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2018男子冰壶世锦赛 邹德佳率队四度出战

2018-03-30 09:0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文读懂2018男子冰壶世锦赛 邹德佳率队四度出战

北京时间4月1日-9日,2018年男子冰壶世锦赛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中国队派出了邹德佳、邹强、许静韬和邵致霖的阵容,这是邹德佳第四次参赛,此前的最好成绩是第六名。加拿大队派出了布拉德-古舒的队伍,力争三连冠;瑞典队由尼克拉斯-埃丁坐镇,他们将成为加拿大冲冠路上最大拦路虎。

世锦赛首次扩军至13支队伍 增一亚洲名额

今年男子冰壶世锦赛首次扩军,共有13支队伍参加,其中欧洲占据8个名额,美洲2个,亚洲从2个增加至3个,具体为加拿大、中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俄罗斯、苏格兰、韩国、瑞典、瑞士和美国队。

赛制调整 前六晋级复赛

在晋级机制上,今年世锦赛与往届略有不同,本届比赛,前六名均获得复赛资格,其中循环赛前两名直接晋级半决赛,排名第三到第六的队伍将进行两场交叉淘汰(3VS6 4VS5)赛,来产生最后两个四强席位。

刘锐缺席 邹德佳领衔四度出征

中国男子冰壶队从2008年开始参加世锦赛,首次比赛,由臧嘉亮、徐晓明、刘锐和王奉春组成的中国队不畏强敌,敢于发挥,获得第四名,这也是迄今中国男队在世锦赛历史最好成绩。最近11届,中国队只缺席了2016年世锦赛,上届世锦赛,由臧嘉亮、巴德鑫、徐晓明和刘锐组成的中国队收获第五。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子冰壶队派出了邹德佳的队伍,34岁的邹德佳参加过三届世锦赛,2013年和2014年都是作为刘锐队伍的替补,连续获得第六;2015年,邹德佳的身份是三垒,这是他首次以主力身份参加世锦赛,当时四垒是臧嘉亮,这支队伍获得第八。

此外,邹德佳还征战过四届亚太冰壶锦标赛,2012年至2014年实现三连冠(2012和2013替补、2014三垒),2017年,邹德佳的队伍在决赛以一分之差输给了韩国队,最终获得亚军。整体来看,邹德佳还是具备一定比赛经验,但许静韬和邵致霖首次参赛,状态尚未可知。

中国队比赛预告及对手介绍

循环赛第一场:4月1日04:30

中国队VS瑞士队

瑞士队曾经三次获得男子冰壶世锦赛冠军,不过最近一次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92年。最近四届比赛,瑞士队发挥不错,两次获得第三名,其中就包括上届世锦赛。

本次比赛,瑞士队派出了普菲斯特兄弟的队伍,28岁的哥哥马克-普菲斯特(Marc Pfister)参加过两届世锦赛,最好成绩是第七名。2015年,普菲斯特曾与邹德佳直接对话,当时中国队以4-7告负,上届比赛,刘锐8-5战胜了克鲁兹的瑞士队。

循环赛第二场:4月1日23:30

中国队VS俄罗斯队

俄罗斯队

俄罗斯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晚于中国队参加世锦赛,最近五届虽然连续参赛,但最好成绩是第10名,两次排名垫底,实力平平。这次比赛,俄罗斯与去年冬奥落选赛阵容相似,四垒由27岁的蒂莫费耶夫(Alexey Timofeev)坐镇,只是当时的替补古尔尤科霍夫如今成为三垒,去年,蒂莫费耶夫以8-5击败了刘锐队,这次邹德佳能否为刘锐复仇吗?

循环赛第三场:4月2日09:30

中国队VS德国队

德国男子冰壶队曾在世锦赛10次登上领奖台,获得过5银5铜,不过那都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最近十届赛事,德国队两次缺席,最好名次只是第六,上届获得第十名。德国队派出了去年打冬奥会落选赛的原班人马,四垒是33岁的鲍曼,去年落选赛,中国队以7-4胜出,考虑到对手竞争力有限,中国队很有希望拿下德国。

循环赛第四场:4月3日04:30

中国队VS韩国队

今年是韩国男子冰壶队第五次参加世锦赛,之前的最好成绩是第10名,上届世锦赛无缘。本届世锦赛,韩国队派出了金昌珉(Kim Chang-min)的队伍,这支队伍虽然近几年在国际赛场中并不太出名,但还是有过冬奥会、世青赛、亚太锦标赛和大冬会冰壶比赛等国际大赛经验。平昌冬奥会,韩国队4胜5负获得第七,去年亚太赛,金昌珉击败了邹德佳、邹强、许静韬和邵致霖,最终夺得冠军,此役,中国队依然不能大意。

循环赛第五场:4月3日09:30

中国队VS日本队

日本队

日本队派出了一支年轻的队伍,这支队伍成立到现在不过五年,四垒青木豪(Go Aoki)是99年出生的在校生,一垒青山丰(Yutaka Aoyama)、二垒宿谷涼太郎(Ryotaro Shukuya)、三垒岩井真幸(Masaki Iwai)都是80后,而且都是公司职员,这是四人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世锦赛历史上,日本队曾于2010年垫底,这次,四位鱼腩恐怕人见人欺!

循环赛第六场:4月4日04:30

中国队VS挪威队

世锦赛历史上,挪威队曾经4次登顶,5次获得亚军。9次获得季军,一共18次登上领奖台。上届世锦赛,挪威队发挥欠佳,只获得第八名,距离1974年历史最差第九名只差一个位次。

本届赛事,挪威队派出了29岁沃尔斯塔德(Steffen Walstad)的队伍,三垒马库斯-霍尔伯格(Markus Sn?ve H?iberg)是2014年北京世锦赛冠军队的替补,这是沃尔斯塔德连续两年参加世锦赛,去年,沃尔斯塔德以6-7输给了刘锐,今年他们面对邹德佳期待复仇。

循环赛第七场:4月4日09:30

中国队VS意大利队

意大利队21次参加世锦赛无一登上领奖台,上届获得第九名。本届赛事,意大利队派出了莫萨内尔(Amos Mosaner)的队伍,21岁的他第三次以四垒身份参加世锦赛,去年,利特纳兹(Amos Mosaner)作为四垒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和去年的冬奥会落选赛,去年他以5-10输给了刘锐的队伍,但还是拿到了平昌门票。冬奥会,意大利队3胜6负名列第九。这支队伍发挥不太稳定,中国队把握住细节,还是有获胜的希望。

循环赛第八场:4月5日04:30

中国队VS荷兰队

荷兰队只参加过1994年和2017年世锦赛,分获第七和第十一名,这次比赛,荷兰队派出了范-多普(Jaap van Dorp)的队伍,上赛季,他在巴塞尔杯和尚佩里大师赛两次跻身四强,进步显著。上届世锦赛,多普的队伍只战胜了俄罗斯,以1胜10负排名第11。去年的落选赛和世锦赛,中国队分别以7-5和9-3胜出,这次即便四垒换成了邹德佳,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队依然有望战胜荷兰。

循环赛第九场:4月5日23:30

中国队VS瑞典队

瑞典队在世锦赛7次夺冠,8次亚军,7次季军,一共22次夺牌。上届世锦赛,瑞典队闯进决赛,但输给了古舒的队伍,屈居亚军。平昌冬奥会,瑞典队闯进决赛,但败给美国队,获得银牌。尽管如此,没有人会怀疑埃丁的实力,这次赛事,他依然是夺标热门。瑞典队整体实力在中国队之上,邹德佳还需抱着学习的态度来迎接这场较量。

循环赛第十场:4月6日04:30

中国队VS加拿大队

加拿大队

加拿大是冰壶传统强国,在今年女子世锦赛中,琼斯在与哈塞尔伯格的强强对决中胜出,摘得冠军。男子世锦赛,加拿大队过去36次登顶,9次亚军,7次季军,一共52次登上领奖台,其统治力无人能够撼动。

本届世锦赛,加拿大队由四垒布拉德-古舒(Brad Gushue)出任,三垒是马克-尼查尔斯(Mark Nichols),二垒格尔昂特(Brett Gallant),一垒沃尔克(Geoff Walker),这支队伍在去年世锦赛以不败战绩一举夺冠,今年力争卫冕,而加拿大也力拼三连冠。中国队面对加拿大鲜有胜绩,此役恐怕凶多吉少。

循环赛第十一场:4月6日23:30

中国队VS美国队

美国男子冰壶队在平昌冬奥会一鸣惊人,爆冷战胜加拿大,决赛中再胜瑞典,最终夺得金牌,创造历史。本次比赛,为美国摘金的舒斯特的队伍缺席,格雷-佩辛格(Greg Persinger)率队出征,佩辛格曾作为替补参加过2013年世锦赛,这次作为主打,他将面临较大考验。

循环赛第十二场:4月7日04:30

中国队VS苏格兰队

苏格兰队在男子冰壶世锦赛历史上先后25次闯进决赛,其进决赛次数仅次于加拿大,但他们只有5次夺冠,20次都是屈居亚军。最近四届世锦赛,苏格兰开始走下埔路,分获第9、第11、第7、第6,这次比赛,苏格兰队锻炼队伍,四垒是23岁的莫阿特(Bruce Mouat),作为2016年世青赛冠军,这是他首次参加世锦赛,莫阿特能否打出世青赛的风采,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任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