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综述:冰上均衡发展 雪上突破中看到希望

2018-02-28 10:5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昌冬奥会综述:冰上均衡发展 雪上突破中看到希望

为期17天的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1金6银2铜共9枚奖牌。这个成绩同以往相比不算突出,比起索契冬奥会的9枚奖牌,含“金”量有所下降;这个成绩同以往相比也不算差,9枚奖牌来自五个项目,其中刘佳宇的银牌还是中国单板滑雪历史上首枚冬奥奖牌。抛却奖牌,许多项目突破的历史意义比奖牌显得更重要。常馨月的腾空一跃,让冬奥会跳台滑雪首次有了中国女将的身影;中国雪车的“速度与激情”,宣告中国雪车队将以更快速度滑向北京;武大靖一骑绝尘,让《义勇军进行曲》在韩国的夜空中奏响……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当然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更多的是那些突破让人们看到了四年后北京冬奥会的希望。接下来的四年,中国冰雪健儿将沿着突破的道路继续前行。

冰雪相当 迈出全面参赛第一步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的9枚奖牌来自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空中技巧、单板U型场地和花样滑冰五个项目,获奖牌项目数创历史新高。这表明,我国冰雪运动的整体发展,人才厚度在逐步壮大。

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82名运动员参赛,虽然人数比温哥华冬奥会略少,但抛开当年中国女子冰球参赛这一因素,平昌冬奥会已是中国代表团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之前在温哥华、索契一些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的项目,这次都争取到了参赛名额。巧合的是,82名运动员中,冰上和雪上各占一半,这对于长期存在“冰强雪弱”格局的中国冬季运动是新的提升、新的亮点。

巧合的结果由必然导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力推进“恶补短板,全面参赛”的要求,广泛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和“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工作。这使得代表团的结构、来源有了新变化。本届冬奥会首次实现了来自南方省市的运动员参加冬奥会;许多新项目也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填补了项目的历史空白。雪车、钢架雪车、自由式U型场地、平行回转、女子跳台等十余个小项不仅首次参加奥运会,而且全是靠打资格赛获得的参赛资格。

雪上项目 突破之中看到希望

参赛人数增多的雪上项目为中国代表团带来惊喜和变化。刘佳宇获得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银牌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也是我国单板滑雪首枚冬奥会奖牌。这一突破表明,在该项目上,只要沿正确道路前进,我们具有与项目发达国家比拼的实力。

除了潜在优势项目的崛起,一些新开展的项目从获得冬奥资格到在赛场上的表现都取得了较大突破。雪车雪橇队和钢架雪车队仅仅成军两年多,在没有场地、没有教练、没有运动员的空白中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外训、聘请外教等方式实现了三个小项参加奥运会的目标。此外还有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自2016年队伍建立,一批“00后”娃娃军获得了7个平昌冬奥会参赛名额,张可欣还取得第九名。

首次参赛的这些项目虽然名次不高,但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仍然值得称赞。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经历过大赛历练的他们必将挑起大梁。

冰上项目 男女队员均衡发展

中国代表团以往的优势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冰上项目由于各种因素在本届冬奥会抱有一丝遗憾,但男选手们的出色发挥让过去“阴盛阳衰”的冰上军团展现出新亮点。武大靖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高亭宇的速度滑冰500米铜牌,还有金博洋的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第四名,都创造了中国男运动员在冬奥会赛场上的最好成绩。可喜的是,这些运动员的年龄完全具备在2022年为国争光的条件,他们可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在重要项目上发挥重要的作用。男子项目的发展也让中国冬季项目的实力更均衡、更丰厚。

平昌冬奥会已经结束,总结是为了更好提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代表团将不断突破、继续向前,大踏步迈向北京。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