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补短板全面参赛 雪车跨界跨项选拔人才不停歇

2018-04-13 09:0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恶补短板全面参赛 雪车跨界跨项选拔人才不停歇

在广东肇庆结束的2018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赛场边有一批来自雪车项目的工作人员仔细观看比赛,他们是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雪车部聘请的专家团队,借本次比赛挑选适合雪车项目的运动员,这是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又一次大规模跨界跨项选材。两个队伍成立以来,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贯彻“恶补短板,全面参赛”的指示要求,在跨界跨项选拔人才的道路上始终没有停歇。

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因其项目特点,在起跑阶段的推车速度对于比赛成绩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爆发力强是雪车运动员必备的身体素质之一,这与部分田径运动员的条件相符。目前,雪车项目大多数运动员都是由田径项目跨项进入国家队,且进步速度快,短时间内取得了优异成绩,跨项选材效果初显。代表中国参加平昌冬奥会雪车及钢架雪车项目的多数队员以前是田径运动员,其中涌现出邵奕俊、史昊、李纯键、王思栋、申可、耿文强等优秀选手,他们不仅在上赛季国际比赛中整体表现突出,让中国雪车和钢架雪车首次亮相冬奥会。这也是选定在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进行雪车大规模跨项选材的原因之一。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雪车雪橇部部长胡洁表示,跨界跨项选拔人才目前看来很有效,很多有潜力的夏季项目运动员转项加入,壮大了队伍力量。

2015年8月,冬运中心雪车部在陕西进行了组队前的跨项选拔,随后被选中的运动员成为首批进入雪车和钢架雪车国家队的队员,这次选拔中的部分队员既是“元老”,也是中坚。两年来,队伍又先后进行了多次跨项选拔工作,不断补充人才。与此同时,冬运中心提出共建思路,扩大跨项选材面,上海市体育局参与共建雪车国家队,上海田径中心选出5名田径运动员加入雪车队试训,应清和何欣怡便是来自上海的田径运动员,曾专攻女子100米跨栏。上赛季,两人在雪车项目上表现抢眼,获得北美杯卡尔加里站冠军,并多次登上北美杯各站领奖台,这也是田径运动员跨项进入雪车的优秀案例。此外,钢架雪车队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建,国家队从北体大选拔了8名夏季项目运动员参加了去年的夏训。在各方努力下,两支队伍的人员在不断扩充完善,运动员水平不断提高,在国际赛场上渐渐占有一席之地。

跨界跨项选材已在雪车项目上见到成效,他们在组队两年多的时间里,从零开始,点亮了跨项选材之路,这是经过了多方人员的不懈努力才取得了现在的效果。“跨项选材的工作非常艰难,一方面是运动员的挑选,以这次田径大奖赛上的选材为例,我们不能打破夏季项目的平衡,那些要参加东京奥运会和下届全运会备战的尖子运动员我们不能选,只能选择一些水平中上等且有意愿加入雪车项目的运动员,让他们有机会进入国家队。”胡洁说,“另一方面是国内专业运动员的隶属关系比较复杂,当见到优秀者时,我们需要做大量游说工作,努力争取让他们加入雪车这个当前认知度还较低的项目。”

本次在肇庆田径大奖赛的跨项选材工作得到了田管中心、田径协会以及各省区市体育部门的支持,胡洁表示,非常感谢各单位支持雪车的选材工作,这次选拔后如果没有达到队伍所需的运动员人数和质量,今后还将跟踪选拔,希望各单位能继续支持雪车的选材工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