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 东部群星并起 NBA“西强东弱”格局渐变

2018-04-02 09:4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NBA“西强东弱”格局渐变

在过去的十年里,人们总是感叹,NBA东部星光暗淡,即使是詹姆斯率领热火“三巨头”称霸联盟的时候。北京时间4月1日,尽管在一场东部的巅峰之战中,猛龙不敌凯尔特人,但恐怕没有人可以否认,一人独砍32分的德罗赞,已经成长为一位超级明星。

过去的德罗赞,总是带着他隧道一样狭窄的视野,和对比赛那点微弱的感知,重复地冲击篮筐。但是这个赛季不一样了,他的平均得分虽然从巅峰时期的27.3分,下降到了23.7分,但是每一个晚上,他也在送出生涯中最多的助攻(场均5.1次),而且,他还开发出了新的进攻武器——以32.7%的命中率,每场比赛投中一个以上三分球。

“这预示着一种成熟,”美国版《灌篮》的文章这样评论:“这些年来,评论家指出德罗赞缺乏的三分球投射能力使他无法进步。他对这个观点曾经非常不屑,但却最终发现三分球是他比赛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现在,每个人在谈论德罗赞时,都和以前完全不同,主教练凯西说,德罗赞正在通往名人堂的路上;德罗赞的后场搭档洛瑞表示,德罗赞正在度过一个MVP那样的赛季;雄鹿队的阿德托昆博更是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他的比赛令人难以置信,是他带领着球队前进,努力达成目标。”

事实上,“字母哥”又何尝不是人们谈论的焦点之一呢?赛季至今,阿德托昆博场均出战36.9分钟,能够得到27.3分9.9篮板4.8助攻1.47抢断1.46盖帽。希腊怪兽的表现,让整个联盟感到震撼,很多人都坚信,这名年仅24岁的小将,很快就会成为MVP。

“他打出了一个令人惊艳的赛季,但有时候,你必须拥有更好的战绩,你必须赢下全联盟才能够得到MVP,他今年得不到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他还可以用很多年来统治这个联盟。”队友米德尔顿说道。”

这就是本赛季NBA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当人们在谈论东部时,除了勒布朗·詹姆斯之外,还有其他的名字可以提及,而不是像之前那样星光暗淡。

是NBA的重心开始向东偏移么?现在还有待观察,毕竟西部仍然非常强势,勇士的四巨头,火箭的哈登、保罗,开拓者的利拉德、雷霆的保罗·乔治和韦斯特布鲁克,鹈鹕的安东尼·戴维斯,都是联盟响当当的人物。但NBA的规则,保证了东西部之间的相对平衡,过去十年东部球队普遍战绩不佳,但这也让他们在选秀时,可以得到更多出色的年轻球员。

本赛季,76人队的异军突起,就是最好的证明。过去4年,76人队从未杀入过季后赛,过去3个赛季他们总共才取得了47场比赛的胜利。但是糟糕的战绩,让他们有机会得到了众多青年才俊。2014年,76人在首轮第3顺位,得到了恩比德,第14顺位得到了萨里奇,2016年,拥有状元签的他们,得到了本·西蒙斯,去年夏天,他们再度摘下了状元秀富尔茨。现在,恩比德、西蒙斯、萨里奇都已经成为了联盟炙手可热的少年天才。

以西蒙斯为例,过去10场比赛,这位76人的控球后卫,已经拿下了5次三双,能够达到这一成就的,历史上只有绰号“大O”的奥斯卡·罗伯特森,本赛季至今,这位“菜鸟”球员,已经砍下了11次三双。“虽然他的外围投射还有待提升,但毫无疑问,他已经是这个世界上,20岁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之一。”美国媒体这样评价西蒙斯。

恩比德则是西蒙斯的好搭档。这位来自喀麦隆的大个子,自从进入联盟之后,就一直伤病不断。但是本赛季,“大帝”打出了现象级别的表现。身高2.13米,既能够统治篮下,又可以持球进攻,还可以命中三分。

根据数据统计,在二人共同出场的时间里,76人的进攻几乎无人可挡,每百回合能得到111.8分,本赛季也仅有火箭和勇士的进攻效率比他们更高。然而在没有恩比德帮西蒙斯转移对方防守重心的时间里,76人队每百回合得分仅为100.1分,这个进攻效率比联盟最烂的国王队还差。可以想象,如果富尔茨没有受伤缺阵几乎整个常规赛,76人的战绩可能还要比现在出色。

从已经成名的德罗赞,到初露锋芒的阿德托昆博、恩比德、本·西蒙斯,当人们仍在谈论竞争异常惨烈的西部时,东部的年轻一代新星,已经在悄然升起,虽然詹姆斯仍旧保持着很高水平,但“皇帝”毕竟已经33岁了,东部联盟必然随着年轻人的崛起,而改变现有的格局。也许这个赛季,东部冠军就不再是骑士了。

“我不会去关注什么MVP,我们都明白,有些夜晚是属于凯尔的,有些是属于我的。同时也明白,带动一个球队需要的远不止两个人,而是我们球队名单上的每一个人。我们的目标是总冠军,我感觉有几只球队能够得到奥布莱恩杯,而我们是其中之一”,德罗赞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