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蝉联冠军 琼中女足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8-03-22 17: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琼中女足4

千龙网北京3月22日讯 2015年,青少年女子足球队琼中女足问鼎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冠军,之后,琼中女足又在2016、2017年斩获冠军,实现了连续三年蝉联冠军宝座的梦想。而在这三年的冠军背后,是一个类似《摔跤吧!爸爸》的故事:女孩儿们来自大山深处的国家贫困县,她们原本的人生轨迹,应该是外出打工,或者十五六岁就嫁作他人妇,生儿育女,但因为一个壮志未酬的外来男子,一个把自己梦想“搞砸了”的人的到来,她们的人生,从此打开了另一扇门……3月19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琼中女足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希望之星大奖提名。

琼中女足,这支原本籍籍无名的队伍,如今已在世界青少年女足赛事中,确立了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

两个男人改变了她们的命运

2005年年底,海南琼中中学,一群黑黑瘦瘦的女孩们被家长们领着前来报名。家长们听说,这里在招收女足队员,一旦被录取就可以进入琼中最好的中学读书。

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害羞到不敢回话的南方黑丫头,粗声粗气说话难懂的北方大叔,这是女孩们和肖山对彼此的第一印象。肖山,1966年出生于山西,他随母姓,父亲谷中声曾是山西足球队主教练,中国最早一批足球工作者。受父亲影响,肖山从小就酷爱足球,他7岁开始练球,后来进入省队,成为主力队员。彼时的中国足球还未进入职业化,1988年,肖山所在的山西队解散,刚刚22岁正处于职业黄金期的肖山,不得不放弃了足球梦。

肖山的父亲谷中声退休后,在海口养老。从事了一辈子足球工作的他,曾试图在海口组建一支少年足球队,可又觉得城里的孩子太过娇气。偶然之间,谷中声发现琼中大山里的黎族姑娘,常年奔跑在大山之中,体格过硬又能吃苦。于是,他找到县政府,提出以体育扶贫的方式,在琼中成立一支女子足球队。获得批准后,谷中声与琼中中学合作,招收的队员可以免费进入这所中学读书。消息一出,就有上千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

全家齐上阵 从逆境中寻求突破

2006年2月,琼中女足正式成立。肖山给孩子们立的第一条规矩就是:学会穿鞋出门、不准说黎语、土话,所有女孩必须剪掉长发。于是,24个女孩哭着理成了男孩子般的短发,很快,又破涕为笑换上了从来没穿过的新球衣新袜子新鞋。由于经费紧张,孩子们每天的伙食费才五块钱,根本没办法保证营养,肖山父子俩常要自掏腰包。没有专门的宿舍,孩子们就在一间教室里搭起了床。

球队建立之初,甚至连块像样的场地也没有,操场上长满了齐腿高的野草,每次训练前,肖山父子俩不得不带着孩子除草。而更让肖山父子头疼的是球队的战绩。2007年冬,琼中女足迎来了他们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在广东清远英德参加全国青少年冬令营。第一次出远门,还能坐火车,孩子们激动地一晚上没有睡着觉。第二天一上场队员们就被打懵了。

三场比赛下来,0;7,0:8,0:10,琼中女足大比分落败,一球未进。不仅如此,举办方还找到肖山,投诉他的队员们,每次都在食堂关门前才来吃饭。

厨师走了,他便自己上手做饭。伙食费不够,他向学校申请了菜地,带着学生们种菜。装备不齐,他四处化缘,找赞助给孩子们添置衣物。重新归来的肖山让父亲谷中声彻底放心了。父亲年岁已高,肖山便接过了担子,他让爱人吴小丽辞掉了海口的白领工作,来琼中帮忙。很快女孩们和吴小丽无话不谈,无论生理还是心理的事儿,全向夫妻俩交待了。

琼中女足

她们实现了踢出大山的愿望

2009年,全国U16以下女足冬训赛在广西南宁举行。时隔两年,琼中女足的姑娘们再次回到了赛场。第一场比赛,球队就遇到了赛区里公认最强的大连队。比赛刚刚开始,大连队就接连踢进五球。尽管琼中女足奋起直追,离比赛结束不到10分钟,场上比分2:5,琼中女足落后三球。

打不死的小强,这支来自海南琼中的黑马球队一鸣惊人。也应了“打不死的小强”这个名号,琼中女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以打不死的精神,不断以弱胜强,反败为胜。2009年,琼中女足最终在全国U16足球锦标赛中获得第三名。2010年,琼中女足获得全国U18组第四名。肖山培育的这批小树苗们,终于让人看到了希望。女孩子们也透过足球看到了未来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从2005年——2017年,肖山带着大山里一批又一批姑娘,用汗水将琼中女足浇灌成了大树。面对一次又一次荣誉,肖山一直对前来采访的人强调:“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让她们走出来,如果她们能走出一个,就能帮到更多个,走出这一代人,那么下一代人也就跟着出来了。”事实上,肖山也做到了,2011年夏天,6名女足一队队员,凭借练球获得的国家一级运动员资格,通过文化考试后,顺利进入海南师范大学。

肖山曾向孩子们保证,只要踢得出成绩,她们都能上大学,一定会有更好的出路。海南琼中,在这个一年也出不了几个大学生的贫困县,上大学对于这些农村孩子遥不可及。如今,有了成绩,有了教练的保证,终于让她们看到踢出大山的希望。

这样的结果让家长都难以置信,对于一个大山里的家庭来说,女孩子能够读大学,无异于天方夜谭。一个家长甚至给肖山打电话:“肖教练,通知书是真的吗?”

目前,女足已有多名队员通过考试,进入了海南师范大学读书。踢球,最后真的改变了她们的命运,把她们从穷山僻壤带进了大学校园。生活向这帮从大山里走出的女孩子,展示出它的丰富和无限的可能性。如今,琼中女足第一批队员十三人全部走进大学校门。

十几年来,琼中女足的故事,打动了不知道多少人。肖山和妻子的坚持、付出,也不知感动了多少人。幸运的是,这样励志的故事,还会被肖山和更多女孩继续写下去。

还会有更多的大山里的姑娘,来到这支队伍里,汲取宝贵的营养,为自己的未来推开另一扇门。那扇门并不能让人生一劳永逸,但可以告诉每一个开门的姑娘:只要你对未来怀揣梦想和希望,生活就不会被镣铐所束缚,脚步也不会被风雨所阻碍。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3月30日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图片来源:凤凰卫视供图】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