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苏炳添不相信奇迹 今年百米还能突破9秒99

2018-03-05 09:2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苏炳添不相信奇迹 今年百米还能突破9秒99

伯明翰国家室内体育场20多年来见证了不少中国的体坛奇迹:1995年陈露在这里赢得了中国的第一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2003年刘翔在这里夺得了中国第一块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项目奖牌,2016年林丹在这里赢得了第六个全英公开赛男单冠军……

2018年3月3日晚,新的奇迹再次发生:苏炳添在这里赢得了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银牌,这是中国男子短跑历史上的首枚世界大赛奖牌,他还以6秒42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

但苏炳添认为,如果这个成绩放到10年前,他可能觉得是奇迹,现在夺牌算不得是奇迹,而是水到渠成。

“从我一开始练田径开始,就从来没想到会跑这么快,也没想到能走这么远。”这位农民的儿子赛后告诉记者。

其实不用说10年前,那时他毕竟才19岁。即使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苏炳添也不相信自己能在占统治地位的黑人短跑选手面前真正成为挑战者。那是他的第一届奥运会,在100米小组赛中,他以10秒19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三晋级半决赛,成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

很多人忘了小组赛的情景,但对半决赛都历历在目。身高1米72的苏炳添与1米95的博尔特站在一起,显得格外渺小。我们永远忘不了他在后半程对阵“闪电”时的无力感,那场比赛,苏炳添只获得小组第八名,无缘决赛。

对普通观众来说,那是被博尔特“虐掉”的伤痛,对苏炳添来说则是艰难的成长。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突然开始感觉自己可以站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呢?

“应该是2014年世界室内锦标赛吧,我以6秒52的成绩并列第四。那次比赛给我的感觉就是,只差一点点就拿到奖牌,为什么不努力呢?”苏炳添回忆道。

信心在第二年化作了动力。2015年5月30日,他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百米比赛中,跑出9秒99,成为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土生土长的亚洲人。在他之前,整个亚洲只有两名入籍卡塔尔的尼日利亚人曾跑入10秒。

也是在那一年,苏炳添再次与博尔特同时站到了北京鸟巢的赛道上,他成为史上第一个跻身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人,再次创造历史。

2016年,他第三次出战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再次闯入决赛,那是他赢得奖牌的最好机会,但是因为脚部受伤,最终名列第五。

“我眼看着被巴哈马运动员超越,他拿到了第三,我当时挺沮丧的,沮丧的不仅是没有拿到奖牌,而是比赛过程中把自己的脚弄伤了,花了好久才养好,甚至浪费了很多备战里约奥运会的时间。”他说。

去年,他再次来到伦敦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征战世锦赛。5年过去,“闪电”已经不是当年的“闪电”,苏炳添也已经不是伦敦奥运会时的苏炳添了。博尔特退役前参加的最后一次百米比赛以意外失败结束,苏炳添继北京世锦赛后再次杀入决赛,成为决赛选手中唯一一名非黑人选手。尽管再次名列最后一名,但两次世锦赛晋级决赛,他已经无愧于“飞人”的称号了。

年底,苏炳添没有去美国训练,而是选择在国内冬训。有人以为他刚刚结婚,不愿离家,其实他是想在冬训过程中将每一步都把握好,将起跑和途中跑都打磨得更加仔细。果然,进入2018年,他来到欧洲参加室内赛季的比赛,12天内三破亚洲纪录,连续获得三站冠军,最终拿下男子60米总冠军。来到伯明翰前,他就成了本届室内世锦赛最大的明星之一。

“2014年后,我们中国短跑选手每一年都进入了国际大赛的决赛,欠缺的就是一个单项的奖牌。我一直都怀有这个梦想,我一直没有放弃过,这个成绩证明了我没有错。”身披国旗的苏炳添赛后告诉记者。

他的队友谢震业连续第二届位列第四名,他说,苏炳添赢得历史性的银牌,“惊喜但并不意外”,因为中国短跑选手一直在努力成长,“一直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

“60米就是一个简版的100米,只要在技术上继续打磨,既然60米能取得好的成绩,100米的突破也可以预见。”谢震业说。

苏炳添更是信心十足:“这块银牌证明整个中国短跑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对我自己来说,我现在60米能在轻松的状态下跑出6秒50,我相信自己今年100米还能突破9秒99的大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