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之战王牌对决 排超元年总决赛奉献经典之战

2018-04-04 08:54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3日,天津渤海银行队队员李盈莹(左)在比赛中进攻。当日,在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决赛第七场比赛中,天津渤海银行队客场以3比2战胜上海光明优倍队,以4比3的总比分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随着上海女排挑战失败,天津女排的姑娘们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欢呼着簇拥在一起,庆祝她们后来居上,最终总比分4:3艰难战胜上海女排,问鼎女排超级联赛元年的冠军。

回顾总决赛七场比赛,可谓一波三折,荡气回肠,津沪女排为球迷们献上了经典之战。

年轻的冲劲与年长的经验,王牌攻击手的对决,心理的调整和失误的控制,以及主帅的排兵布阵与临场应变,女排总决赛将所有的桥段演绎到极致。虽然分出了冠亚军,但女排联赛总决赛的经典之战昭示着,精彩的女排联赛将有更美好的未来。

回顾七场总决赛,天津女排与上海女排这两支人员结构、技战术风格颇为不同的球队,都扬长避短,打出了各自最好的状态。

天津女排贵为“十冠王”,本赛季重新崛起的同时,诞生了主攻李盈莹和副攻王媛媛这样的新秀,这支“95后”当家的队伍朝气蓬勃,冲劲十足。上海女排则是“85后”老将坐镇,队中拥有张磊、马蕴雯、金软景等奥运队员,丰富的比赛经验让她们有着更好的心理调节能力。

总决赛开始阶段,天津女排总比分2:1领先上海队,但上海女排姑娘们在逆境中展现出了超高的心理调整能力。第四、第五场总决赛,上海女排均出人意料地以3:0横扫对手。特别是第四场上海女排主场3:0战胜天津,将总比分扳成2:2平时,回到主场的天津女排明显背上了心理包袱,主场再度0:3告负,而且三局比分天津队都没有上20,第三局更是打出了11:25的悬殊比分。

在3月31日的总决赛第六场比赛中,底蕴深厚的天津队3:2客场获胜,将夺冠的悬念拖到了第七场的“终极决战”。而在总决赛第七场中,天津姑娘们在局分1:2落后的时候顶住压力,最终3:2赢下比赛,从而以总比分4:3捧起了冠军奖杯。经此总决赛,相信年轻的天津姑娘们将增添宝贵的比赛经验和赢球信心。

总决赛的另一大看点,就是上海女排头号得分手、韩国外援金软景与天津女排最稳定的得分点、18岁小将李盈莹的对决。从“王牌对王牌”的角度来看,金软景与李盈莹可谓不分伯仲,在各自率队赢下的比赛中,金软景和李盈莹都是各自队中的头号得分手。相比之下,金软景更为全面,在得分、接发和拦网的环节上表现更为稳定和全面;李盈莹则是更为纯粹的“重炮手”,一直是天津队的头号得分手,在总决赛第七场的比赛中,她更是砍下了43分,成为女排联赛完成800分最年轻的球员。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团队运动中,没有王牌不行,只有王牌也不行。在第四、第五场比赛中,天津队其他队员发挥一般,李盈莹独木难支,空砍高分却只能无奈接受球队的失利。而反观上海队,曾春蕾、张轶婵表现出色,马蕴雯、张磊等老将也往往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拿下关键分。全队出色的状态加上金软景这样的王牌主攻,上海队两场比赛横扫对手。而第六、第七场,上海队的老将们则不时出现发球和接发的失误,李盈莹的队友刘晓彤和王媛媛则站了出来,分担李盈莹的进攻压力,最终齐心协力连赢两场,天津女排如愿夺得冠军。

作为排超改革的元年,本赛季的女排联赛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参赛队伍从12支扩大到了14支,总决赛规则变为横跨22天、7场4胜的超长赛制……优化的赛制、精彩的比赛、超高的人气和高科技手段的应用,全面升级后的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在“元年”就展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天津队逆转夺冠,上海队虽败犹荣,女排总决赛的经典之战,给球迷们留下无限回味的同时,也预示着中国排球事业正蒸蒸日上,拥有更美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