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步行者前瞻:克城防守是隐患 LBJ还没到上限?

2018-04-13 09:23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骑士-步行者前瞻:克城防守是隐患 LBJ还没到上限?

收官之战对阵弱旅尼克斯,勒布朗无心恋战,只打了11分钟便下场休息,任由骑士惨败12分。他今年的目标有且只有一个:夺得总冠军。过去7年,勒布朗是联盟唯一一位从未缺席过总决赛的球员,尽管这赛季骑士风雨飘摇,和过去两季的常规赛战绩相差太远,可坊间仍有球迷传颂着“有勒布朗就能杀入总决赛”的传奇故事。

常规赛收官阶段,勒夫复出,汤普森复出,曾长时间伤兵满营的骑士阵容再次齐整,对勒布朗本人来说,这次季后赛之旅的最终结果也将直接关系到今年夏天他还会不会继续留守克里夫兰。不管从什么角度看,勒布朗都是“只有眼前路,再无身后身”了,但可能是本季常规赛最大惊喜的步行者会让勒布朗如愿吗?还是会像乔治、希伯特那支步行者一样,给勒布朗的球队一点颜色看看?

常规赛交手回顾:

本季两队共交手4次,步行者3胜1负占优。第一次交手是在11月2日,塞迪斯-杨、奥拉迪波和科里森三人20+,步行者首发五虎全部15+,骑士方面勒布朗得到33分6个篮板11次助攻,此外无人得分20+,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罗斯首发出战得到19分,命中率为惊人的13投9中。12月9日在步行者主场,罗斯因伤缺阵,勒布朗砍下29分10个篮板8次助攻,步行者依然集团作战,奥拉迪波轰下33分8个篮板5次助攻,率队5人得分上双笑到最后。

1月14日再次交手,勒布朗憋足了劲儿首节率队打出34-12得分狂潮,他个人拿下27分8个篮板11次助攻,但后三节骑士被步行者死死压制,吹耳奇兵史蒂芬森替补出战11投6中得到16分11个篮板,勒布朗最后1秒错失3分绝杀。骑士唯一一场胜利在1月27日,詹姆斯砍下26分10个篮板11次助攻11次失误四双率队6人上双,步行者也是6人得分上双,奥拉迪波拿到25分6个篮板7次助攻。

但值得一提的是,两队全部4次交手都发生在交易截止日,骑士10人乾坤大挪移之前,小南斯、希尔、胡德等人均未和步行者交过手,这当然是泰伦-卢可以利用的优势,让角色球员尽可能多融入攻防体系,分担勒布朗的压力,让球队以更好的整体状态迎接之后更艰难的赛程,可话说回来,经历过常规赛的种种艰险后,勒布朗会不会在首轮就全力以赴,力争横扫晋级?

两队强弱点分析:

NO1、已经33岁了,勒布朗却还没到上限?

职业生涯第一次,勒布朗打满常规赛82场,他场均出战36.7分钟,连续第2个赛季领跑全联盟,他场均砍下27.5分,是2010-11赛季以来的新高,他的场均篮板(8.6个)和场均助攻(9.1次)均创造生涯新高。他的投篮命中率略有下滑,但三分命中率提升,哈登或许会因为率领火箭创造历史拿下常规赛MVP,但至少今年,勒布朗还是联盟第一人。

他之所以打的如此拼,和骑士风雨飘摇的阵容直接相关,当小托马斯、勒夫、罗斯、汤普森,甚至泰伦-卢等人连续因伤缺阵时,骑士能依靠的只有一个勒布朗。进攻方式上,勒布朗使用了大量的面框单打(单回合0.96分好于联盟71%的球员),但他最有效率的进攻手段仍是挡拆持球进攻(单回合1.02分好于联盟91%的球员)和切入进攻(单回合1.619分好于联盟97%的球员)。对步行者来说,锁死勒布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和凯尔特人防不住字母哥能用防死其他人来弥补不同,步行者或许有另一个可以击败骑士的机会。

NO2、攻强守弱的一年,骑士能走多远?

有勒布朗超强的个人进攻撑着,他所在的球队进攻不可能弱。常规赛期间骑士百回合得到110.6分联盟第5,真实命中率54.7%高居联盟第3,他们投了很多三分(场均32.1个联盟第5),命中率也非常可观(37.2%联盟第6),整体命中率,罚球等相关数据都在联盟靠前。但骑士也有一个极为致命的缺陷,那就是防守。

他们百回合丢掉109.5分,联盟30支球队只好于战绩垫底的太阳,常规赛期间已经有不少球迷、媒体诟病勒布朗在防守端散步,但对33岁的他来说,这是必须要做的取舍。更可怕的是除勒布朗之外,骑士再没有拿得出手的防守悍将,尤其外线防守数据全部垫底,不少和骑士交手的球队都体验了一把变身勇士、火箭的感觉。

这就是步行者唯一的机会。单论进攻,步行者只排名联盟中游(百回合107.2分联盟第12位),但4次和骑士交手步行者3场得分破百,还包括124-107这样的大胜。步行者的整体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排名联盟前十,只要奥拉迪波、科里森、博格丹诺维奇等人找到投篮手感,从骑士手里偷到一两场胜利并非遥不可及。

结语:记得邓肯接近退役前,很多人都在问:他什么时候会离开。同样的问题放到勒布朗身上,就变成了:他什么时候才会停止进化?这个赛季,勒布朗不止一次说:“这是我生涯状态最好的一年。”既是如此,他就得想办法带着骑士在季后赛里走的远一些。截止日的连续大交易后,骑士已经背上了沉重的奢侈税包袱,若是今年再和总冠军擦肩而过,甚至无缘总决赛,勒布朗和克里夫兰恐怕就得说第二次“再见”了。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