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周期冰雪走上快车道 中国面临巨大挑战

2018-02-28 09:34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周期冰雪走上快车道 中国面临巨大挑战

2018年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4年之后的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中国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1金6银2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16位。与4年之前的索契冬奥会成绩相比,虽然奖牌总数都是9枚,但在索契取得3金4银2铜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排名第12位。尽管成绩有所下滑,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却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了多项突破,包括许多项目首次获得参赛资格,还有多个项目首次获得了冬奥会奖牌。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已经走上了快车道,不过想要在4年时间内培养出各项目的世界顶尖选手,在4年后本土举行的冬奥会上创造佳绩,所有与冰雪运动相关的中国体育人都应该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了。

冰上见差距

总结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这个成绩基本反映了中国冰雪运动目前的水平,总体来说基本发挥出了水平,处在正常范围。不过,这次的9块奖牌来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5个小项,而往届最多在3个单项上取得奖牌。这说明人才厚度在不断加大,也说明优势、潜优势项目没有发挥出顶尖级水平,但发挥了基本水平。此次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以往相对优势的冰上项目中看到了差距,而在长期落后的雪上项目中看到了希望。”

中国体育代表团迄今在冬奥会上共夺得13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就占了10枚。高志丹坦言,短道队面临不进则退的挑战。作为重点项目,他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在研判世界发展趋势、东道主因素、规则和判罚方面,都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5个冰上大项,尤其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已经不再是中韩对抗的局面。赛前扬言包揽8枚金牌的东道主韩国队最终拿到3金,剩余金牌被包括中国在内的5支队伍“瓜分”。韩国队维持着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优势,但以本届摘金的荷兰队、意大利队、匈牙利队为代表的欧洲势力迅速崛起,中国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对于备受关注的判罚问题,高志丹表示:“在了解规则变化方面值得总结。要把自己做得更强、更全面、更完善、更无懈可击,这是对世界王牌队伍、优秀运动队的要求。另外,不仅要打造技术水平的强队,也要打造心理强大的队伍。”

雪上见希望

高志丹指出:“优势项目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于尖子不尖和尖子太少。中国队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传统劲旅,本次获得2银1铜。中国队在动作难度的储备上有待进一步提高。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还是有一些亮点和希望:首先是男子选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突破。武大靖首夺男子短道速滑冬奥会冠军,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接力银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高亭宇首夺男子速滑奖牌;其次是长期落后的雪上项目有了一定的进步。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82人,首次实现了冰上雪上持平。以雪车队为例,组队两年多时间,在没场地、没教练、没运动员的情况下,实现了3个小项4个车参加奥运会的成果,进步很快。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也是2016年刚刚组队,取得了7个奥运席位,15岁的张可欣打进决赛。虽然名次都不高,但这都是他们经过不太长时间的努力得来的。这证明只要努力做,选对方向,还是可以有所作为。同时,一批年轻队员得到了锻炼。23岁的武大靖、20岁的高亭宇,包括23岁的隋文静和25岁的韩聪,都可以在未来很长时间里发挥重要作用。”

在2015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之后,中国冰雪运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恶补短板”,初见成效,开创了一些纪录:55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史上最多,10个小项首次参赛,首次有来自上海、江苏、陕西等新成立冬季运动中心的省区市的运动员,外籍教练20人占到将近一半,为历来最多。面对2022年“参赛出彩”的目标,优势项目用更高标准要求,加大力度,另一方面,要扩大冲奖牌面,速滑、越野滑雪两个基础项目要打翻身仗,要借鉴田径、游泳突破的经验。同时,传统的方法手段已经很难适应现在竞技体育激烈竞争的要求,要补好科技的短板,在方法手段上学习世界先进水平。

地位待提升

除了教练员、运动员刻苦投入训练以外,中国也急需提升自身在冰雪运动领域的国际地位,这也是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一步。尽管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竞选中未能跻身六名候选人中的票数前两位,不过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名,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张虹最终还是成功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她也成为运动员委员会中唯一一名速度滑冰运动员。

今年29岁的张虹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这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速度滑冰金牌。本届冬奥会上,带伤出战的张虹获得了1000米的第11名和500米的第15名。在本月22日的投票中,张虹得票数排名第四位,就此落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但随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使用主席指定名额,亲自提名张虹当选。据了解,这是继杨扬之后我国又一位奥运冠军进入奥委会,张虹的任期为期8年。张虹表示,将努力做好运动员与国际奥委会之间的“桥梁”,代表运动员发出自己的声音。此前担任这一职务的中国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自此正式卸任,巴赫对过去8年来杨扬对奥运会的贡献进行了高度的称赞。

张虹目前是东北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接下来她还打算赴清华大学学习体育赛事管理和体育经纪,为将来转型做准备,她说:“特别感谢巴赫主席对我的信任和对中国运动员的支持,接杨扬姐的班,继续在国际奥委会为中国体育做更多工作。”

而在短道速滑比赛期间,主教练李琰也多次提到,需要更好的环境的问题。虽然最终武大靖用一枚金牌为中国短道速滑完美收官,但更强的话语权、更公平的竞赛环境,是每一个运动员更想要得到的。

办赛遇挑战

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不仅要在运动成绩方面谋求新的突破,办赛方面自然也要花费不少精力,特别是场馆设施的建设,这是办赛和发展冰雪运动的基础所在。近年来高昂的办赛成本让不少奥运潜在申办者望而却步,或为此背上了沉重负担。本届冬奥会东道主平昌为节俭办赛提供了借鉴,13个场馆中的6个为完全新建,很多奥运会设施在赛会结束后将被拆除,降低相关设施的赛后维护管理费用。

本届冬奥会开始前,国际奥委会公布了总共118项改革措施,从申办、筹办到赛后利用的各个环节,对未来奥运会进行根本上的重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之称作“奥运会历史上最省钱”的新规。冬奥会已经步入北京周期,奥林匹克将再次回到中国、回到北京。巴赫认为北京冬奥会能够为执行奥运会新规树立标杆,节俭办赛是奥林匹克运动对中国的期待,也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承诺。而如何做到既节俭办赛,同时又不失精彩亮点,这也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谢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