国冰雪运动闯出一片新天地——记中国钢架雪车冬奥拓荒者耿文强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3:24:65”——当中国选手耿文强趴在钢架雪车上俯冲过终点时,平昌奥林匹克滑行中心赛场大屏幕显示出了他四轮滑行的总成绩。这串数字一闪而过,淹没在一众选手的各项成绩中,但对于中国冬奥历史而言,无疑是一项值得铭记的数字。耿文强当天顺利完赛,以总成绩第13的不俗成绩,为中国冬奥钢架雪车首秀画上完美的句号,也为中国冰雪运动闯出一片新天地。

耿文强是中国钢架雪车的拓荒者。今年1月,他在结束钢架雪车最后一站积分赛后搭上平昌冬奥会末班车,成为钢架雪车冬奥赛场上的首位中国选手。

钢架雪车男子个人赛分四轮进行,15日和16日各滑两轮,前三轮总成绩前20名晋级最后一轮,按四轮总成绩排定最终名次。昨天比完前两轮后,耿文强发挥出色,以1分42秒38的总成绩在全部30名选手中排名第13。

在当天的比赛中,耿文强依旧发挥稳定。他第三轮滑出51秒18,以三轮2分33秒56的总成绩排名第13,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便晋级决胜轮。最后一次滑行,他滑出51秒09,将第13名的位次保持到最后。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钢架雪车运动而言,奥运首秀取得如此成绩值得肯定。

完赛后,两天来一脸平静的耿文强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然后和一名外国选手拥抱了一下,互致敬意。

“还算比较满意,我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前15,算是完成了自己的目标吧。”耿文强在当天走出赛场后不紧不慢地说。耿文强是95后,但说起话来给人一种很沉稳的感觉。

内蒙小伙耿文强原是一名专业跳远选手。2015年,他在跨项选拔中被钢架雪车国家队相中,转行进入完全陌生的雪车运动。

“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也是非常害怕。特别紧张,觉得控制不了雪车。”耿文强回忆起初次体验钢架雪车的感受时说,“但是,渐渐熟练了以后发现并没有那么恐怖,感觉是非常刺激的一个项目”。

凭借不懈努力和运动天赋,耿文强很快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2016年初,从事雪车运动不到1年,他就在德国国王湖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比赛。“那是我的第一场洲际杯,取得第19名成绩”。

随后,耿文强多次创造中国钢架雪车历史。在2017年雪车世界杯普莱西德湖站比赛中,耿文强在男子钢架雪车决赛中获得第七名,实现了中国选手在雪车世界杯上参赛和完赛“零的突破”。

钢架雪车在中国是冷门运动,国内甚至连一条赛道都没有。“我们冬天都会在海外训练,主要是美洲和欧洲,比如德国和加拿大”,耿文强说,“这个项目起步阶段非常重要,我们在平时夏天训练也会注意爆发力这方面的训练。因为我们没有赛道,所以有一个模拟器,类似于雪车,只是它下面不是刃,是轮子”。

从事钢架雪车运动三年,耿文强已经摸索出一些门道。“撬感非常重要,就是人撬合一。趴在撬的感觉很重要。”他说。

尽管耿文强实力上升很快,但和世界顶尖选手相比,他坦言“相差还是很多”。在当天的比赛中,他四轮加起来比夺冠的韩国选手慢了足足4.1秒。这看起来似乎并不长,但放在以百分之一秒决定胜负的钢架雪车赛场,并不容易抹平。

“在起跑方面多多努力些,然后技术动作也多多熟练吧。毕竟熟能生巧。”耿文强认为,要追赶世界水平,最重要的就是“努力训练”、“认真训练”。

中国钢架雪车项目即将补充新鲜血液。百米飞人张培萌已决定转项加入钢架雪车大家庭。对此,耿文强表示非常欢迎。他说:“萌哥的起跑肯定会非常强。他毕竟是短跑运动员。相对而言,百米10秒选手,爆发力会非常强”。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北京延庆正在修建中国首条雪车赛道。“越快(修好)越好,这样我们能快点适应这个赛道。”耿文强一脸期待地说。

展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耿文强说:“就是着眼于现在,好好努力,专注训练。至于2022年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还没有定好目标。只是说做好现在。”

“信心是有的。”他最后补充道。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