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新赛季北京也要“争第一” 卫冕冠军期待新赛季

2018-03-08 09: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围甲新赛季北京也要“争第一” 卫冕冠军期待新赛季

“今年是女子围甲第6个年头,男子围甲也走过了20年。这两项比赛是中国围棋发展的基础,见证了我们20人次获得38个世界冠军。”昨天,在第6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甲联赛抽签暨第20届中国围甲联赛摘牌和抽签仪式上,主持仪式的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感慨万千。她号召大家向20年来从未缺席联赛的“八冠王”古力鼓掌表达敬意,同时也期待未来中国的围棋联赛能够和中国围棋一起越来越好。

林建超:今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尽管本次仪式并未要求棋手参加,但包括柯洁、周睿羊、柁嘉熹等世界冠军和其他选手还是出现在了中国棋院二楼——这是他们的“战场”,同时也是中国围棋人才培养的大本营。

在所有程序开始之前,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进行了致辞。他说一个运动项目拥有甲级联赛,是发展到成熟阶段重要标志。而中国男子围棋甲级联赛和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已经成为围棋发展史上和当代世界围棋领域产生最早、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围棋甲级联赛。

2018赛季的围棋联赛将会在5大背景特点下展开,这对于中国围棋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会。“首先是世界围棋巅峰之争更加激烈,中国围棋领先地位受到新的严峻挑战;其次是中国围棋全面改革将深度涉及职业围棋发展,两大联赛将同步进入新的改革周期;另外,一大批年轻优秀棋手成长面临瓶颈区,不进则退的人生选择与压力陡然加大;围棋投资环境和格局也发生新的变化,联赛投资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同时出现。第五是社会对中国职业围棋保持竞技优势的期待空前高涨,观看围棋大赛获得振奋感,成为围棋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学明:队伍摘牌心态更为平和

摘牌仪式成为昨天整个活动的重点,棋手们尤其是被挂牌的棋手在仪式开始之后都纷纷离开各自的位置,去台前密切关注自己的“下一站”将会去往哪里。

根据中国围棋协会2017年1月10日发的《关于2017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启动摘牌制的通知》,摘牌采用“倒摘牌制”,即升级队率先摘牌,最后是卫冕冠军。整个过程波澜不惊,14支队中大部分都进行了人员流通。最终上赛季联赛头名中信北京队摘回了被挂牌的小将赵中暄,亚军民生银行北京队也摘回了被挂牌的石豫来,季军苏泊尔杭州队摘到了被上海队挂牌的黄静远。

对于整个摘牌过程,华学明表示:“刚才我还在和常昊讨论,今年是第二年摘牌,每个队都表现了很好的一种姿态,大家的心态都更为平和。一些队体会到有些队员放在自己的阵容当中可能用不到,但是你把他放到别的队伍去锻炼,再回来他可能就成为主力。比如说蔡竞去年在广东的胜率特别高,今年就回到了中信北京队。大家都看明白了,这种交换和交流对全局来说是一件好事。”

此外,她也表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整个联赛的大框架不会在摘牌之后有太多的改变。“因为只摘牌两个人,还起不到改变整支球队实力的作用。但是我们希望经过几年发展,未来可以更进一步。”

谭炎午:北京“争第一”的精神不变

在本次摘牌仪式上,围甲联赛卫冕冠军中信北京队摘回了小将赵中暄,迎回了上赛季效力于广东队的蔡竞。

此外,队伍还更换了外援——在上赛季的申旻埈去了成功升级的浙江昆仑队后,引入出生于1997年的韩国选手金明训。加上陈耀烨、柁嘉熹和韩一洲,用教练谭炎午的话说,“2018赛季的中信北京队将会继续发扬‘争第一’的精神,下好每一盘棋。”

谈到阵容的变化,谭老表示:“申旻埈去年发挥得不错,他还在农心杯上取得六连胜,新赛季希望去一个可以让自己当主将的队伍,多跟强手过招。之后我们找到金明训,他的世界排名比申旻埈还要高两位。而且今年1月他代表韩国围甲联赛冠军正官庄队参加中韩围甲联赛冠军对抗赛,赢了钟文靖和伊凌涛,表现不错。”

对于下赛季的目标,谭老说队伍并没有太硬性的规定。“从中信赞助北京围棋开始,我们就和足球一起,把‘永远争第一’当成了我们的目标。当时我们虽然在前六名里,但拿冠军也并不容易,今年在联赛中我们还是会继续发挥争第一的精神。”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葛晓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