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低迷归罪于犯规魔咒?中国短道需要重回巅峰

2018-02-24 12:1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成绩低迷归罪于犯规魔咒?中国短道需要重回巅峰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武大靖两破世界纪录,500米夺冠,让郁闷多日的中国军团有了尽情释放的机会。

一金两银,中国短道速滑队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但相比往届冬奥会,特别是2010温哥华包揽4金的盛举,相距甚远。

成绩低迷是否该归罪于犯规魔咒,仍众说纷纭。

但本届冬奥大战前,已有不看好短道队拿到金牌的声音存在。毕竟队中像武大靖那样,滑得让对手看不见“尾灯”的不多。

奥运赛前已有隐忧

平昌冬奥赛前,短道速滑界对成绩已有悲观看法。

除了世界级强队韩国主场作战外,与中国短道队本赛季成绩低迷也有关系。对照选手的世界排名,和队员的奥运会成绩是相符的。

本赛季四站世界杯,成就了一个无敌的武大靖。他拿到两站500米和一站1000米冠军,一举改变了中国短道速滑昔日“阴盛阳衰”的局面。

对照平昌冬奥会的表现,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金,和他世界第一的排名,可谓相得益彰。

但武大靖之外,男队整体实力并未提升。最终中国男队能拿到5000米接力银牌,和队员们关键时刻迸发出的拼搏精神,以及韩国队滑倒失误都有关系。

男队有武大靖支撑,女队在周洋状态下滑后,已无领军人物。

相比之下,韩国两女将崔敏静和沈石溪占据世界排行榜前两位,在奥运会的表现也与排名相符。

新生力量不嫌多

本次平昌冬奥会,出生于2001年的李靳宇是一大收获。她在中国队整体陷入裁判魔咒的困境中打破僵局,收获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银牌。

一个李靳宇有些少,备战2022冬奥会,中国需要更多的新生力量。

虽然只有17岁,李靳宇打破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陷入的僵局。那枚银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在本届冬奥会的第一枚奖牌。

更值得兴奋的是,李靳宇虽然才17岁,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展示出镇定的心态,堪称“奇兵”。可以预见,4年后,她有望大放异彩。

但李靳宇异军突起从侧面也反衬出,像这样的“00后”“95后”梯队拔尖人才在中国冰上项目还不够多。

像冬奥会金牌得主、26岁的周洋,在来平昌之前已传出伤病缠身、状态不佳的信号,但因为没有更好的年轻选手能撼动其地位,只能继续作为领军人物出战。

虽然参赛,但个人项目无缘奖牌几乎是早已预料到的事情。

和谐气氛值得肯定

虽然短道速滑第一个比赛日,中国队就遭遇裁判判罚问题。

但这时中国队内强大的凝聚力显示出巨大力量,让队员们分担了压力,直至最后的迸发,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底蕴。

主教练李琰介绍,因为最初的世界杯没有打好,全队都在努力,但从她那里,就没有焦虑的情绪。

“我相信队伍能调整回来。世界杯比了两站后,虽然我不太看新闻,还是听到一些声音,短道队怎么预选赛都这么难。”

“这是事实,我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专注自己的工作。我们练得非常苦,到中国、韩国两站世界杯,都爆发出来了。”

纠错能力需要加强

作为昔日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速滑成绩一般,虽然有判罚因素的影响,也有自身调整较慢的问题。

和遭遇判罚较少的韩国、意大利相比,中国队纠错能力需要加强。

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一共被判9次犯规,其中男子1000米三名选手竟然都是犯规出局,而女子接力项目也因为犯规失去了一枚银牌。

这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是罕见。去掉其他因素,中国的老对手韩国收获3枚短道速滑金牌。包括意大利队、荷兰队收到的罚单都不多。

他们在纠错环节和适应规则上,显然是值得我们学习。

李琰介绍,为了避免犯规,中国队也做了很多改变。“比如我们选手在起跑阶段犯规比较多,这个周期范可新、曲春雨都改变了起跑姿势,避免犯规。”

“此外还有超越犯规、占道犯规,我们也在强调。世界杯接力,女队本来已经领先一圈半了,曲春雨没有参与比赛,还把后面的绊倒了,被判出局。这样的错误我们也在避免。”

需要参与规则制定

在中国队遭遇众多处罚后,国际滑联两次公布判罚依据。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风波,但国际滑联确有义务让判罚更加透明,中国也需要参与规则的制定。

李琰在采访中表示,未来的改变方式,一是让判罚的尺度和规则更透明,避免再次出现这种谁都“看不懂”的局面;

二是必须让运动员清楚自己哪里犯规,在未来有的放矢。

“如今8块奥运短道金牌,被6个国家瓜分,这是好事。2010冬奥会,我们包揽4金,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但运动发展更好了,规则适应也应该更明晰,让更多人能看得懂。”

李琰承认,随着短道强国增加,竞争格局也在变化。“这样对项目好,精彩、激烈,但也希望竞争能有好的环境。国际组织应该勇于创新、改变,听取各种声音。”

李琰介绍,今年6月份国际滑联将举行会议,收取各国建议书。“规则能引领项目发展,也能限制运动发展。希望能得到公正对待,否则对运动员的命运是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