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换血天津缘何迅速上演奇迹 人才机制引人深思

2018-04-04 09:3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换血天津缘何迅速上演奇迹 人才机制引人深思

“冠军之师”天津女排续写辉煌!在3日战胜强大的上海女排后,她们第11次夺得女排联赛冠军!

跟前10次夺冠相比,天津女排这次夺冠似乎更加出人意料。2017年全运会后,随着魏秋月、王茜等功勋球员纷纷退役,天津女排迎来了“大换血”“大调整”,多名青年队队员充实到一线队,本赛季球队的目标只是调整状态、锻炼新人,能进八强就算完成任务。那么,这支新老交替的球队,缘何在短短的一个赛季就迅速成长并神奇夺冠呢?

“天才少女”李盈莹的横空出世,是天津女排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她在联赛中展现出的技术水平和比赛气质,已让大家看到了国家队主攻朱婷的影子。这位“超级新星”在本赛季不断书写历史,不但创造了单场45分的个人得分纪录,赛季总得分更是达到了罕见的804分,比第二名的金软景多231分。

天津女排夺冠,李盈莹可以说居功至伟。但排球毕竟是集体项目,一个李盈莹远远不够。副攻王媛媛、接应杨艺、自由人孟子璇等小将的集体崛起、二传手姚迪等“老将”的日趋成熟、主帅陈友泉的调教有方……都是天津女排夺冠不可缺失的环节。

小将的集体崛起也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天津肥沃的排球土壤和成熟的人才培养机制。排球项目是天津的优势项目,在天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天津的排球青训体系也逐渐完善和成熟,从学校到各区县的业训基地、从区体校到市体校,都对排球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另外,天津在十年前就开拓思路,将青少年选才范围扩大到全国,李盈莹、王媛媛就是在其10岁左右来到天津,接受科学、严格的训练,并成长成才。

人才的培养不可能是一夕之功,“冠军之师”也不可能短期速成,跟深厚的底蕴和文化传承息息相关。天津女排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王者之师”,之前她们已经十次夺得联赛冠军,这种冠军气质和文化底蕴在这批年轻姑娘身上得到延续和传承。

在天津女排内部,非常重视老将的价值和传帮带的作用。一名老将如果带不出同位置的小师妹,一般不会退役。同位置的球员不仅是竞争关系,更是师徒关系。本赛季,老将李莹就经常在新人杨艺状态出现起伏的时候替换上场,比赛结束后还找杨艺单独沟通交流,分析得失,帮助小将在心态上、技术上快速成熟。

竞技项目从来都是综合能力的比拼,绝非仅仅靠技术就能大获全胜,还离不开拼搏精神和顽强意志。多年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总能在比赛中得到完美演绎和生动诠释,无论对手是谁、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天津女排都从不放弃。总决赛第六场,在局分1:2落后、第四局又以19:22落后,对手再得三分就将获胜并最终夺冠的情况下,天津女排硬是顶住压力,连拿6分,以25:22拿下该局,将比赛拖入第五局。而在以15分定生死的第五局,天津女排又一度以6:10落后,最终仍以15:12上演经典逆转。每每在危难之际,精神的力量总是能让天津女排绝境逢生、柳暗花明。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泽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