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分钟”点燃科技奥运 腾讯讲了一个奥运进化的故事

2018-03-01 09:13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2月25日,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中国作为下一届2022年冬奥会的东道主,一档“北京8分钟”的闭幕视频不仅火爆了朋友圈,更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极高的关注度。

同样是张艺谋出手,同样是体现奥运精神,这一次,视频里面没有直白的京剧,没有大红灯笼高高挂,旗袍、脸谱、琵琶、武术等都没有出现,而是向全世界展示出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更像是一场大国崛起、引领全球的科技秀。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奥运”的融合玩出了新意,在百年奥运历史拐点的关键时刻,给出了明确的指示牌。

8分钟梦幻秀,白科技闪耀平昌

“北京8分钟”没有搞成中国符号、中国文化的大拼盘,也不是纯粹的宣传片,而是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演绎了一个“奥运+科技”的现代化故事。

不少人感叹,纵览全世界范围内的奥运开幕式、闭幕式,“北京8分钟”以独特的科技视角创造了又一个“第一次”。越是浓缩的,越考验创意水平,“8分钟”的时间并不长,要对外界传递哪些信息,以何种方式展现,是难点所在。看完“北京8分钟”视频会发现,这里浓缩了太多的黑科技、白科技。黑科技大家都比较了解,就是比较前沿当然一定程度上也更加“写意”的科技;而白科技则更加难得,因为其不仅要求前沿,而且要求更加“写实”,更要能够在当下落地,其不是阳春白雪式的科技,而是来自于人们身边、随处都能感知到的技术。就好比腾讯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带去的三个机器人——机器人写作(Dreamwriter)、翻译君和智聆,能够让人真切地感受到科技给奥运带来的精彩。

其中,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智能冰屏上的头像画面,来自于腾讯“冬奥有我”的小程序。北京冬奥组委为了邀请亿万中国网友共同参与冬奥,想到了一个独特的创意,与腾讯小程序联手开发了“冬奥有我”的官方小程序,并提前录制姚明、成龙、鹿晗、杨洋等百位体育、娱乐明星的语音,用户选择喜欢的明星,录下“我是XX,我在XX,冬奥有我,邀请您2022年来看冬奥会”的声音,网友与明星的语音邀请就合成在了一起,分享朋友圈的同时,还能登上“北京8分钟”的舞台。

这款展现创意的小程序,既有“黑科技”,也具有白科技的特征,搭载了来自微信AI团队的语音识别技术——微信“智聆”,让网友与明星录制的语音能完美融合在一起,变得更有趣。“白科技”则体现在微信、小程序的低门槛、便捷性和高参与度上。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北京8分钟”开始时,北京冬奥组委“冬奥有我”的小程序已经收集到近1亿1千万份邀请函,广大中国网友的图片、头像在“北京8分钟”视频中集中展现,这在奥运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除了“冬奥有我”的微信小程序加持奥运外,中国高铁、摩拜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智能机器人、京东物流无人分拣中心等技术在“北京8分钟”视频中同样有所体现,各家“植入”的企业也蹭了一把热度。不难看出,这次“北京8分钟”视频火遍全球,不仅体现了中国的科技实力,更让人们相信,未来以腾讯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将进一步对奥运的创新和变革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真正为奥运注入了高科技、互联网的活力。

奥运会要从“神位”上下来,进入一个新时代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奥运会的价值,毕竟放眼全球,能将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70多亿人口联系在一起,奥运几乎是唯一能达成共识的纽带。奥运会创造了一个覆盖全世界的“能量场”,几乎涵盖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辐射了80%的人口,所以奥运会TOP赞助的身份才显得更加“珍贵”,IBM、三星等、可口可乐、宝洁等跨国品牌不惜代价挤这一独木桥。但近年来,奥运赛事的关注度有明显式微的迹象,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AC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奥运会仍有巨大的全球影响力,但固有传播模式在年轻人中的吸引力正在减退,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国18到49岁人群的电视收视率同比下滑了25%,但奥委会运营的社交媒体账号的阅读量却达到了40亿次,是伦敦奥运会的5倍。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透露,“年轻一代的参与”和“提升奥运组织效率”是国际奥委会最关心的两个议题,现在的年轻人有太多选择,必须让奥运会完成一次全面的改革。

在当前大众眼里,奥运会更像是图腾,符号和象征的意义是存在的,但却不够接地气,让人看不见、摸不着。换句话说,随着时代变迁,人们的生活方式、信息获取习惯、兴趣偏好发生了变化,有着百年历史积淀的奥运会没有跟上潮流的脚步,被甩在了后面。那么,如何改变这一窘境呢?

一是要给奥运注入科技的形象和活力,让奥运焕发生机。为什么“北京8分钟”的冬奥会视频能刷爆社交网络,让全世界都来点赞,就是因为没有走老旧的套路,不去一味地讲奥运的古老历史和精神,而是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绚丽的光影来展现奥运的姿态,传递奥运的精神和文化。比如腾讯的“智聆”的语音识别技术、机器人控制的智能冰屏等,让大众看到了耳目一新的创新奥运形象。

二是奥运会要选择好“搭档”,常规“蹭热度”的TOP赞助商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百年奥运需要借助外在的驱动力完成改头换面的动作。而这样的企业身上应该具有全球性、技术领先、年轻化、极强号召力等特质,让公众不再是吃瓜群众,还要利用已有的平台、网络,让大众充分参与进来,感知新时代奥运的变化,进而引发更多人的关注和互动。谷歌、Facebook、腾讯等有这样的能力,这次“北京8分钟”视频中,腾讯不是简单的“植入”一个广告,露个面或刷个存在感,而是与北京冬奥组委官方联手,激发全民参与的热情,就充分体现出了这一点。

所以说,百年奥运的进化和蝶变,完成这一转换,需要的是一个门当户对的“共建者”,共同来赋能新时代奥运,而不是单一的合作方、赞助方。

演绎不一样的奥运,腾讯如何做“连接器”?

对奥运会这一全球性体育赛事的传承、传播来说,首先是思维、观念上的颠覆,只有具备了这样的认知,才能付诸于行动,并从根本扭转奥运日渐衰微的地位。目前,第一步已经完成,接下来演绎不一样的奥运,就需要找到共融、共建的合作方。拿这次平昌冬奥会来说,腾讯体育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概念——全维报道连接大众,通过白科技让大众与冬奥、冰雪联系在一起。

这中间,腾讯扮演的更像是一个奥运与大众间的“连接器”,也是奥运进化到新时代的一次重要实践。那么,腾讯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腾讯体育拥有平台独家资源和多重官方身份,是中国奥委会唯一互联网服务合作伙伴,具备北京冬奥组委官网身份,腾讯还具有成为“连接器”的实力和通道,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微信、QQ等社交平台几乎覆盖了所有国内用户;其次是规模化的投入、专业化报道团队和智能化技术的引入。腾讯体育派出了近百人的报道团,400平米的演播室,前方团队、嘉宾阵容强大;最后一点是将奥运进行了升华。为了让大众参与到冬奥冰雪运动中来,腾讯体育开启了“冰雪热爱计划”,这一计划将从2018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此期间,腾讯将从媒体角色引导更多人了解、参与、热爱冰雪运动,从场景打造、原创内容、焦点事件、优势资源四个层面吸引大众的关注和参与,推动冰雪文化在中国的普及与深入。目前周洋、范可新、武大靖、李坚柔、徐梦桃等冰雪名将已经加入了腾讯“冰雪热爱计划”。

显然,腾讯体育做“连接器”的模式更高维、更深入,处于赋能和变革奥运更高一层的境界。在这个新旧转换的时代,尤其需要这样的创新力量的参与和推动。如今,世界与奥运,中国与奥运,腾讯与奥运,三点一线形成了“共振”,“北京8分钟”火了,百年奥运也必然会在多方力量的叠加下,绽放出更迷人、更科技、更年轻的光彩。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