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人生因滑雪而改变

2018-04-03 13:3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他的人生因滑雪而改变

说起杜海军这个名字,滑雪爱好者可能印象不深。但说到其网名“深度”,滑雪圈里很多人都知道,许多雪友手机里下载的“滑呗”APP就是他创办的。从拍摄滑雪,到爱上滑雪,再到滑雪创业,44岁的杜海军与雪结缘,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扎根雪场 如痴如狂

2007年之前,杜海军还是吉林市一家影楼的婚纱摄影师。那年年初,亚洲冬季运动会在吉林省举行。那时杜海军还对滑雪知之甚少,恐怕当时连他都没想到,偶然的一次前往单板滑雪赛场北大湖滑雪场观赛,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那天的比赛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杜海军看着运动员在空中翻腾飞跃,顿觉眼前一亮。“他们穿得酷酷的,空中姿态特别优美,视觉效果非常好,一下就把我的创作热情勾起来了。”于是,拍婚纱摄影的杜海军几乎抑制不住按快门的冲动,“当时就认定,这是我想拍的题材。”

杜海军果断辞掉工作,驻扎在北大湖拍摄滑雪者。很快,他便成了雪场最受欢迎的人,许多雪友找他要照片,他都无偿赠送。“当时真是如痴如狂,一心琢磨技术、积累经验。那时国内还很少有人干过这事,只能自己摸索,靠量的积累促成质变。”

2008年,中国滑雪特训队在美国职业滑雪教练协会中级指导员李臻吾的带领下在北大湖培训。当时李臻吾60多岁,年少时曾经留学瑞士,后长期在美国生活。杜海军好奇地问:“那些滑雪产业发达国家有我这样的滑雪摄影人吗?”李臻吾告诉他,自己在美供职的雪场就有影像工作室,并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一席话令杜海军坚定了要在国内开创这个新工种的决心。

随着杜海军的拍摄水平越来越高,雪友们有点不好意思“白要”他的照片了。杜海军便开始象征性收费,将拍摄变成了一项服务。2010年,如今的“卡宾滑雪”总裁伍斌担任北大湖总经理。他早就听闻了杜海军的故事,便提议成立了“北大酷”影像工作室,每天推出雪场相关照片、视频,并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反响颇佳。而杜海军也逐渐被滑雪圈定义成了“中国滑雪影像第一人”。

边滑边拍 震惊老外

刚开始拍摄滑雪时,杜海军穿着登山鞋上下雪道,既不方便,也跟不上雪友的速度。为了提高拍摄效率,他开始学滑雪。这一滑,竟滑成了高手。“谁端着好几万块钱的照相设备,都不敢轻易摔跤啊。”被问及有什么滑雪速成秘诀,杜海军开起了玩笑。

玩笑归玩笑,不摔跤是不可能的。刚开始“滑拍”时,杜海军也没少受伤,还摔坏过设备。随着反复不断地练习、钻研,渐渐地,杜海军在雪场上挥洒自如,不用看路面,凭感觉就能做动作了。“有人问我,你只滑了两三个雪季,为什么滑得这么好?我说,因为我每个冬天滑100多天,每天都是从早滑到晚。”

杜海军的“滑拍”技术,还曾令国外专家震惊。有一次,他赴美国拍摄美国滑雪示范队,在高低起伏的雪道上紧跟队员拍摄,正滑、倒滑,不停变换机位,拍摄的画面清晰、稳定,令队员们赞不绝口,直呼“美国也没有这么厉害的滑雪摄影师”。杜海军坦言,自己当时心里还挺自豪的,“这也是滑雪教给我的道理,只要持之以恒,就能成为领域里的佼佼者。”

滑雪是为了拍摄,而因为拍摄,杜海军也爱上了滑雪。

冰雪创业 助力冬奥

2014年年底,杜海军的人生又一次因滑雪而转折。

当时,他为主持人许戈辉等几位好友拍摄照片,大家看了照片后直感叹,滑了十几年雪,也没留下这么好的照片。这让杜海军意识到,尽管国内滑雪产业飞速发展,但影像缺失是一大痛点。“照片和视频一是可以留念或‘晒’到社交平台上,二是可以用来审视自己的动作,提高技术。”于是,他做了大量市场调研,又和业内人士反复探讨,终于决定跃入滑雪产业这片“蓝海”。

2015年5月,杜海军注册成立了北京粉雪科技有限公司,其拳头产品“滑呗”APP于同年上线。该产品以影像服务作为切入点,并拥有轨迹记录、社交等功能。杜海军通过培养、签约摄影师“复制”了几十个自己,驻扎在全国各大雪场,雪友可在APP上免费浏览、下载带水印的照片或付费下载原图。这项新颖的服务形式很快吸引了大批雪友,仅运营了两个雪季,APP便已拥有28万用户,服务覆盖全国60余家雪场。

两年多下来,杜海军已从互联网“菜鸟”转型为老道的“杜总”,进步速度就像当年学滑雪一样快。“钻研新的领域没有捷径,惟有恶补,通过大量阅读、交流去积累。这是我人生中成长相对较快的两年,无论能力还是见识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他感谢滑雪给予自己这种提升的机会和动力。

如今,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杜海军自豪地说:“当年北京申冬奥的官方宣传片里,就有21秒我拍摄的素材,这次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播放的视频里也有,还有好些群众演员是通过‘滑呗’招募的。”能为北京冬奥作贡献,令杜海军十分骄傲。他希望自己能为北京冬奥会继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骨子里还是个摄影师。我希望2022年自己能在赛场的某个机位,亲手记录祖国举办的冬奥会!”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