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启蒙教练李军成年队教练朱雪松谈高徒:捡到一块宝

2018-02-23 09:23 劲彪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武大靖启蒙教练李军成年队教练朱雪松谈高徒:捡到一块宝

武大靖是谁?22日晚的韩国平昌江陵滑冰馆,在男子500米比赛中,他三次比赛,三次从起跑就跑在对手前面,根本就没有给对手机会,没有给裁判员机会。武大靖,我省佳木斯市人,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冬奥会第一枚金牌。赛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武大靖的启蒙教练李军,和他成年队的教练朱雪松。

李军,佳木斯市短道速滑队教练,武大靖的启蒙教练。从9岁起,武大靖就跟随他进行速滑训练。

李军清楚记得武大靖刚练速滑时的情形:“我这组建了一个少年的业余速滑班,一天,大靖的妈妈把他领来了,说是要跟着试试练练。这孩子那时候个不高,大眼睛亮闪闪的, 透着聪明劲儿。跟着练了一次,说是喜欢速滑,就跟着我继续练下去了。”这一练,就是三年。李军指导带的这个班,都是比武大靖大一两岁的孩子,武大靖是年龄、身高“打狼 ”的队员。但他训练最积极,下午上完课,就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几乎没缺席过训练。

“这孩子典型的运动员性格,好动,不训练的时候,没消停的时候。可上了训练场,就练得非常认真,尤其是领悟力特别强,啥动作,基本教一两遍就能做下来。”李军说。

聪明好动的武大靖,在佳木斯练了三年速滑,期间,他获得过黑龙江省少年速滑比赛的第四名。“同场比赛的队员,他最小,能拿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李军回忆道。

这几年,武大靖的成绩很好,拿过几次世界冠军,可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启蒙教练。每次回佳木斯探亲,武大靖最先看的人,总是李军。“我们现在处得好,像请兄弟亲哥们一样 。”李军说。

当年为了发展冰上运动,“北冰南移计划”得以实施,2005年全运会的东道主江苏,成立了江苏短道速滑队。他们的主教练是吉林籍的教练员朱雪松,他来东北选材。在2007 年,他选中了当时只有13岁的佳木斯少年武大靖。可是因为一些原因,江苏短道队并没有存在多长时间,2003年成立,2009年就解散了。朱雪松教练回到了吉林省,而江苏队的队 员除世界冠军孟晓雪的关系继续留在江苏省体育局以及4名运动员选择退役外,余下21名江苏省短道速滑队运动员被解放军八一队和吉林省队收编。随后,武大靖进入吉林省吉林市 队。在那,武大靖的成绩稳步提升,拿下多个世界冠军及冬奥会奖牌,这让得到他的吉林省,以“捡到一块宝”,来形容武大靖的到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