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MVP比身高?比眉毛?近6战场均41+15的怪兽要逆袭哈登?

2018-02-28 09:1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MVP比身高?比眉毛?近6战场均41+15的怪兽要逆袭哈登?

今年全明星正赛,身在勒布朗队的“浓眉哥”戴维斯表现一般,只出战17分钟,9投6中得到12分2个篮板。但在比赛中他做了一件让人觉得很温暖的事:首发登场时他没穿自己的23号球衣,而是穿上0号,号码下面写着考辛斯的名字。

赛后考辛斯晒出比赛图,配文说:“我的兄弟。”戴维斯面对记者一开始说他只是想帮考辛斯实现愿望,但接下来的一番话可能才是他真正想说的。“本来没有人可以阻挡我们成为大人物的,如果考辛斯没受伤,我们可以打进总决赛。”戴维斯这样说道。

1月26日鹈鹕对阵火箭最后时刻,考辛斯在一次争抢球权时跟腱断裂赛季报销,两人携手的第一个完整赛季戛然而止,当时鹈鹕还徘徊在季后赛边缘。从上赛季中期交易考辛斯来新奥尔良起,很多球迷都眼巴巴盼着史上最强双塔挑战勇士或者火箭,前后几个月的等待只换来这样的结果,大家都难掩失望。

戴维斯可能是最失望的那个人,毕竟从赛季开局他就一直期待能和考辛斯一起大干一场。但戴维斯的话还没讲完,他说:“当你的“杜兰特”离开时,要有一种维斯布鲁克的心态:无论怎样,都不能放弃比赛。”

戴维斯说的是2014-15赛季,还没投诚勇士的杜兰特因右脚第五跖骨伤势只打了27场,2015年2月份杜兰特接受右脚手术确认赛季报销,当时的雷霆同样摇摇欲坠。随后维斯布鲁克开始了他“见证奇迹的时刻”。

从2月24日对阵步行者的20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起,维少连续4场砍下三双,包括两次40+三双,把整支球队一力扛在自己肩上,当季剩下的27场比赛维少场均得到31.3分8.7个篮板9.9次助攻,某种程度上看,这便是维少上赛季轰下场均三双的完美预演。

如今,戴维斯正做着一模一样的事。全明星之前三场他分别砍下44分17个篮板6次抢断(赢篮网)、38分10个篮板(赢活塞)、42分15个篮板(赢湖人);之后三场则是45分17个篮板5次抢断5次封盖(赢热火)、27分13个篮板(赢雄鹿),以及最近一场对阵太阳,让他成为NBA统计盖帽数据以来历史第一人的53分17个篮板5次封盖。

“我只是上场打球。”戴维斯云淡风轻的说着,“这就是我们可以做的一切,我们很自信,当我们打的这样努力的时候,可以击败任何对手。”他说得没错,9分优势射落太阳后鹈鹕已经拿下6连胜,目前的西部局势是火箭、勇士无悬念领跑,第三到第八战成一团,鹈鹕战绩34胜26负,距离西部第三的森林狼就差了2个胜场,最最乐观估计,只需两周时间就能反超。

这波6连胜中,戴维斯场均得到41.5分15个篮板2次助攻3次抢断3.2次封盖,命中率高达54.2%,这样的数据会让你想起谁?是90年代四大中锋奥尼尔、奥拉朱旺、罗宾逊和尤因,还是更上古时期的神兽贾巴尔、拉塞尔,甚至张伯伦?

还不仅是这6场比赛,戴维斯整个2月份表现都很出色,进入2月首战面对雷霆他就砍下43分10个篮板,接下来面对森林狼又轰下38分9个篮板。2月一共10场比赛,戴维斯场均轰下35.9分12.8个篮板1.6次助攻2.5次抢断2.4次封盖,命中率50.9%。他心里非常清楚,没有考辛斯,自己已经没有退路,只能拿出自己武器库中的所有储备全力一搏。

单论进攻,本赛季的戴维斯称得上没有短板,他的背框单打、挡拆掩护进攻、转换进攻等主要攻击手段效率都是一流水准,切入进攻和前板补篮更是联盟顶尖,使用不多的面框单打他效率比联盟77%的球员更高,更让人吃惊的是这赛季他还执行了20次挡拆持球进攻,单回合都能得到1.1分好过联盟94%的球员。

把这些数据综合到一起,戴维斯单个进攻回合能拿到1.139分,在联盟执行进攻回合超过1000次36名球员里他仅次库里和唐斯排名第3,什么杜兰特、勒布朗、哈登全都排在他后面。

而在防守端,戴维斯也无惧对方任何攻击方式,他最主要的几种防守对位里最差的是背框单打,也好过联盟58%的球员在及格线上。整体上看,戴维斯单回合防守只丢0.81分,在联盟防守回合超过800次的球员里排名第二,仅次凯尔特人内线核心霍福德。不过分的说,现在的戴维斯就是联盟攻防一体第一人。

其实过去几年,戴维斯一直没得到和他实力相匹配的关注,他会在采访中提到2014-15赛季的维少,很可能因为那也是他最巅峰的一季。那年刚满过21岁,意气风发的戴维斯场均轰下24.4分10.2个篮板2.2次助攻1.5次抢断2.9次封盖,命中率高达53.5%。他连续第二个赛季领跑联盟封盖榜,入选全明星,第一次入选联盟第一阵容,MVP投票榜排名第5,还有生涯至今,唯一一次带领鹈鹕杀入季后赛。

面对最终夺得总冠军的勇士队,鹈鹕毫无悬念的惨遭横扫,可在金州人堪称联盟最强的防守体系下,戴维斯场均砍下31.5分11个篮板2次助攻1.3次抢断3次封盖,攻防两端都统治了全场,那4场比赛鹈鹕只有一场输分超过10分,很多人都曾感慨,如果戴维斯身边有更好的帮手,或许那一年他就能创造奇迹。

接下来2个赛季,戴维斯的数据一直非常稳定,但因容易受伤,球队后场配备不佳,战绩惨淡,他总给人一种“天赋无法兑换成实力”的感觉。在长期担任联盟“空砍群”群主的日子里,戴维斯心口一直憋着一团火,他常说要率领鹈鹕夺得总冠军,只是在竞争无比激烈的西部,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

2014-15赛季,维少冲刺阶段如天神下凡般的个人表现没能率雷霆杀入季后赛,现在的戴维斯处在比当初维少更好的位置上,看过他这6场的出色表现后不少球迷甚至有了一个更加大胆的猜测:如果戴维斯真的继续这样暴走下去,带领鹈鹕一路杀到西部第三,他还真有可能成为一匹黑马,在MVP评选中和哈登较较劲呢。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John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