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改革出新招:7-10名以附加赛形式决出季后赛席位

2018-02-23 11:1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NBA改革出新招:7-10名以附加赛形式决出季后赛席位

最近,NBA总裁萧华关于季后赛改制的言论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但据相关人士透露,预案中还讨论了附加赛制度:东西部季后赛最后两个名额,将通过附加赛决定。这一消息也在联盟和球队高层的办公室不胫而走。

附加赛是由东西分区的7-10名参加,第7名先与第8名交手,胜者将以分区第7的身份进入季后赛,而败者则要与第9和第10的胜者交手,决出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

附加赛制度改革不会被立即执行,至少要等到联盟完成1-16名季后赛改革后才会进行。两者可以同时推进,这样就不需要分东西部,直接进行整体的附加赛。

这不会在下赛季发生,如果实施时间是2020年或2021年,也会让人感到震惊。它可能永远停留在口头上。所有的改革都需要得到竞赛委员会和至少23支球队的支持,一切还尚未起步。

这套附加赛方案还需要与球员工会讨论。联盟内部也在讨论附加赛制度是否真的能激起粉丝的兴趣。如果联盟打算缩短82场常规赛赛程的话,理论上附加赛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损失的,但不清楚是否附加赛到底能为联盟带来多少收入。

但联盟对于季后赛改革的提案证明了一件事:附加赛制度绝不只是“空中楼阁”。这能满足NBA联盟不想让弱队摆烂的要求,以维持球迷队比赛的热情。

附加赛改革的支持者把这项提案看作可行的。三年前,联盟第一次严肃地讨论这一概念时,支持者抛出的方案是由8-11名四支球队参赛,反对者抵制11名也能参加附加赛,认为这样做会奖励战绩糟糕的球队并降低常规赛价值。最终,联盟决定把线划到第10名。

显然,附加赛7、8名比9、10名更有优势,这也肯定了常规赛的价值,7、8名有两次机会占据一个季后赛席位。9、10名则需要连赢两场,而且第10名要进季后赛,必须连续拿下两个客场比赛。

其他球队的高管则提出了一个更简单的方案:第7和第10比赛争夺7号种子,第8和第9争夺8号种子。但这方案过于激进,并未得到广泛的支持。

附加赛制度也会影响到乐透制度。如果一支球队常规赛第10,但却以8号种子的身份进入季后赛,那么他们还是否能拥有乐透签呢?联盟应该排除掉附加赛影响,依然按照常规赛战绩来发乐透签么?

一切球队支持把7、8名也纳入乐透范围,这样乐透最末签将从14顺位延至18顺位。这也可以应付附加赛引起的变化。

改革的支持者希望更多的球队能够在常规赛全力以赴,这可能会让一些摆烂球队中止他们的表演。倒数第6-7的球队会参加附加赛,而倒数4-5的球队也可能需要参加比赛,这无疑加大了摆烂的风险。

支持者还把附加赛设置为NCAA“疯狂三月”那样的赛事。以如今的西部为例,除了火箭和勇士居前两名外,第3的马刺到第10的爵士都还在为剩余6个季后赛席位奋斗,他们都需要打一场“赢或回家”的比赛才能保证进入季后赛,这样的赛制无疑更富戏剧性。

在东部,这样的赛制会让活塞(第9)重燃季后赛希望,让格里芬带队的这支队伍重获新生,也点燃了黄蜂(第10)的希望,后者是一支天赋出众的球队。说不定在附加赛他们足够好运,真的成功逆袭了。

对于摆烂,没有什么方案能完美解决。唯一能限制摆烂的做法就是平衡各队之间的天赋实力,但这绝不是能轻松完成的。附加赛制度值得讨论,并在之后几年内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南阳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