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韩争霸到群雄乱战 欧洲崛起使短道格局纷乱

2018-02-26 09:5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中韩争霸到群雄乱战 欧洲崛起使短道格局纷乱

平昌冬奥会的奥运圣火将徐徐熄灭,中国将带着1枚金牌打道回府。论金牌数,这是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中国军团的最差战绩,但1金6银2铜的成绩单也是中国军团的真实反映。正如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牌数有点遗憾,但遗憾也正是差距所在。

看国际,速度滑冰强国挪威占据金牌榜首位,而德国延续了都灵时的老二之位,加拿大,美国和荷兰依旧稳定。最大的变化来自于缩编了的俄罗斯,仅有来自于花样滑冰女单项目的1枚金牌贡献。索契时的13金到如今的1金,让人唏嘘。

而跟俄罗斯在奖牌榜上下而列的中国队也没有利用俄罗斯断崖式的下滑而抓住机会,终其原因是短道队的下滑。过去五届冬奥,短道为王,短道队的成绩决定着中国军团成绩的好坏。盐湖城的2金全来自短道,都灵的2金1金来自短道,温哥华,短道女队的包揽也让中国军团的金牌数突破历史,但随着索契和平平昌的持续滑落,也让中国的金牌数再次回到,甚至不及盐湖城冬奥会时的战况。

当然,中国短道成绩下滑,并不是中国硬实力下降,而是现在短道速滑世界格局已悄然变化,从都灵冬奥会的“韩流”独步天下,到温哥华冬奥会的中韩对抗重回均势,再到索契冬奥会俄罗斯“新贵”的诞生,短道速滑运动就在各种势力的角力中发展壮大。曾经贯穿温哥华和索契的中韩争霸不复存在,变成了群雄混战的纷乱格局。正如主教练李琰所言,现在列强崛起,大家实力都很强,已经很难再有中韩瓜分天下的局面。

在赛前,韩国大放狂言,要在主场包揽全部8块短道速滑金牌。现实给了东道主当头一棒,他们只在三个项目上称雄,剩下5个项目的霸主分别属于老对手中国队、加拿大队,以及荷兰队、意大利队、匈牙利队这三支欧洲队伍。

看看此次平昌短道速滑最终的金牌分布,给了韩国沉重的打击。8个代表团登上短道奖牌榜,有6个代表团取得金牌,分散程度创下历届之最。这也意味着,经过四年的调整,短道速滑的世界格局发生变化——欧洲势力崛起,以往中韩两家统领奖牌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目前看,韩国在中长距离的统治力还是显而易见,在男子1500米、女子1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优势明显。接连在势在必得的男子接力和女子1000米两项中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下,仍以3金1银2铜位居奖牌榜首位,也表明了他们仍处在短道第一集团的上游。

由于欧洲新势力的加入,短道速滑项目整体水平提升迅速。在所有8个项目中,除了女子1000米的世界纪录,其他7项的世界纪录全部在本个奥运周期被改写。平昌冬奥会产生了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子500米两项世界纪录,分别由荷兰队和中国队的武大靖创造。展望下个奥运周期,群雄争霸的时代真正来临,东道主中国队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