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笑容温暖纯真! "连长"布鲁尔再启程!

2018-03-02 09:1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笑容温暖纯真! "连长"布鲁尔再启程!

3月1日的买断截止日到来之前,布鲁尔和湖人和平分手,据名记沃神透露,他即将与雷霆签约。

这不是布鲁尔第一次在半程成为自由球员:7年前,一笔三方交易将布鲁尔送往尼克斯,纽约人直接裁掉了他。但这位07级的7号秀却引发了全联盟的争抢,同一时间,马刺的波波维奇、凯尔特人的里弗斯和独行侠的卡莱尔都给他打了电话,布鲁尔选择了最不被看好的后者,签下了3年800万的低薪合同。

之后……他拿到了总冠军戒指。

所以这次选择,历史会重演么?

在这个残酷而更迭频繁的联盟,布鲁尔是一个独立存在的另类。有关于他的标签种类繁多,却都不能精确描摹出他的特点:面对哈登拿51分?飞身隔扣费舍尔?发带兄弟的快攻演出?只有84公斤硬扛比他重了60斤的勒布朗?到头来,更深入人心的反而是他温暖纯真的微笑。

他的职业生涯,也远比其他人跌宕起伏得多:在高中作为全能得分手的布鲁尔接受了佛罗里达大学的奖学金,在这里度过了3年时间。2006年夺冠后,布鲁尔与他的两位队友诺阿和霍福德同时宣布再战一年力图卫冕。一年过去,他们如愿夺冠,但三个人的顺位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未来生涯。

原本有望冲击状元的诺阿跌到第9位,而原本在10名左右的霍福德却悄然爬到了第3位。至于布鲁尔,2007年的MOP(四强赛最杰出球员奖)让他从头一年的小年首轮中段跃居大年第7顺位。被选秀全凭感觉走的森林狼摘入账下。

实际上,体重和技术远远没有达到NBA水平的布鲁尔懵懵懂懂地成为了这支毫无战术素养的球队轮换,他的团队属性也全无用武之地(有点类似本赛季早期的太阳新秀杰克逊)。在第一年,他场均只有5.8分,投篮37.4%,三分更是只有19.4%;而倒霉的是,在第二个赛季刚进入12月的时候,他的前十字韧带撕裂,15场之后就赛季报销了。

但布鲁尔并没有被伤病打倒,反而复出后更加勇猛,不同于惠特曼和麦克海尔,临时教练兰比斯对他极为赏识,安排他打了一整年的首发得分后卫,82场全勤,场均得分爬到13分。这种事发生在其他队可能会不错,但若是在几大大经纪人撕逼更衣室划地盘的森林狼队,接下来发生的就一定是被交易了。

于是布鲁尔稀里糊涂地卷入了掘金交换安东尼的重磅转会中,森林狼得到了安东尼-兰多夫和现金,拿到甜瓜的尼克斯直接放了布鲁尔自由,然后,他就这样拿到了甜瓜梦寐以求的总冠军戒指。

玄幻的经历一直伴随布鲁尔,每一次的换队总有离奇的事情发生:11年夺冠后联盟停摆,独行侠交易得到的费尔南德斯坚持不肯报道,而掘金——钱德勒、JR-史密斯、肯扬-马丁甚至福布斯一起来了CBA,全队加上主教练才凑齐5打5。掘金同意接手费尔南德斯的合同,但提出了另一个条件:“再搭一个来”,布鲁尔就这样被搭去了掘金。

无人问津的布鲁尔在无人可用的掘金打上了绝对轮换,得分上了双,还等来了新合同:3年1500万,来自吃回头草的森林狼。此时他的前队友只剩下勒夫一个——一年后也不在了。打出生涯第二好表现的布鲁尔呢(就是在这一年他在哈登身上刷了51分),自然还是要被狼队卖掉的——送去火箭,换来两个次轮,还贴了个舍维德。

此时,布鲁尔真正的辉煌时刻,刚刚开始。

在火箭的56场比赛里,布鲁尔在25.1分钟里就能拿下11.9分3.6篮板,这不是属于哈登的季后赛,却成就了最激动人心的板凳组合“发带兄弟”:布鲁尔、约什-史密斯和特里们,用行云流水的进攻一次次上演奇迹。5场解决小牛(已更名独行侠)后,火箭在1-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场逆转快船杀入西部决赛,最后三场逆转,布鲁尔得分全部上双,在第6场比赛更是砍下19分10篮板,他迅猛的反击速度和拼搏时的坚毅表情,也因为与《亮剑》中角色的相似,获得了“骑兵连连长”的爱称。

布连长迅速融入火箭,并拿下了3年2400万的合同。并随火箭打完了接下来的整个赛季。回顾当时他的生涯——除去在森林狼的4个完整赛季,其余的他都打入了季后赛。只是火箭终究要重新起航,魔登森林的时光,发带兄弟的辉煌逐渐远去。只需一个首轮便能换来路易斯-威廉姆斯的交易里,布鲁尔又作为配平筹码送到了湖人。他再次回归板凳,三分球命中率跌落到20%以下,又回到了新秀的年份。

在被火箭换走的一刻,布鲁尔抑制不住难过,“我知道他们想要得分手,所以他们交易了,我尊重这个决定。但是要是我准一点的话,可能我还能留下来,我爱休斯敦,我不想走,洛杉矶很棒,但都是生意,离开让人觉得艰难。”

保持着天真的布鲁尔真的觉得,如果自己可以成为那个得分手,便能继续穿着这件球衣。然而路易斯-威廉姆斯在半年后也被放弃,对火箭而言,除了巨星,大部分人都是过渡选择,并不是布鲁尔觉得的,只要更好一点就能留下这么简单。

但在布鲁尔的理念里,他一直这么单纯。火箭4-1击退独行侠后,布鲁尔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当年被交易的感受,“我不反对交易,但是你们拿我什么都没换到,怎么可以这么不尊重人呢?”甚至在第二次被森林狼送到火箭,布鲁尔的反应也是,“两个未来首轮?我明明应该值更多的。”

这是他对自己的身价衡量,也是这个乐观派的执着。他仍然记得,在里弗斯、波波维奇和卡莱尔之中,卡莱尔的承诺是最多的,所以他来了——而这次被买断,第一个找上来的是雷霆,他们刚好缺一个能防守,可以快下的侧翼摇摆人,布鲁尔很高兴,他觉得自己又被重视了。

他就这样单纯地在联盟生存了10年,在那些勾心斗角和互相倾轧之中,还有布鲁尔这般简单的大男孩存在,在他的人生信条中,被信任着就全力以赴,国士待我必将国士报之,那些简单而纯真的笑容,让他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布鲁尔,而无心插柳的戒指,柳暗花明的首发机会,却是对他最好的回报。在NBA中生存,未必一定要学会多动心机,微笑面对每一天,总有机会悄然而至。32岁的布鲁尔,等待着新球衣,和新的被器重的机会。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