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失败不会击倒我 还会让我加倍努力

2018-03-02 10:2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武大靖:失败不会击倒我 还会让我加倍努力

武大靖说,曾无数次做梦梦到过奥运会夺冠,在梦中都会笑出声。可当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过后,武大靖以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登上江陵冰上竞技场最高领奖台时,不满24岁的他反倒分外冷静,指了指胸前的五星红旗,甚至就连笑容都只流露出一点。走下领奖台,武大靖说:“更多想到的还是责任,作为中国运动员应该承担的责任。”

武大靖于1994年出生于黑龙江佳木斯,在一座血管里都涌动着“冰雪运动基因”的城市,颇有运动天赋的他自小的爱好就是观看短道速滑比赛,那时候电视里的杨扬、李佳军成为了武大靖的第一任“精神导师”。武大靖在10岁时加入了佳木斯业余短道速滑队,他的梦想就此开始。

尽管拥有不错的身体条件(身高1.82米的武大靖是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身高最高的,在国际赛场上也并不多见),但由于基本功并不扎实,2010年初次入选国家队的时候,被主教练李琰评价为“缺钙”。更让武大靖绝望的是,作为省队的“尖子”来到国家队才发现“差距太大了”,“那种差距是让人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的差距”。武大靖回忆说,不但无法与队内的男队员竞争,就连面对周洋这样的女队员,也会被一次次超越。好在“不放弃”的念头一直伴随着武大靖,别人练20圈、5组,他就来20圈、6组、7组,赛场上经常只剩两个身影,一个是以训练刻苦著称的周洋,另一个则是屡屡被超越甚至被套圈的武大靖。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1-2012赛季开始,武大靖获得了国际比赛的参赛机会,尽管成绩并不理想,但武大靖直言,那是真正认识短道速滑世界、了解国际对手的开始,“失败不会击倒我,还会让我加倍努力。”武大靖说。2012-2013赛季是武大靖全面爆发的一个赛季,四站世界杯过后,凭借四站比赛全部进入A组决赛的稳定战绩,他最终排名男子500米世界杯第二,仅次于世界名将安贤洙。

2014年索契冬奥会,赛前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刚刚完成新老交替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中国短道速滑男队。但武大靖赢得了男子500米银牌,并和队友韩天宇、陈德全、石竟男一起摘得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四个小伙更是以平均年龄18岁334天刷新了冬奥会历史上该项奖牌得主的“最年轻纪录”。但在成绩面前,武大靖看到更多的还是差距和不足,时至今日,武大靖仍旧觉得“那时候经验太少,也不够自信”,500米原本领先的他本有机会在安贤洙的主场击败对手,但两圈过后就回头观察对手的武大靖被安贤洙超越,未能实现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成功夺冠的壮举。

时间流淌就像冰刀滑过冰面般犀利,转眼间平昌冬奥会已至。在平昌冬奥会赛场上,武大靖早已不是那个“担心对手”的不满20岁的少年,索契冬奥会后,武大靖已经在世锦赛、世界杯赢得了10次500米冠军头衔,2017年四站世界杯,更是三次夺魁,是当之无愧的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项目“头号种子”。

武大靖的平昌冬奥会之路,走得并不平坦:男子1500米比赛,武大靖在半决赛被判犯规;男子1000米比赛,参加1/4决赛的武大靖再次深陷“犯规泥潭”。结束了比赛,向来善待媒体的武大靖居然破天荒地没有接受采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作为中国冰雪项目的“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当时还没有收获一枚金牌。面对期待、面对关注,武大靖咬牙挺了下来:500米1/4决赛,赛后直言“不给对手、裁判任何机会”的武大靖滑出了39.800秒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半决赛,武大靖更是在已经完成两圈多滑行的情况下被裁判要求重滑,理由是赛场有异物,武大靖说:“当时我很紧张,因为我的耐力并不好,重滑时我的体能几乎耗尽了。”的确如此,40.987秒的成绩较之1/4决赛差了一些,但仍旧排名所有半决赛参赛选手第一。

决赛中,武大靖延续了这一比赛日一贯的“一马当先”的战术,第一个滑过终点,只留给对手一个无法超越的背影,以及让现场数万名观众睁大双眼的39.584秒再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该成绩被李琰形容为“近些年来很难被再次打破”。更加难得的是,在多场作战后,武大靖还在当天压轴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和韩天宇、陈德全、许宏志一起为中国队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同样创造了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奥运会该项目最佳战绩。

谈及四年后在北京家门口举办的2022冬奥会,武大靖说:“还是脚踏实地完成好每天的训练,每次比赛,结果一定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