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选手也能在冬残奥圆金牌梦? 他们平凡且伟大

2018-03-15 10:59 平昌冬奥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健全选手也能在冬残奥圆金牌梦?他们平凡且伟大

在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的6大项目中,视力残疾运动员参加的项目共有三项,分别为残疾人高山滑雪、残疾人冬季两项和残疾人越野滑雪。那么,视力残疾运动员如何进行比赛呢?他们和冬残奥会独有的特别选手——引导员一同参赛。

引导员作为一名健全人,在比赛过程中充当视力残疾运动员的眼睛。引导员和运动员一起在赛道上滑行,利用蓝牙设备不断指引运动员,告知路线状态、旗门位置和地形等。

韩国代表队共派出3名视力残疾运动员和3名引导员参加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他们分别是梁才林(高云索里,高山滑雪)、黄敏奎(柳宰炯,高山滑雪)、崔宝奎(金贤宇,冬季两项)。由于受伤风险较大,参加高山滑雪项目的视力残疾运动员必须由引导员陪同,不管其视障级别如何。

引导员需恪守国际残奥委会(IPC)的相关规定。比赛时,要求引导员穿戴印有“G(引导)”标志的亮橙色比赛服。此外,引导员还要始终站在运动员前方滑行并通过所有旗门。但终点线由运动员首先冲破,如果引导员先通过终点线则视为犯规。

引导员和视力残疾运动员利用蓝牙设备相互收发语音信息。这是因为视力残疾选手单靠微弱的视力,难以跟着引导员准确滑行。

引导员的另一个角色就是帮助运动员缩短记录。参加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长距离项目的运动员体力消耗甚大,而引导员可在途中鼓励运动员前行,发挥最佳实力。

由此可见,视力残疾运动员和引导员之间需要一种默契,因此,他们即使没有训练和比赛,也会经常见面交流。在国外,引导员常常是运动员的家属。

引导员大部分都是运动员出身,他们以引导员的身份圆奥运奖牌梦。值得一提的是,冬残奥会的运动员和引导员会一同登台领奖。所以,人们又将引导员称为“美丽的助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