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中国两将夺银铜 徐梦桃尚未决定是否退役

2018-02-17 08: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中技巧中国两将夺银铜

2月16日晚,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在凤凰雪上公园展开角逐。在决赛第三轮比拼中,中国33岁老将张鑫以95.52分获得银牌,小将孔凡钰以70.14分获得铜牌。金牌被白俄罗斯选手胡斯科娃收入囊中,她的成绩是96.14分,仅比张鑫多0.62分。令人意外的是,上届冬奥会该项目亚军、中国名将徐梦桃在决赛第二轮出现严重失误惨遭淘汰。

赛后,徐梦桃在混合采访区泪流不止。她边哭边说:“跳三周本来就是有风险的,其实我也可以跳两周,那样会更稳,但我也是为了拼这块金牌。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

徐梦桃尚未决定是否退役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是我国雪上项目的排头兵。本届冬奥会之前,中国共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上获得8枚奖牌,全部出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经过前天的资格赛,徐梦桃、张鑫和孔凡钰携手闯进决赛,中国选手在12名决赛选手中占据四分之一。上届冬奥会亚军、目前总积分世界排名第一的徐梦桃自然是夺标热门之一。

昨天赛前,徐梦桃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段话,其中一句是:“今天不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我退役!”这句话既反映出她对自身实力充满信心,也被视为她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

决赛分3轮进行,第一轮淘汰得分最低的3名选手,第二轮再淘汰得分最低的3名选手,其他6名选手进入第三轮。第一轮,3名中国选手发挥稳定,均进入前六名。第二轮,孔凡钰和张鑫延续了不错的状态,分列前两位,双双晋级第三轮。但徐梦桃在做难度为3.750的动作时失误,落地时摔倒了,只得到59.25分,未能进入第三轮。

徐梦桃曾夺得世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冠军,距离实现大满贯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2016年初,她曾在比赛中膝盖受重伤,此后做了手术,膝关节被植入了钢钉。近两年来,她边养伤边恢复训练。本赛季以来,她状态不错,本届冬奥会剑指金牌。

被淘汰后,徐梦桃十分难过,她哭着走下了赛场。说到失误原因,她说:“就是我的速度太慢了。”谈到是否退役的问题,她说:“先做手术吧,把钉子取出来,康复好了再说。”

老将张鑫夺银后选择退役

决赛第三轮,先出场的几名选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得分都不高。随后出场的胡斯科娃的动作难度高达3.800,但落地时不稳,手撑了一下地面,最终得到96.14分。

倒数第二个出场的张鑫出色地完成了难度为3.525的动作,得到95.52分。最后一个出场的孔凡钰落地时出现失误,得到70.14分。

张鑫曾参加过上届冬奥会,之后一度退役,后来又复出。她说:“退役后两腿都做了手术,休息了两年,后来国家队需要我,我又回来接着练。一个月前我在美国比赛时受了伤,膝关节半月板撕裂,当时不能训练。但队里没有放弃,帮我康复,最终让我站在了冬奥会赛场上。既然来了,就要全力以赴,我付出了很多,这枚银牌也是对自己的回报。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差一点儿没拿到金牌,还是有些遗憾。”

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孔凡钰表示,她的目标就是进决赛,“我觉得自己发挥得非常好,给自己点个赞。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肯定有压力,但我就是做好自己,不想其他事。这次参赛经历提高了我的自信,未来4年我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同时提高动作难度,将来也要跳三周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高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