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弄伤”对手反圈粉 细数球风干净的大个子

2018-04-02 10:1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动时勇士 静时绅士

昨天,火箭锁定联盟榜首位置,卫冕冠军勇士彻底失去反超火箭机会,不仅如此,勇士队还在112比96大胜国王一战中损失悍将——年仅23岁的帕特里克·麦考被老将卡特撞倒受重伤,直接被担架抬出场。但令人意外的是,勇士将帅均为“肇事者”卡特开脱,强调这只是一次意外,倒是卡特自己泪流满面、自责不已。卡特能够得到对手谅解,与他多年的干净球风有关,NBA中像他这样的“绅士”还有不少。

文斯·卡特

对手受伤自责流泪

昨天的球场意外发生在第三节最后41.8秒,勇士队球员麦考被国王队文斯·卡特撞倒在地,背部受重伤,被担架抬出场外。卡特被吹罚一级恶意犯规,但他随后为对手祈祷、自责至泪洒赛场,又让人难以责备这位老将。

在麦考接受治疗和转移离场过程中,卡特一直站在麦考身旁,满脸的关切和自责,眼里噙满泪水。他曾用手去摸麦考,试图道歉,但麦考已无法与他互动。比赛结束时,卡特第一时间独自来到勇士替补席,和每个人握手的同时,向勇士将帅道歉。面对勇士主帅科尔时,卡特难掩悲伤,一把抱住老友科尔。相识相知多年,科尔此刻更懂卡特心中感受。

赛后,杜兰特、格林和克莱·汤普森等勇士球星均表示,卡特并非故意致人受伤。“卡特从来不是一位打球肮脏的球员,但在那种情况下,只要稍稍碰到身体,就可能会飞出去,发生这种情况很不幸。”汤普森说道。

但这些宽慰的话,都不能打消卡特心中的自责,“我希望他平安无事。他摔倒时,我的心都碎了。回想到他当时说已经感受不到自己下半身的任何知觉,痛到无法自已,我只有坐立不安。”

格兰特·希尔

三次获道德风尚奖

球场上,另一位受到很多球员尊敬的“对手”是格兰特·希尔(1994年至2013年先后效力于活塞、魔术、太阳、快船队)。希尔的绰号就是“绅士”,打球干净自是业内公认。刚进NBA时,他曾被视为乔丹接班人。他年轻、自信、聪明、俊朗、温文尔雅、远离一切负面消息,几乎具备了成功者应具备的一切素质和修养。球场上,希尔霸气、优雅、宽容,像一个彬彬有礼的破坏者,以强壮的身体、细腻的技术冲击着对手的防线,带给了球迷视觉冲击和高雅享受。

希尔就像是球场上的另类,他没有NBA球员的一些恶习,看似和别人格格不入,但在球场内外都有良好的人缘。即使对手采取恶意犯规,希尔也不会施以报复,他的“温柔”是当时NBA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职业生涯三次获得道德风尚奖,希尔成为历史第一人。

巴蒂尔

防守干净折服詹皇

如果说NBA防守好且动作干净的球员,那首推肖恩·巴蒂尔,相比那些侧重进攻和组织的球员,防守型球员若想保持干净的球风,显然比较困难,但是,巴蒂尔做到了。

虽然在场上干的是脏活累活,但巴蒂尔从没有过恶性犯规,甚至不会因为争议判罚而与裁判喋喋不休。无论是在火箭还是灰熊,不管是替补还是首发,巴蒂尔都用他那干净而强硬的防守为球队做出贡献。防守动作干净与他善于预判有关,虽然身体条件不算太出色,但他的贴身式防守,总让对手非常头痛。就连詹姆斯都曾对他干净而强硬的防守赞叹不已。NBA联盟差了巴蒂尔一个最佳防守球员的称号。

邓肯

不急不躁稳如石佛

人称“石佛”的前马刺队功勋球员邓肯,在球场上从来都是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都能用教科书般的干净动作“调教”对手。

身在“绞肉机”一般的NBA内线,邓肯却始终保持冷静、沉着,并且统治力超强,得分、篮板、盖帽,样样精通,却很少恶性犯规,即使被人挑衅也面无表情,毫不在意。这位不知冲动为何物的巨星,超级低调,场下还是位慈善家,他设立基金会,每逢马刺主场比赛,邓肯都会送出40张球票供贫困孩子入场看球。

姚明

宽容谦逊入名人堂

作为登陆NBA最成功的中国球员,姚明以他的容忍大度、谦逊友善、敬业坚韧征服了大洋彼岸的外国球迷,除球技出色外,他的人格魅力也令人称赞。

姚明超乎常人的身高,让他在球场上成为被对手关照的重点,面对对手的小动作和恶意犯规,他几乎是一笑而过,他用宽容大度回应对手的粗鲁的动作,即使遭到恶意犯规,绝大多数时候,姚明也只是摊开手,摇摇头,一笑而过。球场内外的出色球品和人品,让姚明在两年前正式入选2016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球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