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追风破长空 中国短道男子奥运金牌第一人武大靖

2018-02-23 09:2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八年追风破长空 中国短道男子奥运金牌第一人武大靖

八年前他仅是国家队陪练,两个奥运周期他追风逐日,终在平昌赏得峰顶霞辉——39秒584,武大靖率先冲过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终点线,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他自此成为冬奥会短道速滑中国男子金牌第一人。

2004年在电视前结缘李佳军、杨扬时,10岁的武大靖也许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可以站在冬奥会冠军领奖台。从走入佳木斯冰场,到索契冬奥会遗憾摘银,伤痛、泪水、孤独时常伴随,但“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这就是武大靖。

13岁武大靖转到南京,入选江苏队。看着儿子离家的背影,妈妈吕玉香掩面哭泣,往事历历在目。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为了省钱,他有时不得不穿大一号的冰鞋。“孩子还常凌晨上冰,吃了太多苦。”吕玉香说。

即便如此,在江苏期间武大靖早去晚退,训练从不含糊。不久武大靖成为吉林省冬管中心的运动员,2010年他凭借在全国联赛上的优异发挥,在当年11月份来到了国家队。

但刚开始,武大靖甚至滑不过女队员,没有参赛机会,只能给主力队员当陪练。

“只要不断努力,就会成功”,这是武大靖的信条。2011-2012赛季,武大靖出现在国际赛场,不过成绩平平,没有太大亮点。随后的赛季,武大靖积累经验,弥补不足,在赛期中异军突起,在世界杯赛500米项目中总成绩甚至排名第二。

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19岁的武大靖在一路领滑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对手超越,遗憾摘银。走出赛场,武大靖愤恨自己“太年轻”,他发誓要在平昌把错失的冠军拿回来。

此后的四个赛季,武大靖在500米项目上拿到8个世界杯赛冠军,其中2017/2018赛季在中国队整体状态低迷的情况下,他拿下两个500米冠军,成为平昌冬奥会夺冠的热门人选。

站上平昌赛场,1500米、1000米接连被判犯规,武大靖的第二次奥运之旅开头走得有些曲折。“就是憋着一股劲!”1000米比赛结束,武大靖愤愤离场,心中似乎燃起一团火。

“不服,就是干!”这是武大靖的名言。22日晚上的500米比赛,从四分之一决赛到决赛,武大靖轮轮领滑,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冲过终点线时,身后的对手望尘莫及。

“我今天赢就赢在不给对手和裁判机会,一直全力滑,拉开差距,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武大靖说半决赛滑了三圈后,裁判要求重新比赛,“那时候体力到了极限,就是咬牙拼着劲”。

前几日比赛中国队在多个项目中被判犯规出局,冲过终点,武大靖激动地仰天展臂。“这次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最后一天大家憋着一口气,出发前所有人一直在给我鼓励,感谢支持中国队的所有人,感谢家人对我的陪伴和鼓励,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这块金牌是我们团队集体努力得来的。”武大靖说。

能获得这枚突破性的金牌,武大靖说前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样的传承他倍感珍惜,也更加期待未来。

“接下来就是北京冬奥会,我更加期待,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尤其在接力方面,能有很好的突破。”他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君宝 王镜宇 刘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