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运动员都是大嗓门? 岳清爽:壶有灵魂能感受到

2018-03-15 09:0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壶运动员都是大嗓门?岳清爽:壶有灵魂能感受到

没有擦冰,但同样会“hurry、hurry、wowwow”地喊,这是这几天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最真实的写照。主教练岳清爽解读说:“冰壶不是不需要擦冰,是他们(轮椅冰壶选手)没办法跟着壶擦冰,中国队喊是因为他们(轮椅冰壶选手)相信冰壶也有灵魂、有感知。”

擦冰、喊叫是冰壶一种技战术

擦冰、喊叫早已成为冰壶比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队四垒王冰玉2009年征战世锦赛期间,在队友擦冰过程中不断高声喊叫“hurry、hurry、wowwow”,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韩国金智善的队伍中,有队员的喊叫媲美海豚音,声线极高,嗓门极亮。

相比亚洲运动员,欧美选手的喊声带着几丝狂野,特别是以挪威、瑞典等北欧国家女子选手,其喊声别具一格,如果光听声音,胜似一场冰壶好声音对决。

其实,在冰壶比赛中,擦冰和喊叫是一种战术需要,冰壶掷出后,己方的选手可在冰壶通过大本营之前进行刷冰;之后,则对方选手有权进行擦冰。

一般来说,擦冰具有两个作用:一为让冰壶滑行得更远,二为微调冰壶的前行轨迹(即所谓的点线),达到弧线的效果。

轮椅冰壶比赛不擦冰,喊叫有什么作用?

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上佳表现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与此同时,队员们虽然没有擦冰,但在投掷过程中不停呐喊、喊叫成为一景。

对此,世锦赛冠军、前中国女子冰壶队队员柳荫表示:“冰壶运动员常年累月训练,与冰壶为伴。对冰壶有很深的感情,我们把它视为伙伴,在比赛中跟它说话,我们也相信它能感受到,并且帮助我们。这其实也是比赛中一种心里的安慰。”

网友纷纷发表见解,有人说:“老外也有喊,只是声音没我们大,特别想打出来的时候就想喊,我感觉没什么。”

也有网友说:“这是自我激励,给自己打气啊,喊出来舒服一点。像在各种球类赛场上,喊几嗓子也是为了宣泄情绪嘛,就像女排副攻袁心玥,短平快+高音喇叭,给对方双重伤害!”

有网友从心理层面分析说:“其实壶出手以后,心理还是很紧张的,这样喊一喊能把这钟情绪宣泄出来,要是不管好不好都憋着不吭声,这样一直积攒着情绪,会对后续比赛有影响的。”

那么,轮椅冰壶允许擦冰、喊叫吗?

中国轮椅冰壶队主教练、2009年世锦赛冠军岳清爽表示:“轮椅冰壶比赛是允许队员擦冰、叫喊的,只是队员没办法跟着壶擦冰,喊是因为队员觉得冰壶也有灵魂,有感知。”

岳清爽补充说:“其实其他队伍也在喊,只是我们喊得声音更大,也能够让自己更加兴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任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