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博会展示“冰雪力量”

2018-04-10 08:19 bjd.com.cn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冬博会展示“冰雪力量”

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的2018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冬博会”),将于9月19日至2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主办方公布了本届展会的主题——冰雪力量,并预计观众流量将突破15万人次。

作为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的首届冬博会,正如展会主题“冰雪力量”一样将为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助力。

北京冬博会规模全球最大

“举办一项专业、权威、影响力覆盖全球的大型冰雪展会”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作出的承诺,在此背景下,首届北京冬博会于2016年应运而生。两年来,冬博会有效推动了中国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产业的发展。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本届冬博会的规模将进一步提升。据了解,本届展会展览面积将增至3万平方米,展览区域首次延伸至国家会议中心地下展厅;预计吸引5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参展,近2.4万名专业机构代表到会洽谈;观众流量预计突破15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约2.5万人次。

IDG亚洲区副总裁徐洲表示,从本届展览面积、观众总数、专业人士数量等方面来看,北京冬博会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冰雪产业博览会。

徐洲介绍,作为本届展会主宾国,奥地利将携世界领先的冰雪设备、器材和培训项目参展。两届冬奥会主办城市因斯布鲁克的市长及前奥地利冬奥组委专家、冰雪培训行业“大咖”等专业人士也将亮相。

高峰论坛一向是冬博会的重头戏。本届论坛将于19日、20日举行,将有超过200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领先企业高管及专家学者参加。

本届冬博会还将举行雪地产品演示、冰雪产业研究报告、冰雪创业争霸赛、青少年冬奥知识竞赛和冰雪赛事、冬季装备时尚秀等配套活动,时间延伸至展会前后。例如雪地产品演示活动,计划将于展会后的雪季在雪场进行。

北京奥促会秘书长付晓辉表示,进入“北京周期”后,冬博会将打破时空局限,“打造一个全年不落幕的冬博会。”

为北京筹办冬奥会助力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高度评价说,“冬博会不仅是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过程中的重要举措,也必将为促进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发展壮大作出巨大贡献。”随着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全面升级的冬博会也将在助力筹办北京冬奥会、推动中国冰雪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业内重要展会,冬博会的积极影响首先体现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徐洲介绍,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2018年全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希望本届冬博会能助力实现这一目标。”徐洲说。

除助推产业发展外,冬博会在普及推广冰雪项目、推动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方面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今年,展会现场仍将设有仿真冰场、雪毯、滑雪模拟器、VR设备等体验项目,帮助观众了解项目、培养兴趣,论坛也将为青少年冰雪培训、冰雪进校园等提供解决方案。

同时,冬博会也是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冰联盟、国际滑雪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等七大冰雪运动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都将参与其中。奥运城市发展论坛则广邀历届冬奥会举办城市代表,就奥运遗产传承与运用、冬奥机遇与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北京可以从中学习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将成果运用到冬奥会筹办工作中。”北京奥促会副秘书长高云超说。

此外,冬博会也将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向世界展示筹备进展的重要舞台。今年,北京冬奥组委将继续在展区突出位置设置展台,通过筹办工作介绍及冬奥知识主题展览等形式宣传2022年冬奥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文/记者 王笑笑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