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31岁生日快乐! 飞人转身将迎人生下半场

2018-03-13 09:0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培萌31岁生日快乐!飞人转身将迎人生下半场

3月13日,身在瑞士的张培萌遇到了彩虹,这一天是他31岁的生日。还念着他的各位迷弟们也纷纷写出了各自的心声,表达着他们对偶像一如既往的支持。

能在离开田径赛场,还被这么多人记挂,是件多么幸福的事;能在转战钢架雪车的新舞台,带着向往继续前行,是而立之后的张培萌多么幸福的人生。这一切,刚刚好,这一切,是那么让人羡慕和敬佩。

说起张培萌,有太多鲜明的标签。还是一名短跑运动员时,张培萌穿好跑鞋,一次次以起跑,加速,冲刺,在100米的赛道上尽所能地争取着一次次突破,代表中国,代表亚洲,在世界的舞台上一次次捍卫着中国短跑,捍卫着亚洲飞人的荣耀。想想2013年的莫斯科,那10秒背后带给国人的感动和欣喜,至今回想时,仍热血沸腾。也正是在他的激励和鼓励下,苏炳天等一帮兄弟才后来者居上,携手一道在过去几年,创造了中国短跑最辉煌的时代,书写了中国男子短道最不可思议的辉煌。

天津全运会,30岁的张培萌去意已绝,带着千般不舍,万般留恋离开寄托了他所有青春的田径赛场,开始下一个梦。

在清华执教,对退役的张培萌来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但不甘于此的他又萌生了另一个伟大的梦想——正式加入中国雪车队,成为征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一员,也成为了中国从夏奥项目向冬奥项目跨界的最典型代表。“我想去做体育圈这样一件伟大的事情。”这是张培萌的壮志雄心,也是他的全全赤子心。四年之后的北京,如果能以清华大学老师的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对打小在北京长大的张培萌,是最幸福不过的一件事了。

不问前程,单是这份选择背后的勇气是多少人无法想象的果敢。放弃舒适,放弃惬意,偏偏选择一项危险系数还不低的新职业,偏偏选择一份看上去充满了挑战和未知的新运动。张培萌开创了中国新时代运动员的先河。

张培萌曾说过,当有追求,有目标时,就心甘情愿地去牺牲一些了。他不会去做别人让他做的事,他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份新时代体育人的情怀又有多少人能拥有?

于是,在这半年里,能看到张培萌去平昌冬奥会现场考察钢架雪车的发展情况,取经学习,能看到他去央视做解说嘉宾,用另一种方式观看者高手们在冰天雪地里的对决,能看到他在奥地利的雪地里全情投入于冰雪梦。

看看奥运百余年历史,有很多伟大的跨界选手。美国人埃迪·伊根是历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冬奥会冠军和夏奥会冠军。挪威人雅各布-塔姆斯既摘得了跳台滑雪的金牌,也是一名帆船运动员。看着这些传奇的印记,是否想过,中国何时出现这样跨界的人?这才是真正的高手。

中国多数运动员退役后,大多选择进入体育局捧一份铁饭碗,或利用自己奥运冠军的名号自主创业或是投身商海,而张培萌则在短暂退役后又开始了自己一段新的人生,愿他31岁之后的生活还有更多可以激起人们好奇和赞叹的浪花,愿他走出中国运动员与众不同的一条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