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巍除冬奥外赛季不败 北京周期的他更值得期待

2018-03-26 09:3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巍除冬奥外赛季不败 北京周期的他更值得期待

两站大奖赛分站赛冠军、总决赛冠军、全美锦标赛冠军、奥运会第五名、世锦赛冠军,这是在升入成年组的第二个赛季交出的答卷,足够辉煌。然而这个未满19岁的天才少年,却在奥运赛场上经历了人生沉浮。

作为男单项目冠军的最大热门之一,陈巍带着赛季前半程不败的战绩来到平昌。比起上一个赛季,他的两套节目颇受好评;此前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他跳出过后外结环四周,称为历史上第一个集齐五种四周跳的男单选手;在大奖赛俄罗斯杯上,他战胜了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羽生结弦。来到平昌后,媒体的过度关注、家人的期许和对金牌的渴望都给这个华裔少年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他最终未能顶住这样的压力,短节目三组跳跃均出现不同程度失误,仅仅排在所有选手中的第17名。也许是短节目跌入谷底般的发挥帮他卸掉了重压,在自由滑比赛中,他以破釜沉舟的气势发起了绝地反击,成功完成了包含六个四周跳的“火星难度”。在第二组早早出场的他,一直把自由滑的最高得分保持到了比赛最后。最终,他凭借这样一套创造历史的自由滑涅槃重生,从第17名追至第5名。

第五名绝对不是陈巍理想中的成绩。但在韩国江陵这片冰场内外,他经历了短节目的梦魇,经历了因临时改动跳跃安排而与教练产生的争执以及后来的和解,经历了自由滑的重生。这一切起起伏伏都弥足珍贵,也足够让人成长。来到米兰的陈巍显得更加轻松,顺利完成短节目。而在自由滑比赛中,男单“种子选手”们纷纷经历了自己的噩梦四分半,比赛进程堪称灾难。最后出场的陈巍终结了这一场灾难,用一套跳跃完成度比奥运会上更出色的《最后的舞者》拯救了这场比赛,顺理成章地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这是一场碾压式的胜利,321.40的总分领先亚军将近50分,而陈巍也成了继2001年的普鲁申科之后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有些难以想象的是,这个凭借跳跃难度一飞冲天的天才少年在青年组时期,最初是凭借出众的艺术表现力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我们的确也能从他现在的节目中窥见他的这一特质——他有着非常细腻的肢体运用和挺拔的身体姿态,这赛季的节目编排也颇具特色。然而两套节目的八个四周跳难免分去了太多的注意力,进入成年组后的两个赛季,他在表演上的才华始终没能彻底展现。但陈巍毕竟在18岁的年纪就创造了这么多奇迹,而他未来的路还很长。一个更好的陈巍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白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